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油門加速器 DIY 安裝與使用心得分享 (BMW E87 120i)

爽雙 | 汽車與機車
由於前一台車是拉索式油門踏板,所以不論踏板的反饋力道或是油門反應都比較直接,從換車到現在已經5年了,我還是不時懷念起那份不拖泥帶水的駕駛感。換車後 3 個月先換了 SIMOTA 高流量空濾,後來又更換成 K&N 的高流量空濾,對於油門踩下去之後轉速提升的表現總是覺得不符合預期。今年初車子大修之後,也更換回原廠空濾,雖然找回了低速的加速力道,也發現只要願意踩,加速表現也不會太差,但總是覺得人車反應同步上有落差。

之前跟著試過站上網友分享的 OBD2 改裝晶片,使用後的覺得雖然有力但是換檔時間總是怪怪的,就算我跑了 200KM 之後也沒太大改善,所以這次把腦筋動到電子油門加速器上。

電子油門加速器這東西,實際上是透過不一樣的油門開度滿足當下的駕駛需求,算是調整駕駛模式,而不是真的性能提升。有些商品多很多段調整空間,也只是具有更大的彈性,達到同一樣產品滿足多種消費者的目的,花很多錢但可能還是只會用到某幾段。

IMG_0347.jpg
找了不少電子油門加速器產品,除了價格考量之外,我也希望盡量簡單低調即可,不想要有顯示螢幕,所以最後找到這個產品。

IMG_0349.jpg
安裝方式並不算難,只要把原廠的油門踏板先拆下來,跨接插頭即可。

IMG_0350.jpg
腳踏墊拿起來之後,把這個螺絲裝飾蓋摳起來。

IMG_0351.jpg
找到適合的外六角板手插進去轉開即可。
不過,除非天生神力,不然轉鬆第一下時是需要使用另一個方向(長力臂),之後再換成圖片當中的方向,比較方便將螺絲完全卸下。

IMG_0352.jpg
拆開螺絲之後,將踏板座往斜上推開,就可以分離了。

IMG_0353.jpg
推開後可以發現訊號插頭在側面,但是線很短,所以必須先把插頭拔下來。
兩邊一掐一拉就可以拔開,就跟一般卡榫插頭一樣,並不難。

IMG_0354.jpg
拔下來之後看一下,結構上大概是這樣,插頭的線真的很短。

IMG_0355.jpg
接著就是把電子油門加速器跨接,在訊號傳導的時候,加速器可以對訊號做額外的處理,使其反應更貼近駕駛者當下需求。

IMG_0356.jpg
先把加速器的母頭和原廠訊號線公頭對接,非常簡單

IMG_0357.jpg
再把加速器的公頭接到油門踏板的母頭上卡好

IMG_0359.jpg
接下來就是最麻煩的地方,整個過程 15 分鐘大概有 10 分鐘都耗在這一步。
因為這個加速器的母頭是 90 度轉角的頭,因此反裝回去的時候免不了會擔心是否有哪裡卡到踏板,反覆裝了好幾次最後還是只能這樣稍微卡在踏板座與棉墊中間。
往後的行駛過程中不知道會不會滑動,要再觀察看看。

IMG_0360.jpg
從側面看一下,裝好後大概是這樣,沒有辦法很完美的隱藏起來

IMG_0361.jpg
近拍觀察一下,發現加速器插頭其實不會卡到踏板。
但其實就算卡到,也只會造成無法踩到底,而不是油門無法回彈造成爆衝的情況,不至於有安全疑慮。


IMG_0363.jpg
遠一點拍一下,看起來就是旁邊多了一點東西,不打光不注意看,其實不會發現
但如果那個插頭不是轉角,應該可以隱藏的更完美吧我想

IMG_0348.jpg
安裝好之後,就是要進行加速器模式設定啦!聽說使用 100% 的效能會增加 5% 以上的油耗,所以對我來說,我覺得使用 50% 的效能應該就夠了。

雖然設定方式寫的蠻清楚的 (但錯字不少),可是還是會有疑惑,倒底哪一聲才是 50% 的設定。出於好奇心驅使,我第四下踩著沒放開,觀察整個流程如何:

當 2 秒內快速踩放油門踏板三次,然後第四次不放開,會聽到一聲嗶。
接著隔大約 2 ~ 3 秒會聽到一聲嗶,此時放開才是 50%;
如果沒放,再隔 2~ 3 秒會聽到嗶嗶,此時放開是 100%;
依此類推再隔兩秒會聽到嗶嗶嗶,此時放開是 OFF。
但如果都沒放,隔 2~3 秒後會重新回到第一次的嗶,所以不用擔心錯過設定時機。

裝好了也分享了我的許多想法,大家最關心的應該還是使用心得吧!
於是上路測試一下,順便記錄一下心得:

首先,油門並沒有變輕快,對,真的沒有!

因為電子加速踏板本來就沒有回饋感可言,並不會因為安裝這樣的東西就造成不一樣的腳感,所以對我來說油門沒有變「輕快」。但是在固定踏板深度不變情況下,可以觀察到轉速並不是線性提升,推側應該是加速器的程式介入,因此腳踏板雖然深度沒變,電腦卻接收到越踩越深的訊號。甚至如果在D檔模式一拜到底,電腦會一路上到6000轉才換檔... 這好像有點太超過我的需求了...

整體來說,剛開始有一點不習慣,而且覺得在怠速滑行上有變快一點,在停紅燈後要起步時,按照原來的習慣將剎車踏板全放,會有一點小頓挫。但是開一小段路之後就可以慢慢適應新的踏板深度控制方式,以及剎車踏板的放開速度。總之,不用踩太深車子就會前進,算是有增加油門加速反應囉!

另外,試了一下手自排模式,除了固定檔位拉轉的速度變快之外,在手動換檔的流暢度真的是提升不少,這算是意外的收穫!不知道原廠的 DS 模式搭配油門加速器表現會怎樣,過幾天測完再補心得上來。

--- 2020.04.13 補充 ---

在加速器效果 50% 的情況下,使用 DS 模式感受不出明顯差異,周末跑了一趟台北桃園走高速公路,說實話踩起來是好開不少,畢竟踏板深度不用太深即可得到想要的加速,腳是省力了一點。而高速定速行駛的轉速反而比安裝前還低一些,這部份也蠻意外的。

最後的最後,使用加速器搭配D檔慢慢開其實還OK,但如果使用D檔卻想要隨心所欲駕駛,會因為原廠電腦的學習校正 + 加速器的學習校正,反而會造成同樣的油門深度,卻有不一樣的加速表現,反而不好開。

個人心得是,如果想要更隨心所欲一點,還是切換到手自排模式最好,不但拉轉速度變快,在檔位銜接上也變的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