2004 大預言!直立式手機前途茫茫 黯淡無光

ePrice 編輯
【記者/徐梅菁報導】 直立式手機前途堪慮嗎? 據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全球手機市場重新洗牌,直立式手機只佔總體銷售量的 40%,讓不少以摺疊機為主的韓系及國產廠商,都繳出漂亮的銷售成績單。而為了符合市場的需求,抓住消費者喜歡貝殼機外型多變化、又兼具時尚流行感的口味,各大廠商紛紛祭出折疊機種,就連向來只推直立機的諾基亞、西門子、阿爾卡特,也敵不過摺疊機的熱力,都將在今年推出摺疊機款。這是否代表著直立式手機即終將走入歷史了嗎?且看以下的分析報導。 阿爾卡特今年推出首款摺疊手機 來自法國的阿爾卡特,向來以推出直立式手機為主力,去年上市的 Alcatel OT332、OT535、OT735,清一色皆是平價直立機種。不過今年 4 月初即將推出一款摺疊機 OT835,內螢幕為 26 萬色、外螢幕為 6 萬 5 千色、且具備 30 萬畫素相機。走入摺疊市場的阿爾卡特,今年預計推出 2 款摺疊機、4 款直立機,款數比以往增多,約有三分之一的比重是直立機。
直立式手機佔西門子七成比重 德國大廠西門子,在前年推出一款 Siemens 8008 摺疊式手機後,即消失在摺疊市場中。去年十月在北京電信展,首度曝光一款 Siemens CL55 摺疊手機,但由於是在中國大陸製造,依照現行法律是無法在台灣上市,因此最後只選擇在大陸推出。不過在今年第二季時,西門子將會有 Siemens CF62 摺疊機種引進台灣。整年度直立機種的比重約會佔七成左右,比以往下降約三成。 摩托羅拉大舉進攻折疊機市場 摩托羅拉本月初在北京發表五款上半年的新機,全部都是彩色折疊機,可明顯看出摩托羅拉已經調整產品策略,將產品外型重點都放在折疊貝殼機身上。據 MOTO 表示,今年上市的機種比以往多,大約有 20 款。不過上半年仍會有 1~2 款的直立機推出,整年度與摺疊機推出的比重約是 2 比 8,直立機款數下降,且大多為功能較基本的平價機款。 Nokia、SAGEM 磨拳擦掌不缺席 另外,以直立機為主的 Nokia 與 SAGEM,雖無切確表明是否將轉攻摺疊機大餅,但都將有摺疊機亮相。從今年第一季將上市的手機看來,Nokia 除了原有的直立機種 Nokia 6230、Nokia 7600,大家拭目以待許久的首款摺疊機 Nokia 7200,也即將進軍市場。而 SAGEM 在推出直立新機 my X-7 外,也有 SAGEM my C-3b 摺疊機出線。 逆向操作再推 Bar type! 雖然各家大廠似乎都降低直立機的比例,不過去年表現十分亮眼的三星電子,卻選擇逆向操作。繼去年推出直立機種 C108T 之後,已知第一季還將推出 X608、X108 兩款直立機。三星在直立機方面,將著重 Java 功能,且價格相對較低,以吸引年輕族群。 SonyEricssion 去年以 Z600 進攻摺疊市場後,今年仍兼顧直立式市場,且高、中、低階都佈有產品線。在銷售長紅的直立機 T610 之後,今年三月即將以 T630 接棒,其它新機則在三月的德國 CeBIT 展中才能見分曉。 去年特別針對亞洲設計,上市兩款摺疊機的飛利浦,今年仍將主力放在折疊機上,預計會推出 3~4 款,直立機則只會推出 1~2 款,例如將在三月上市的 Philips 535。 國產品牌 BENQ,今年總共將上市 15 款新機,摺疊與直立機的比重約是 4 比 1。摺疊機將以年輕人為主,重視外型上的變化;直立機則偏向商務型,以簡潔、質感取勝。大約在五月時,會有兩款直立式的智慧機種,首先上陣的是 P30,具備 26 萬色,30 萬畫素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