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BMW E87 120i 後視鏡行車紀錄器後鏡頭車內走線安裝分享

爽雙 | 汽車與機車
之前從前車主接手之後,車上的行車紀錄器就是吸盤式的 Mio 行車紀錄器(型號不明)。但是因為螢幕幾乎是死當狀態,所以我自己換了 Mio 518 的行車紀錄器,而且使用後視鏡支架的方式安裝。目的是為了讓前擋遮陽罩可以遮住所有的東西,不會讓行車紀錄器持續被太陽曝曬。

18424202_10211105135921975_2918012919211374533_n.jpg

但是這種方式因為沒有吸震功能,導致錄影畫面一直在震動,而且使用兩年後開始偶發性螢幕出問題,再加上我從買車開始就一直在想要不要裝倒車顯影,所以最終還是決定改成後視鏡的前後行車紀錄器。

在網路上找了很久,最終鎖定了 Papago GoSafe 790 + S1 倒車顯影 + GTM 202 GPS 外接天線這個組合。

選擇自己安裝最大的原因是想要讓安裝的樣式看起來盡量完整,而不是很明顯隨便外接的感覺,盡量順著原廠走線走,所以決定不假他人之手,自己親自動工。

把後照鏡行車記錄器安裝到後照鏡上這動作只要按照說明書安裝即可,所以我就跳過了,本次分享的重點在走線到行李廂空間,然後跟後鏡頭的走線相連。

整個過程比預想的困難很多,除了研究拆裝花了不少時間之外,一直裝不回去也是很累的事情...
換算起來省下的工錢實在不算多,有夠累...

下方有些圖不是我拍的,因為施工過程忘了拍,是從網路上找圖的

首先,先把 A 柱飾板拆下來
1. 使用細小的一字起子,小心的把標有 Airbag 字樣的飾蓋 (不是因為怕爆炸,只是因為不想讓塑膠有撬開的痕跡)
2. 打開螺絲飾蓋後,用星型螺絲起子把螺絲拆下來
3. 接著把飾蓋上方(圖片左手處)往室內後照鏡的方向拉,飾蓋下方(圖片右手處)往自己身體方向拉

maxresdefault.jpg
(圖片取自網路)


拆下來之後,可以看到白色的部份就是安全氣囊,圖中兩條黑線,一條是從手套箱那邊拉出來的電源線,另一條是從後視鏡行車記錄器拉過來的外接GPS電線。

IMG_5580.jpg

我選擇把 GPS 放在左圖紅色箭頭的位置,剛好有一個空間,而且放置面是類似海棉的隔音塊 (應該是減少車輪拱傳上來的聲音),而這樣放置在飾蓋裝回去之後完全看不出來底下有放東西。
57618378_10216779331013306_7728573411818995712_n.jpg

如果只是要有前方行車記錄器的功能,上述動作做完,把線塞到天篷裡面,電源接上就好了。
整體裝起來就會像下圖這樣,平時螢幕關掉跟一般後視鏡一樣,但是遇到需要亮螢幕的時候就會變成中間顯示資訊,導致後照鏡鏡子功能失效 XD

IMG_6434.jpg

人生就是充滿了許多不滿足,所以才會一直有前進的動力!
接下來要開始進行後鏡頭的線路施工。
因為一邊研究一邊拆裝,總計花了大概 4 個多小時。分了兩次施作,弄完腰實在是快閃到,只能緩慢移動...

首先,把副駕駛地板的飾蓋拆起來,這部份不用任何螺絲,只需要內裝拆卸板手+暴力即可。

這邊要拆飾蓋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它壓著門框膠條,不拆沒辦法隱藏式經過。
偏偏拆了以後發現可以直接走地毯下方,那... 沒道理不這樣走線啊!哈哈哈!

A 柱裡面的線在門框膠條拔起來之後可以順著走下來,經過圖片右邊的飾蓋後,繼續順著地毯下方走線到後座。
IMG_5579.jpg
地毯隔音棉真的有厚,而且下方泡棉上方絨布,整體隔音效果真的不錯。

IMG_5584.jpg
在 B 柱的地方,因為很難施工所以沒拆飾蓋,飾蓋沒拆地毯翻不起來,只好選擇在這個交界處讓電線改走飾蓋下方就好。

IMG_5585.jpg
電線就這樣走飾蓋下方一路到後座空間。
本來以為把左邊光滑的那塊飾蓋如同前座一樣扳起繼續走地毯下方即可,沒想到事情不如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大工程來了!!!!!!

因為那塊飾蓋整片壓在座墊下,所以必須拆後座墊!
(謎之音:啊換機油就是要拆座墊啊!哩吸咧大聲蝦!?)
IMG_5587.jpg
後座墊其實每台車應該都一樣,就是瞬間硬往上拉就可以拉起來了
但是裝回去的時候要用力塞,讓卡榫到定位再用力槌才行。


因為我的只有這支稍微厚一點的工具,所以這個內裝扣需要一點耐心去拆,先撬一點撬一點的逼近去,直到可以這樣完整的卡住,然後再多撬高一點。
IMG_5588.jpg

撬起來之後把大圓的部份壓回去,抽出中間那根小圓柱,才是解扣的重點所在。
IMG_5590.jpg

解下來的扣子長這樣,基本上汽車內裝的扣子種類並不多,但每一種都很有巧思。
透過推回中間圓柱達到撐住卡槽的效果,相當牢固。
IMG_5591.jpg

拆完蓋子就可以讓電線繼續順著地毯走啦!
在這邊可以清楚看到原廠的電源走線就是設計從這裡走到後車廂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走地毯而不是走天篷的主要原因,不然天篷其實相對好施工很多。

IMG_5592.jpg

BUT!人生又再次充滿了 BUT!
當你以為順著原廠電線設計就可以順利往後走的時候,就會發現還有阻礙在前面等著你。
因為一切的電線都是隱藏在內裝當中,所以必須要再拆掉右半邊的行李箱內裝。

IMG_5599.jpg

把行李箱擋板拿起來,後座椅背放倒之後,可以開始拆右邊下方銀色拉環的地方,有一個顆六角螺絲,把他拆起來;然後上方後座椅背卡扣 (黑色ㄇ字型) 的黑色塑膠飾蓋拉起來,把內裝拆下來。

但是,哪~有~那~麼~容~易!!!

行李箱的門鎖這邊的飾板也要拆,才能夠把整片卸下來
bmw-1-series-e87-m-2006-id-43418027-type-small.jpg
(圖片取自網路)

現場施工可以清楚看到紅色箭頭的附近有兩個蓋子,一副看起來就是叫你拔開的樣子。
拔開之後就可以看到星型螺絲,轉下來即可。

然後!如下圖所示,在中間門鎖附近,車廂內側,還有兩個卡扣... 
因為工具只有那麼一支,所以雖然這跟前面拆過的白色卡扣拆法一樣,但是因為放在凹槽當中,所以難拆很多... 幸好還是搞定了!

IMG_5596.jpg

真的是花了很久才把這兩顆弄下來... 腰真的有夠痠!

IMG_5598.jpg

終於!!!可以把內裝棉板拉下來了啦!
這邊也可以看到圖片右下角的地方就是原廠電線走線的位置,所以接下來就是讓電線跟著過來就好了!

IMG_5600.jpg

從後座這邊順著原廠的走線穿過去...
IMG_5603.jpg

然後就會發現還是要花不少力氣... Orz
因為下圖黑色的那塊蓋子沒拆下來,要把線走過來還是要用力塞!

IMG_5604.jpg

從前面牽線到這邊先告一個段落,接下來要從後面鏡頭這邊把線也牽到行李箱的空間裡面。
因為我很龜毛,不想把鏡頭放在牌照附近,想要放在車內比較高的地方,這樣才能達到倒車顯影的幫助。所以接下來要把行李箱上半部飾蓋拆掉。

1. 下圖紅色箭頭處是掛行李箱置物板的拉繩扣的地方,有兩顆十字螺絲,把它拆下來
2. 用內裝板手找到卡榫的位置,撬起來之後,稍微用力一點把中間板子拉起來。

21548184527401_608.jpg
(圖片取自網路)


雖然這邊的飾板彈性還不錯,但是一片還是蠻薄,我很小心的反覆試很多次才找到卡榫位置,大概是從正中間往左右到板子交界處各兩顆,可以看到下圖板金上紅色箭頭處的洞。

i-like-it_2_6a7a019a4303978d73c07f7a99c800ed.jpg

拆完之後,就可以按照原廠本來走第三煞車燈電線的走法,把行車記錄器鏡頭的線從圖片上方的位置通過板金中間,經過保護套,最後走到後車廂內部。
把圖片下方的塞子拔開後,很努力的塞塞塞拉拉拉,才有辦法讓訊號連結頭「蠕動」通過。

IMG_5577.jpg

通過之後,把行李箱的防水膠條拉開,就可以把鏡頭這端的線抽出來,跟剛才從後照鏡走到天篷、A柱、地毯、後座長途跋涉到後方的訊號線相連在一起 !

IMG_5607.jpg

把膠條塞回去、內裝棉板鎖好,這完整度真的是有達到自己的要求,但是成就感比不上疲勞感...
車內東西很多很亂,還請各位忽略一下!

IMG_5593.jpg

本來要用 3M 的雙面膠黏後鏡頭,結果可能因為飾板上面有蠟,所以根本黏不住。
所以改用藍丁膠下去黏,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熱了,剛裝好一個月後他就掉了...
用新的藍丁膠再黏一次,而且黏好以後拿東西頂著靜置一整天,到現在整個都沒問題。

IMG_6437.jpg
雖然還是有一些線外露,但是我不想在這個飾板上面打洞,應該是目前最好的作法了。


IMG_6436.jpg
從車內往後看起來就只有這樣而已,小小一顆不影響視線。

後方行車記錄器的畫面拍起來就會像下圖這樣,我將視角調整到畫面最左和最右切齊後窗玻璃最左與最右。

IMG_6435.jpg

其實 E87 車型的後窗可視範圍本身已經很小了,室內後視鏡說真的趨近於廢棄狀態。某次偶然在停紅燈的時候發現把後行車記錄器的畫面直接當後照鏡感覺很棒,可視範圍廣到左右兩側後照鏡看不到的地方都涵蓋了。

但是我看的有點不習慣,也擔心長時間開啟螢幕是否會太容易燒掉,所以基本上還是維持傳統的方式開車。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這樣啦!
感謝各位花時間看完這篇分享文章,如果覺得我寫的好,也請大家不吝給我一顆愛心!

---

後記:
倒車訊號其實需要接一條正電,本來想說能不能從保險絲盒那邊啟動,還買了保險絲分接線,結果實驗失敗。而自己還是不想破壞原廠線材,所以就先讓他擺著了。不然一般是要從下圖倒車燈的電線分接出來,就可以正確吃到倒車訊號。
IMG_56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