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 CROXERA 智慧儀表系統,宏佳騰正式發表以 Gogoro S2 為基礎的 Ai-1 Sport 電動機車

Jason | 汽車與機車

宏佳騰 Ai-1 Sport 電動機車正式亮相

Gogoro 先前宣布將與 YAMAHA、宏佳騰以及 PGO 合作,推出採用 Gogoro Network 換電系統的電動機車,而先前 YAMAHA 已經公布了他們的 EC-05 車款,今(28)日國產品牌宏佳騰也正式亮相了他們的新款電動機車:Ai-1 Sport,它以 Gogoro S2 為基礎,並搭載了自行研發的 CROXERA 智慧儀表系統,可做到離線導航、電量將用盡時自動導航至換電站等功能,預計將於 8 月 29 日開始預購,未補助的建議售價為 89,800 元,扣掉政府補助後,最低入手價為 58,800 元起。

0000.jpg

20190828_142432.jpg
▲ 宏佳騰 Ai-1 Sport 未補助的建議售價為 89,800 元。

20190828_142503.jpg
▲ 補助後最低入手價為 58,800 元起。


▲ 宏佳騰執行長林東閔介紹 Ai-1 Sport 特色的影片。

 

以 Gogoro S2 為藍本

與 YAMAHA EC-05 類似,宏佳騰 Ai-1 Sport 也是以 Gogoro S2 車款為藍本開發,因此不但外觀上有些相似性,就連動力單元、輪框輪胎規格也都大致相同;不過 Ai-1 Sport 並不是單純的把 Gogoro S2 拿來改一下外殼而已,它實際上也做了一些優化。

與 Gogoro 相比,Ai-1 Sport 整體的設計偏陽剛帥氣,它共有五種色系:極光白、炫光黑、銀鑽灰、水漾藍以及春桃粉,宏佳騰重新設計了燈具的造型,獨特的 LED 大燈讓視覺上更為集中,晝行燈與大燈光型及亮度更獨具高識別度。

IMG_6734.jpg
▲ 極光白

IMG_6746.jpg
▲ 水漾藍

IMG_6760.jpg
▲ 銀鑽灰

IMG_6769.jpg
▲ 春桃粉

IMG_6779.jpg
▲ 炫光黑

IMG_6748.jpg
IMG_6772.jpg
▲ LED 大燈設計看起來較為霸氣。

IMG_6755.jpg
▲ 尾燈設計也有不同。


另外考量人體工學與騎乘舒適度,坐墊特別針對駕駛、乘客調整三角坐點配置與前後座比例,後扶手把更也貼心設計為可更輕鬆抓握的距離。此外,Ai-1 Sport 還更貼心帶來雙杯架設置,滿足騎乘的日常所需。

IMG_6749.jpg
▲ 椅墊與扶手設計較偏向傳統機車樣式。

IMG_6774.jpg
▲ 置物箱有 25L 容量,可放置兩頂四分之三安全帽。

IMG_6753.jpg
IMG_6752.jpg
▲ 把手下方設有兩個杯架。


在動力部分,為追求舒適感與運動感的平衡,Ai-1 Sport 重新調教跑車化懸吊系統,以更好的支撐性解決不同路面所遇到的車況,不僅在過彎動態表現更加穩定,另也搭載 CBS 的連動煞車系統,在遇到緊急狀況或路面不佳時,能夠在最短的距離內以最平穩安全的方式剎車,提供安全舒適的騎乘體驗。

此外,為追求極致的輕量化,Ai-1 Sport 採用砂心減重製成的鋁合金輪圈,不同於市面上一般輪框,大幅減輕簧下重量外,無論在煞車制動力、行駛舒適度、續航力上皆有提升。而 G2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 (S-Version) 搭配 MOSFET 水冷馬達控制器的配置,能夠確保長時間的穩定工作溫度,也提升車主騎乘的信任感與安全感。

IMG_6745.jpg
▲ 採用輕量鋁合金輪圈,前 14 吋後 13 吋。

IMG_6747.jpg
▲ 採用 CBS 連動煞車系統。

IMG_6751.jpg
▲ 馬達則與 Gogoro S2 採用同樣的 G2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S-Version)。

 

全新 CROXERA 智慧儀表系統

宏佳騰在 Ai-1 Sport 上納入不少巧思,最特別就是採用自家開發的「CROXERA 智慧儀表系統」。Ai-1 Sport 的儀表板本身是一塊彩色液晶螢幕,在機車與手機的 CROXERA App 連結之後,這個智慧儀表系統可以提供四大功能:
  • Turn-by-turn 導航模式:與知名地圖軟體公司 HERE Maps 合作,可依照當前路況提供視覺與語音導航,並可啟用離線地圖、搜尋地點與導航等功能。
  • AI ASSISTANT 智慧助理:能夠主動偵測殘電不足且提醒前往換電站,或是車主可以長按 Smart 鍵,主動要求 AI ASSISTANT 前往最近換電站或是回家。
  • 速限提示與測速照相機警示:在導航模式中可顯示當前速限及測速照相機情報,並於超速時進行閃爍警示。
  • 來電與行事曆通知:手機有來電或是即將來臨的行事曆活動時,可顯示在 CROXERA 智慧儀表板上。

IMG_6758.jpg

IMG_6776.jpg
▲ Ai-1 Sport 的 CROXERA 智慧儀表板,本身是個液晶螢幕。

IMG_6721.jpg
▲ 它可做到 Turn-by-turn 導航,也有測速照相機提示。

IMG_6722.jpg
▲ 當系統偵測到電池殘量可能不足時,AI ASSISTANT 會跳出提示,詢問用戶是否要前往最近的換電站換電,若選擇是的話就會自動導航到最近的換電站。

IMG_6741.jpg

IMG_6744.jpg

IMG_67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