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GT-R R35 車主心得分享:戰神傳說不滅,麗寶最速GT-R開箱

性能車主 | 汽車與機車

 

DSC_7867.jpg

車主Jackson愛車分享:

Q.Jackson時隔多年才入手東瀛戰神,會買Nissan GT-R R35的理由是什麼?

A.2008年左右我人在國外,當時賽道日場上制霸的有保時捷997世代的 911 Turbo、911 GT3,NSX以及GT-R。當時R35在賽道上的成績讓我印象深刻,日本的節目Best Motoring在那個年代也常出現戰神的英姿(還跟Lexus招牌LFA對戰勝出),可惜當年沒有預算購買。

 

那年也是節儉玩車啦,方法是鼓吹女朋友一起買性能車,然後一直換女朋友就可以開到不同的車款累積駕駛經驗。(編輯:哦…所以…恩?這招要筆記下來)後來一路到了2018年,緣份來了看到這台2013年式DBA-R35美國Black版本,才買了當年的夢想車Nissan GT-R。


130200628_5359581590726043_5034205173059418013_n.jpg
 

Q.能先跟我們分享全原廠的Nissan GT-R R35開起來的感受嗎?

A.市區硬、高速跳,但是極限狀況下支撐性又不足,卻也能開的很快。(編輯:神奇的評語…)我的GT-R在我手上跑了一萬多公里,剛買到手的時候前車主已經改了動力(ecutek 600P,原廠硬體),其他全車包含底盤幾乎都是原廠。

 

原廠底盤開起來以山路為例,幾乎就是前置後驅FR的動態,你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台後驅車,前輪的動力分配比例非常小。當初交車我第一次上山,每個彎出彎後軸都在甩,入彎都推頭轉不進去(汗),有四驅跟後驅的綜合缺點。

 

雖體感上GT-R有前述狀況,但要激烈操駕才會出現這些特性,這個底盤配這個重量本來就不該跑這麼快的。Nissan GT-R R35的前後束角都是做安定型Toe-in,原廠傾角camber可調。當初跑大鵬灣,整台車調性就是真的很推頭(轉向不足),指向性也不夠好。
 

MAX_95981.jpg
 

記得那時候只有改動力大鵬灣是做出1:57的成績(S007a)。至於Nissan的四驅系統彈射功能真的很強,四輪牢牢抓在地上,彈的時候根本不會滑直接磅一聲衝出去(用普利司通街胎S007a去試就很厲害)。

 

而原廠避震在市區路上則是太硬沒有Q感,開起來像很快的貨車(笑),整體搭配出來不是很有競爭力。至於GT-R提供給你的R模式,很推頭(很像在騎大象)。原廠底盤跑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在一定的時速以上過伸縮縫車都會彈起來,你一定要放油門,不然很危險。


141112522_2502905156682783_8179931786206578156_n.jpg

Q.能跟我們分享一下Nissan GT-R R35有什麼通病、容易壞的地方嗎?養護上簡單嗎?

A.GT-R R35最著名的毛病就是變速箱了吧,不管哪一個版本都是脆弱,一檔跟後退檔做容易發生問題,R35早期版本沒有做彈射限制,車主們買來都是一直彈射。我一拿到車子就馬上丟廠商這邊做變速箱強化了。
 

如果要更換變速箱就是超跑等級的花費了(六七十萬超貴),後期型變速箱有限制彈射次數,但都只是軟體小微調而已硬體差別不大。
 

零件叫料與更換倒是養GT-R R35的優勢,料很多很好找,時間也不用等太久。我自己有遇過引擎皮帶鬆脫,這個問題是還好,就是車老了嘛正常損耗。


155804220_3748068668617877_3066440360935807684_o.jpg
 

Q.為了賽道與山路的調校,Jackson做了哪些GT-R R35的改裝?為什麼要這樣做?

A.因為平時還是想開,內裝完全原廠,也沒做任何減重。空力的部分以好看為主,至於動力部分,前車主刷ecutek 600P就很夠用了,加個E85 85%酒精加15%98汽油可以做出700P馬力的成果,配上intercooler更換(因應台灣天氣)、油水分離器、噴油嘴調整(為了酒精)、fuel pump更動(對應酒精與汽油雙用)。
 

其他是原廠,動力我沒有花太大的心力去處理,畢竟這就是GT-R的強項。我們改裝的重點分為戰神的四驅系統、底盤的部分以及煞車系統,這些不處理好是不可能在賽道上做出好成績的。


40567184953_c12c0cbd09_o.jpg
 

Q.Nissan GT-R的四驅系統不夠好用嗎?請跟我們分享GT-R R35的四驅系統調校大方向。

A.原先的四驅系統很後驅,在特殊情況下前輪才會出來輔助,在賽道上的幫助很有限。我是自己研究了國外的資料,買了國外比賽GT-R專用的四驅系統全取代的電腦晶片。他能夠調整不同slip angle下的扭力分配,包含在各速度下,油門開度、煞車壓力各種情況下四輪的扭力輸出分配。
 

(編輯:所以自己調map自己開去試再回來調?)沒錯,雖然有一定的理論邏輯去調整,但畢竟這個是自己鑽研,一開始還是自己試就好比較不用擔心別人的安危(笑)。
 

原先的GT-R四驅系統在賽道上的介入時機不夠理想,使用這個全取代的GT-R四驅晶片重新定義才能解決問題(保留原廠的循跡控制系統,只調整四驅)。最後的設定大方向是時速0~130km/h全四驅(發揮加速優勢), 時速130以後又要走後驅模式,四驅無法發揮最高的尾速,一過130我就讓扭力漸漸的往後配直到變成全後驅。


DSC_7843.jpg

 

煞車時的扭力分配也是重點,時速在200km/h以上重煞扭力會分配到前面,做全四驅。(編輯:Jackson真的是奇人,這種東西竟然是全部自己寫邏輯…我還以為是有套裝程式)
 

Q.請Jackson跟我們分享Nissan GT-R R35 避震的改裝方向,途中有遇到哪些問題嗎?

A.GT-R車很重,配上原廠懸吊像在騎大象,在賽道上側傾非常大,支撐性不夠會軟腳。車子重就是我們一開始面臨的最大阻礙,重車彈簧磅數都要很高,相應的阻尼就要夠強,但磅數跟阻尼都調到很高的情況下,很難又有支撐性又吸震,會又硬又跳。
 

當初我選擇由RPX Motorsport進口的psi客製Ohlins TTX 2Way的避震,這支已經算很競技的選擇了(Ohlins TTX較多是競技導向設定,美國PSi公司擁有長久的比賽車與Weekend fun car設定經驗)。


140924533_2502905683349397_3006005544396562129_n.jpg
 

上了賽道也是比原廠避震好開非常多,但是重量轉移速度還是不夠俐落,導致彎中Understeer,定位與避震調整很多次問題仍在。再來就是為了支撐性,彈簧磅數跟阻尼調整後偏硬,在賽道過路沿石車會彈起來,無法做到吸震與支撐的均衡性。

Q.後來怎麼調整GT-R R35上的Ohlins TTX避震?

A.後來與PSi討論,決定阻尼設定再微調並升級Ohlins TTX成3Way。TTX 3Way多了高速壓縮調整鈕(突然來的撞擊力,高速伸縮縫跟賽道路沿石)與低速壓縮(側傾時的反應,軟硬)兩種參數的配合,解決了之前為了支撐性就硬跳,不想要硬跳又會軟腳的兩難問題。
 

裝上這組避震,GT-R也變的更輕盈,就像瘦了一百公斤的感覺,你可以看我賽道影片麗寶最後幾個連續彎是相當敏捷的。



 

Q.Jackson的GT-R有改裝其他的底盤件嗎?前後有什麼差異?

A.我把原廠所有橡膠關節都換成魚眼,全部都用SPL件,GTR下三角架橡膠件也換成SPL的鐵套(會選用這個牌子是因為他的耐用性,角度上可以撐個幾次才需要調,其他有些牌子角度比較快就會跑掉)。改完之後煞車腳感非常精準,重煞車子也不會扭動。
 

我建議連桿的部分要改就全改,不然連桿沒改的會有範圍跟角度限制,你只改幾支最後卡東卡西的不順。有些人會問這樣改是否會不舒適硬邦邦的,我認為車子全身包含懸吊整體系統、全車的橡膠、輪胎都是吸震跟彈性表現的媒介,舒不舒適取決你的調校方式,如果橡膠件變少,只是調整的參數集中在輪胎跟避震而已(參數集中其實更好調整啦)。


142728288_2502905620016070_5555285098637970313_n.jpg
 

Q.Nissan GT-R車子很重,煞車系統的改裝是大重點,Jackson是怎麼處理的?還是ㄧ樣使用Brembo?

A.我們又要提到GT-R車很重尾速又高,煞車系統負擔非常重,煞車油一定要換高沸點的。(編輯:原廠的煞車表現如何?)原廠配的來令片比較薄一點,原廠卡鉗200km/h煞下去很軟(當時已經換Pagid RSL1),也不是煞的很順,踏板很沉,開個兩三圈賽道就完全不夠(國外車評也都是說煞車不太行)。原廠附的卡鉗很大,同樣是Brembo,但OEM卡鉗高溫下強度稍嫌不夠。

 

我後來是選擇Brembo Race六活塞一體式鍛造卡鉗(前輪),後輪的煞車我們觀察使用率不高,激烈操駕後溫度也相對低,評估只要強化前輪的卡鉗。Brembo Race用起來真的很有水準,每次到煞車點踩下去腳感都一樣,前五六圈煞車點都可以一樣(這跟美國IMSA GT3同等級煞車)。

*Jackson的R35 GT-R麗寶賽道一號彎130m重煞前尾速214km/h

 

另外要跟車友分享,Nissan GT-R R35的煞車盤要使用加重(heavy duty)加厚碟盤,輕量化的話熱容量會比較不夠,碟盤的溫控要穩定不能讓溫度變化太劇烈。這個車重、速度跟馬力要預防碟盤裂掉的情況。Brembo Race競技用卡鉗給的是30mm的來令片,比較厚(熱容量也比較好)。


130557804_2471233173183315_5123861252352898012_n.jpg


Q.Nissan GT-R輪胎使用心得能請Jackson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A.R35原廠的配胎是防爆胎(前255後285),非常重(鄧祿普 Sportmax),一開始我覺得超難用,後來發現是胎壓打太高,這條胎要用原廠建議值29psi會比較好。

 

至於胎寬,GT-R配305mm四輪同寬是最建議的,但要剛好有款式以及夠寬的輪圈。我做成績是用四輪同寬285的普利司通RE-71RS(這條胎的胎寬已經有偷寬了,量起來都比實際還要再寬一公分)。


最後不免俗地問了車主Jackson接下來添購新車的想法,由於Jackson手上剛好交了一台PDK版本的2021年式718 GT4,過往也玩過無數的車款,現在短時間沒什麼想買的了(最爽的境界)。

文章來源(車主充電站):
https://racingcharger.tw/?p=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