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Model 3 標準加強版 (SR+) 試駕與一些新手車主必知資訊

DDCAR | 汽車與機車

9/12 是個大日子,因為台灣特斯拉開始針對預購車主發出交車預告,最快下個周末 (9/20) 啟動交車程序,代表台灣街頭要見到 Model 3 奔馳的景象即將來臨!Model 3 三款車型之中最低價的是 Standard Range Plus 標準加強版 (SR+),售價 155.9 萬元,雖然人氣不若長續航版旺,但對於預算較吃緊的族群來說,SR+ 也是好選擇。

究竟 155.9 萬元的 Model 3 如何,現在就有來自車友 JD 的第一手心得分享!
 



以下節錄 JD 心得內容:


前幾天看完網友試駕心得Tesla Model 3 台灣試駕心得、路線、亮點和缺點已經心癢癢,今天終於輪到我來分享一下自己的試駕心得,還有試駕過程中、跟我一樣的新手車主可能有興趣的資訊。

首先,我試駕的是SR+版本,雖然不是M3P這種性能款,但是業務說從0-60幾乎一樣,主要是差在最後60 - 100的部份,而且整體0-100總共也才差2秒,可以當作是開著M3P的舒適模式即可。雖然這說法聽起來就是業務推銷說詞,但事實上我也從來沒有擁有過0-100加速5.6秒的車,因此SR+這樣不論何時都固定輸出的扭力已經讓我覺得相當滿意了。

要進入Model 3當中當然是要先解鎖,有別Model S和X會有一個車子形狀的鑰匙,業務說Model 3的鑰匙只有那一張卡片,大多數情況都是使用官方APP進行解鎖,但是建議還是要帶著卡片,因為當軟體出錯或是網路訊號不佳的時候,就只剩卡片可以解鎖了。而且業務的使用方式,似乎只能在駕駛側解鎖,且上車之後必須在中央扶手那邊再感應一下才能發動。

進入車內後先教座椅、後照鏡、方向盤怎麼調,如何入檔以及如何使用電子剎車。整體來說都是靠著中間那塊大平板選擇功能後搭配滾輪使用。方向盤兩邊只有各一支控制桿,左手當然就是方向燈、右手排檔與P檔 (這部份跟賓士很像)。不過中間的後照鏡就是純手動了,畢竟車價就只有這樣,總不可能全部都電動的吧!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SR+有駕駛設定檔的記憶功能,對於冷氣、後照鏡、座椅、動能回收、性能、方向盤 ... 等等各種設定都會儲存下來。對於一台車多個人共用的情況來說,是很棒的功能。雖然目前這台車應該只有我開,但是可能牽回家以後老爸會搶著開也不一定 (笑)。

因為之前以為Model 3那個置物板有無線充電功能,結果那天上車把手機放著後發現沒有反應。經過詢問才知道原廠並沒有配置無線充電,也沒有出無線充電板,都是自行在網路上購買給Model 3專用的無線充電板,而且價格上並不貴,他個人也推薦是可以購入的配件。( 但是老婆後來小聲跟我說,如果用無線充電板才能充電,那我就不能邊玩手機邊充電了啊!XD )

接下來終於要上路了,按照業務的指示右手檔桿往下撥到底入了 D 檔,但是還沒踩踏板,車子就開始自動往前滑行。在預期之外的蠕行著實讓我嚇了一跳 ( 因為之前有聽朋友說電動車入檔後不會自動前進,所以要停車的時候剛開始不習慣會很恐怖 )。業務說這是因為許多人不習慣電動車,所以為了配合大家的駕駛習慣,將「動能回收」模式設定成「低」,沒想到我反而是那少數嚇到的人。

由於Model 3只有中間那塊大平板,所以各種資訊都在那塊平板上,本來以為駕駛前方沒有資訊可以看會很奇怪,但是後來發現原廠已經將平板設計成兩塊區域,左半邊固定是給駕駛觀看的行車資訊 (有方向燈、時速、安全帶、門鎖、自動駕駛與定速資訊 ),整體看起來並沒有太難適應。另外要提一下的是雙黃燈設計在上方閱讀燈的中間,偶爾會使用到的雨刷水則是按一下「左側撥桿側面按鈕」就會噴水後刷幾下。

接著體驗了平面自動跟車,右邊撥桿往下撥一次即可啟動,如果要設定跟前車保持的距離是使用方向盤右側的滾輪,上下滾則是控制車速,左右撥可以控制跟車距離,沒記錯好像共有 12 段距離設定。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車輛是有蠕行設定的狀態下,靠近前車低於30cm並不會自動煞停 (這部份跟朋友的Model X不同,可能是Model 3被抽掉的功能之一)。

接著上了高架,在看到中間平板上方出現方向盤的圖示之後,右邊撥桿往下撥二下就啟動自動駕駛。這台Model 3的自動駕駛除了跟的相當好之外還會自動跟著轉彎。在往南港的路程上,有一輛工程車正好停在路肩施工,SR+穩穩地保持在車道中間經過。當下我真的是超緊張,但是業務一派輕鬆說不用擔心,因為在這種高速路段車道線畫的很完整,Tesla的車道維持系統不會像其他家那樣會一直歪來歪去,所以請放心的交給他。

接著是在回程的時候有一個60度以上的大彎,當時大約是時速80入彎,車子依舊不偏不移的維持在車道中間順著過,又再次對我帶來緊張感。但是一轉頭,業務依舊輕鬆地說「特斯拉的系統就是這麼厲害,別家的系統都過不去,以前我們家的不會自動降速過彎,但現在會視情況降速,系統一直有在學習改進」。當下我不自覺得也說出「真的太厲害了」!

由於是在中午最熱的時段試駕,所以對於全景天窗是否會太熱這件事情有特別注意了一下。在自動駕駛的過程中,我有刻意將手靠近玻璃 (無碰觸) 可以感覺到有熱度,但是坐在車內並不會熱。另外個人覺得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原廠玻璃是有使用塗層渲染,但光線畢竟還是有進入車內,不確定長時間曝曬後吸收的紫外線會有多少,可能需要拿儀器測量才知道。

至於買電動車最在意的充電問題,根據詢問業務而得到的資訊是說,一般人如果一天通勤距離在100km內,頂多用到SR+大約15%的電,如果使用超充只要10分鐘左右就搞定,以目前Model 3使用超充的費用是一度9元下去算,SR+是60度的電池,所以一天花72元一個月也不過2200多。如果是使用家裡的壁充大概1個多小時也可以補滿,這樣花費會更便宜,但是要注意使用家裡充電的時候安培數不可以用太大 (車子可以設定充電功率),而他聽別的車主是建議40A左右去充,免得用電峰值過高會被台電收取一個名目叫做「超約費」的金額,那可能是2000起跳的額外收費,要注意一下。

試駕完真的好期待快點交車,回到家就開始找Model 3有哪些好用的配件,因為我覺得這台車只要再加強底盤隔音、自動尾門和音響,就會變成一台真的舒服又好用的車了。

 

試駕太興奮,完全忘記多拍照,補一張內特展示車摸魚~

 

=====================================


以上就是我的試駕心得和學到的資訊,歡迎大家一起討論交流!

小弟還有一篇賞車文,各位先進不吝指教:Tesla Model 3訂車後賞車心得


※ 原文請參考:Tesla Model 3 台灣試駕心得、路線、亮點和缺點
 

DDCar 電動車

DDCar 電動車

歡迎來到 DDCar,跟著我們一起進入電動車新世界。無論你愛 Tesla 或騎 Gogoro,這裡都有你想知道的電動車資訊!www.DDCa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