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陽揭曉 Ionex 車能網 3.0、四款新電動車,強調充電與換電一樣重要

管理員 | 汽車與機車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但在都會地區使用開始強調充電使用便利性

日前預告多次將推出 ionex 車能網 3.0,同也有消息透露將推出動力更高電動車款,甚至官方更在發表會前一晚自爆新車細節後,光陽終於正式揭曉 ionex 車能網 3.0 細節,確定採用容量更高、體型更大的電池設計,甚至使用與配置更與 Gogoro 目前採用的換電模式相近,而此次也同步推出多款電動車,標榜滿足不同使用需求。

截圖-2021-03-18-下午6.07.44.jpg



最初推出 ionex 車能網時,光陽強調藉由快充設計滿足多數使用需求,並且說明以換電方式為輔的使用體驗,將比 Gogoro 全面採換電形式更有效益。直到推出 ionex 車能網 2.0 版本時,則開始加入快速換電服務,並且宣布進軍白牌與綠牌級距車輛市場。

截圖-2021-03-18-下午6.05.11.jpg

 

抄襲 Gogoro 換電系統?

而在此次公布 ionex 車能網 3.0 消息時,光陽則是宣布採用容量增加、體型加大的全新電池設計,同時相比過往採用扁長形式設計的電池,新電池則是以方柱形式設計,同時放置位置也從原本車輛踏板下方改為座墊底下的車廂內,並且與 Gogoro 車款同樣採居中設計,藉此確保重心穩定。

截圖-2021-03-18-下午6.10.57.jpg


這樣的設計是否涉及抄襲或跟進 Gogoro 換電系統?其實並不一定,畢竟本田在 2017 年提出的 Mobile Power Packs 系統也是採用換電使用模式,甚至可將電池應用在不同載具上運作,因此光陽在 ionex 車能網 3.0 加入新版換電使用模式,顯然也是基於相同想法,並且透過換電方式加快車輛補充電力速度。

不過,雖然此次更換電池設計,藉此讓電動車能以更高電力增加續航距離,同時也能對應更高輸出動力,光陽依然強調充電的重要性,甚至改口說明「充、換電,沒有高下之分」,因此在此次推出電動車款均具備換電與充電使用模式。

截圖-2021-03-18-下午6.05.37.jpg

 

未來兩年內在台灣境內設置 4000 座換電站

光陽同時預告將在未來兩年內於台灣境內設置 4000 座換電站,並且與 7-ELEVEN、家樂福、萊爾富等業者合作佈署大型換電站,標榜將成為全台灣最密集電網,同時也說明會控制投入使用電池數量,確保使用者能有更好換電體驗,並且在每次換到電池都會是滿電狀態。

另外,光陽也預告將在台灣增加 ionex 門市數量,初期將會先設立 11 家門市,預計在今年底前增加至 50 家,計畫在明年佈及全台各地區。而除了增加大型換電站,光陽將會增加 1 x 5 直列式換電站增加使用普及率,同時也能利用更多狹小空間設置換電站。

截圖-2021-03-18-下午6.06.49.jpg


至於使用充電或換電方式,光陽則表示會將選擇權交給消費者,依照個人使用需求決定,例如在都會區使用的話,就可以選擇換電方式快速補充電力,而在住家環境允許充電,或是騎乘距離相對較短的話,則可使用充電方式。

針對不同使用方式,光陽也提出不同月租方案,其中充電版區分單顆電池與雙顆電池使用方案,分別以每月 399 元與 499 元價格計費,而換電版本方案也區分單顆電池與雙顆電池使用模式,但主要差異在於基本費用與每安培小時 (Ah) 計價方式不同,基本費用則可抵用使用電量,形式上類似電信費用計價模式。

其中,每月 299 元基本費用、每安培小時 2.3 元的方案僅提供單顆電池車款使用,至於每月 499 元基本費用、每安培小時 2.0 元的方案,以及每月 799 元基本費用、每安培小時 1.7 元的方案,則適用於單顆及雙顆電池車款使用。

 

同步公布四款電動車

此次同步推出的四款電動車,分別是定位白牌等級、採單顆電池的輕型機車 i-one,以及同樣定位白牌等級,採用雙顆電池的普通重型機車 S6、S7 與 S7R。

規格方面 S6 馬達輸出功率達 6.5kW、可續航 155 公里、0-50km/h 加速時間為 4.2 秒,極速則是 88km/h,S7 馬達輸出功率達 7.2kW、同樣可達續航 155 公里表現、0-50km/h 加速時間為 3.7 秒,極速則是 92km/h,至於 S7R 馬達輸出功率與最高續航距離與 S7 相同,但由於搭載 ETS 兩檔自動變速系統,因此 0-50km/h 加速時間為 3.5 秒,極速則是 95km/h。

建議售價方面,i-one 都會版售價為新台幣 62800 元,Keyless 版本則為新台幣 66800 元,S6 建議售價為新台幣 82800 元,S7 Keyless 版本為新台幣 88800 元,ABS 版售價則是新台幣 96800 元,而 S7R Keyless 版本為新台幣 98800 元,ABS 版售價為新台幣 106800 元。

截圖-2021-03-18-下午6.07.50.jpg

截圖-2021-03-18-下午6.08.01.jpg

截圖-2021-03-18-下午6.11.19.jpg

截圖-2021-03-18-下午6.11.28.jpg

 

舊款 ionex 車能網電池怎麼辦?

公布 ionex 車能網 3.0 細節後,光陽並未透露先前對應 ionex 車能網、ionex 車能網 2.0 設計的電池與車款會如何作調整,但初步猜測將會劃分成不同使用族群設計,但未來預期會逐漸汰換成現有 ionex 車能網 3.0 版本設計,畢竟換電站、電池都無法共用,同時在光陽日後更積極佈局 ionex 車能網 3.0 設計後,預期將使早期投入使用的舊電池慢慢汰換。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