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EW活動的賞車心得,原來電動車的選擇比想像中還多

DDCAR | 汽車與機車

這幾年越來越多電動車出現,但是一般人鮮少有機會可以接觸到這些電動車。本周日 NDEW 舉辦了「台北電動車展以及電動車遊」的活動,展出了一些由車主或是相關廠商提供的電動車,這些車在台灣都可以合法上路,只是鮮為人知,以下就有來自網友 wukunyan 的第一手賞車心得。

以下內容摘錄自網友 wukunyan《NDEW活動的賞車心得,原來電動車的選擇比想像中還多​



上周在網站看到 9/22 有一個 NDEW 的活動,似乎會有許多電動車展出,且地點在離我家不算太遠的天母新光三越,所以當下就把這個活動放在周末行程表當中。

無奈人算不如天算,周末剛好遇上感冒,所以一路昏睡到醒來已經是中午 12 點多,梳洗一下出門,直殺活動地點對面的北體停車場停好車,吃了 Nagi 拉麵填飽肚子後走去展場。

其實說是展場,但看起來只是跟新光三越借了一樓的廣場擺了一些車子展示,除了 Nissan Leaf 之外,基本上不能亂碰,並沒有想像中的盛大。不過展出的車種倒是超過預想,主要是機車和腳踏車的部份,沒想到台灣已經有這麼多電動化的選擇了。

首先看到的是 BMW X5 xDrive 40e,這台是油電混合動力,和接下來看到的 i8 不知道動力設計的差別在哪?

be666f25f80711a91222.jpg

這台是 BMW i8,當天相當吸睛的一台車,許多人都在拍他而不是拍其它幾台特斯拉。看來跑的快不快不是重點,外觀帥還是比較重要啦!
話說 BMW i 系列應該是純電動車,但不知道為什麼 i8 並不是純電動車,反而是跟 xDrive40e 這種命名方式一樣的 PHEV,實在不懂為什麼會算在 i 系列當中?

303adae4a1b5a35dd237.jpg
 

接下來是上市很久的 BMW i3
這台車其實做為純電動都會小車綽綽有餘,雖然 6 年賣超過 15 萬輛有人覺得賣的好,但個人覺得這相較於燃油車來說根本是九牛一毛,稱不上賣的好。接下來 Honda E 以及隔壁的 Nissan Leaf 加入戰局,不考量品牌的情況下,這台車是否還有競爭力相當難說。但最近聽說 i3 和 i8 都要停產,也沒有機會一較高低了。
(話說我在大直親眼看過小旋風開這台送小孩,而他的車這麼多卻會選擇這台車讓我覺得蠻奇妙的)

373bdba84647932928bf.jpg
 

下面這台車我就沒有看過了,上網 Google 車後的店家名稱可以找到「艾德綠能科技資深副總張迺庭」,但是找不到更多的資訊。
我蠻期待他們是合法改裝燃油車變成電動車的公司,因為年初去東京在電車上看到有將燃油車改成電車的商家廣告,當時就希望台灣有這樣的店家可以合法改裝。如此一來車的外觀內裝都可以維持自己喜歡的樣貌,車子又可以達到零排放,一舉數得。

2703afc7cb74027e4dae.jpg
3d90ac601e89198d489d.jpg
 

後來看到其它人的照片才知道這台車隔壁停的是亮點車款 Tesla Roadster,但是可能我太晚到了,無緣在台灣看到實車。曾經這台車也是性能代表,但是現在隨著 Tesla 更多車款推出,目前也只剩下吸睛功能了。

Tesla Roadster 從 2008 年開賣到 2012 年停產,基於 Lotus Elise 車殼為基礎修改而成,零百加速約 3.7 秒。因為現在 Tesla M3P 的零百加速已經縮短到 3.5 秒,下一代的 Roadster 2 更是做到 1.9 秒,難怪 Elon Musk 把自己那台 Roadster 放在 SpaceX 的火箭發射到地球與火星之間的軌道去了。

 

因為現場只有 Leaf 旁邊有專人在解說,所以論「詢問度」絕對是最高的。而其中一位解說的人員是我去南港賞車時的業務,看來 Leaf 應該真的賣的不怎樣,不然也不會趁這種時候來衝介紹。

9decfa38f1b451e46db1.jpg
 

下面這台就是最近剛開始交車,當紅的 Tesla Model 3。但是最大的不同在於,參與展示的這台車是兩年前就辦進來的水貨,所以是全台灣第一台 Tesla Model 3 無誤。據說因為法規相關問題所以等領牌等了兩年,實在是有夠久。

3057e23ccee96690aa5d.jpg
 

這一台不知道是不是全台灣第一台的 Tesla Model S,但至少也是自用牌前三名。
最近台灣開始交付 Raven 版本了,可以期待未來路上出現更多的 Model S 。

952587e216c602221e7b.jpg
 

雖然大家都不看好納智捷的未來,當初喊的很大聲的 M7 電動車最終也只做了個不怎麼樣的產品出來。但放眼現在各家大廠推出來的電動車技術水準,除了特斯拉遠遠領先之外,綜合考量一下各廠資源,其實也沒有真的端出多像樣的產品出來呢!

7e0ba6fa0f3d7fd24496.jpg


接下來就是我比較不熟的機車區了,除了 WeMo 和 Gogoro 之外,其它三台車我都沒看過。

fb2251bae50caabd68d1.jpg
 

查了一下這車牌後面的商家資料,原來這台的型號是「合騏 M3」。和一般展場會出現的車輛類似,這台車上面有著許多改裝品,電動車的扭力搭配改裝避震、連桿煞車系統,應該真的會很有樂趣才是。

829a679f16e5c33bf074.jpg
 

而這台在經過搜尋之後得知為「RCE 電魅」高階電動車,但最新消息是這台已經停止量產了。

0fbb4b6af8f6af6d2761.jpg
 

這台車掛的是 50cc 的牌而不是電動牌,再加上查不到完整的資訊,推測應該只是展示相關配件用。

b53a950a5625338a3375.jpg
 

最後一區則是電動腳踏車,這部份我大概掃過而已,因為電動腳踏車在我的生活當中不是那麼的實用,儘管台北已經有許多腳踏車道,但是真的要做為「通勤」使用,還是騎電動機車比較方便,甚至還相對安全。

a23b38d45b353e95e239.jpg
 

這家是 BESV,看起來得過台灣精品獎,算是台灣之光。但他們得車子主要用途看起來是鎖定父母載小孩通勤使用,載重 120 kg,果然不適合我這胖子雙載啊!

a5c68be31582ba961c1b.jpg
 

這家的車子外型真的很棒,而且是全不鏽鋼車架直接呈現,沒有拍到照片有點可惜,因為DM上的照片也沒有拍出實車的質感。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搜尋看看哦!

cbb29cb2b99939e4b1d5.jpg
 

結語

無論如何,還是很感謝 NDEW 這個活動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電動車相關的資訊,儘管電動車現在在台灣可能還是極小的市場,但是一場工業革命正在發生,趨勢已經開始轉變。以往要研發一台燃油汽車所需要的資源極高,但是未來可能小小一間工廠就可以做出更好的電池、能源控制或馬達系統。環保分很多層面,不是每個地方都像新加坡,可以投入這麼多資源建設大眾運輸。因此在使用上減少廢熱與廢氣排放這一個角度來說,現階段採用電動車仍是一個相對好的改善方案。

DDCar 電動車

DDCar 電動車

歡迎來到 DDCar,跟著我們一起進入電動車新世界。無論你愛 Tesla 或騎 Gogoro,這裡都有你想知道的電動車資訊!www.DDCa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