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為女生設計 Gogoro Delight 試駕簡易心得分享

Jason | 汽車與機車
Gogoro 在上週發表了新款電動機車 Gogoro Delight,這款機種強調是由女性組成的研發團隊主導開發,並且針對女性用戶騎乘機車的痛點做出改善,因此是一款完全由女性做為出發點的機車款式。而在這一次 Gogoro 台南公園門市參訪行程中,我們也有機會用幾個小時的時間試駕一下這款 Gogoro Delight,雖然小編本身並不是女性,無法提供更貼近女性心理的觀點,不過這邊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試駕心得。

0E6A0340.jpg
0E6A0372.jpg

 

外觀融合 VIVA MIX 與 2 系列

在外觀設計上,Gogoro Delight 看起來像是把 2 系列的造型裝在 VIVA MIX 的骨架上,包括儀表板、車頭、車尾以及烤漆車殼的設計都很 2 系列,不過前後 10 吋框的設定、車體大小、騎乘起來的感覺都跟 VIVA MIX 差不多,有點像是把兩款車種揉在一起平均的結果;或許你會說「那不就等於是 VIVA MIX 換殼?」,不過它的馬達功率也比 VIVA MIX 來得高,為 7.0kW,比起 VIVA MIX 的 6.0 kW 還多,因此也不是那麼簡單的換殼而已。

0E6A0342.jpg
0E6A0351.jpg
▲ Gogoro Delight 共有四種色系:「璨光藍」、「裸光金」、「琉光綠」、「凝光白」,我借到的是「裸光金」,因此下面的實拍會以它為主。

01.jpg
▲ 車頭與車尾看起來都偏向 2 系列的設計,不過有些部分也與 VIVA MIX 共用,像是前後土除。2 系列的標誌香腸嘴尾燈,也保留在 Delight 上。

0E6A0357.jpg
▲ 龍頭跟 VIVA MIX 一樣採裸把設計,但儀表板則是 2 系列移植過來。

0E6A0367.jpg
▲ 前後輪框均為 10 吋,這規格也跟 VIVA MIX 一樣,採 SBS 同步煞車系統。

0E6A0376.jpg
▲ 採用 Class D LED 頭燈,照射面積與亮度都更大更高。

0E6A0364.jpg
▲ 側邊車殼有鍍鉻的 Delight 手寫字樣。

 

針對女性設計的多項功能

Gogoro Delight 主要的訴求對象是女性用戶,因此在一年半前,Gogoro 就組成了全女性的研發團隊,針對女生在騎機車時能夠做得更好的部分進行改進,因此也加入了許多新設計在這款車種上,許多也是一般男性用戶不會想到的點。

首先是比較容易想到的人體工學部分,女性用戶普遍來說身材比起男性來得嬌小,在等紅燈的時候有時腳尖得踮著才能著地,因此 Gogoro Delight 特別降低座高至 72.9 公分,是 Gogoro 旗下車款中最低的,因此女性用戶更能夠腳踏實地;此外座墊的左右兩邊也稍微削薄,讓兩腿更容易下伸。小編實際騎乘,170 公分身高的我可以完全腳掌貼地,一點難度都沒有。另外,Gogoro Delight 也加入了省力中柱設計,可節省 25% 的踩踏施力,讓車主停車更方便。

0E6A0375.jpg
▲ Gogoro Delight 加入省力中柱設計,架起來很輕鬆。


另一方面,Delight 研發團隊也談到女性用戶在有需要牽車的時候,比方說需要在人行道上牽車或是牽車過馬路,推著車子走相當吃力,尤其在遇到上坡的時候;雖然可以用稍微催電門的方式提供前進的動力,不過有時催電門的力道拿捏不易,甚至會發生因為衝得太快而倒車的意外。因此,Gogoro Delight 加入了全新的「省力牽車」功能,在馬達啟動的情況下,只要按住左方向燈鍵,馬達就會提供一個輕柔力道,讓用戶可以牽著機車緩緩前進,而用戶幾乎不需要施力推車,只要保持車輛的平衡就好,放開按鍵就會停止前進。

而除了省力牽車的功能以外,Gogoro Delight 也保留了倒車輔助按鍵的功能,按住就可緩緩倒退,這功能在從擁擠的停車格牽車出來時最有用。

0E6A0360.jpg
▲ 在馬達啟動狀態下按住左方向燈,就可啟動省力牽車模式。
 

▲ 省力牽車功能的影片解說。(因為我右手拿手機錄影,所以只能坐在車上 Demo 這功能,無法實際牽車)


上面提到的女性用車痛點,還蠻容易可以聯想得到,不過有些 Gogoro Delight 上的設計卻是做為男性的我從來沒想過的事情。首先是 Delight 上首度採用的 AIRCUSH 緩衝墊,根據研發團隊的說法,女性用戶為了要讓腳比較容易踩到地板,或是穿裙子騎車時怕走光,因此習慣騎車時稍微往前坐,並將雙腿併攏;不過這樣的騎乘姿勢往往會在煞車時讓膝蓋撞到前方龍頭內側的車殼,嚴重時可能還會瘀青。

0E6A0245.jpg
▲ 一般女性騎機車通常會雙腳併攏,因此很容易撞到前方車殼。


因此,Gogoro Delight 在龍頭內側車殼部分裝上了兩片 AIRCUSH 緩衝墊,它使用類似橡膠的材質以及蜂巢結構,能夠在膝蓋撞到時提供緩衝,讓膝蓋不至於受傷。而我會完全沒有想到女性有這種需求的原因是,男性在騎車時通常兩腿不會併攏,因此就不太會有類似情況發生;但或許對於女生來說,這真的是很棒的設計也說不定。

0E6A0361.jpg
▲ 龍頭內側安裝了 AIRCUSH 緩衝墊。

0E6A0368.jpg
▲ 鑰匙卡感應位置位於右側。


另外一個女性相當介意的點,似乎就是「臭味」。不論是機車把手握久了可能產生的臭味,或是車廂內雨衣安全帽雜物悶在裡面的陳年酸臭,都讓女性用戶深惡痛絕(其實也有不少男性有同樣想法)。也因此 Gogoro Delight 也特別針對這點做出改善,它在橡膠手把與車廂塑料內均加入了銀離子抗菌劑,可以防止細菌滋生造成的臭味;另外 Gogoro 也推出了選購的 UV 光觸媒抑菌抗臭循環機以及車廂香氛組配件,其中一個可以除臭抑菌、一個能夠讓車廂飄出淡淡白茶香味,讓女性用戶每次打開車廂都「心情好好」。

0E6A0369.jpg
0E6A0359.jpg
▲ 車廂與手把均採用了銀離子抗菌劑處理。

0E6A0370.jpg
▲ 選購的香氛組配件,可讓車廂散發淡淡香味。(較可惜是目前只有一種香味)

 

提供便利與安心感

在 Gogoro Delight 上,還有其他針對女性設計的便利與安全性配件。首先針對喜歡喝手搖飲的台灣人,Delight 上也設計了可收納的鋁合金杯架,此杯架平時可收在機身內,當有需要使用時,只要按一下它就會彈出,然後就可以放置手搖飲或咖啡外帶杯。小編實際購買超商咖啡試放,大杯咖啡基本上可以放得相當穩固;不過如果點了太大杯的飲料,可能會有放不下去的問題發生。

0E6A0362.jpg
▲ 鋁合金杯架平時收在車體內。

0E6A0363.jpg
▲ 要用時,按一下就可彈出,不用時再收回即可。

0E6A0382.jpg
▲ 大杯超商咖啡放進去剛好,載重量最大 1kg。

0E6A0365.jpg
▲ Gogoro Delight 也採用幾乎免保養的 FLO DRIVE 皮帶傳動系統,不用像鏈條一樣還得自己上油清潔,騎乘噪音也比較小,除了時速 20 左右會出現的皮帶共振聲比較惱人以外。


另外,Gogoro Delight 在車廂內新增 U 形照明燈,它呈現 U 形設計,有別於以往車廂燈配件的點光源,因此在夜晚開啟車廂取用物品時會更容易尋找,光線也不容易被安全帽擋掉。此外它也「安心護送燈」功能,在 Gogoro App 開啟此功能後,每次停車關閉電源後,包括大燈、尾燈、以及前後方向燈都會亮起,照亮整個停車區域,回家更安心。

0E6A0371.jpg
▲ 車廂內有 U 形照明燈設計。

20220720_121654.jpg
▲ 停車並關閉電源後,所有燈具都會亮起一段時間,讓女性用戶回家更安心。

 

騎乘感類似 VIVA MIX

前面提到過,Gogoro Delight 採用了 VIVA MIX 的骨架,而小編我自己就是 VIVA MIX 的車主,因此今天試乘這款 Delight,給我的感覺跟 VIVA MIX 非常相近。由於它的車體與輪徑較小,因此駕馭起來會更為輕鬆,講白一點就是鑽車陣很容易,這一點與 VIVA MIX 有同樣的表現。

不過,Delight 由於提供了較大功率的馬達,另外也配備方格旗模式,因此它的加速性比起 VIVA MIX 要來得高一些,如果你是那種稍微熱血一點的女生,不想一起步就在別人屁股後面吸廢氣的話,它基本上可以讓你在綠燈起步時把大部分機車甩在後面。而在懸吊方面,Delight 的表現也跟 VIVA MIX 類似,都走舒適路線,不過前叉在遇到不平的路面時,彈跳感會比較明顯。不過整體而言,Gogoro Delight 也算是一款好騎的電動機車。

0E6A0380.jpg
0E6A03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