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燃費制度檢討報告出爐,電動車依舊免徵

電動車滴滴嚨 | 汽車與機車
每年七月徵收的汽燃費(汽車燃料使用費),其制度長久以來分成兩派論戰 (隨車徵收 v.s. 隨油徵收)。在電動車越來越普及的趨勢之下,未來如何改善電動車免徵汽燃費的問題,讓交通部委託運研所(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進行了制度檢討研究,研究報告結果最近出爐。

該報告指出,目前汽車燃料使用費隨車徵收,是最便民也符合財源穩定性;而隨油徵收制度因電動車並無使用燃油、燃油車能源效率提升,在未來已不具備可行性。

報告建議未來修法方向可朝向採用「行駛里程」及「車重計費」的隨車徵收制度,且將汽燃費改名為「道路養護費」,如此較能公平反應道路使用及破壞程度,也更符合納入電動車徵收使用名目。

現行汽燃費隨車徵收費用節錄制表如下:
1562831619527.jpg

---

能夠更改收費名目為「道路養護費」符合名目公平性,而且基於使用者付費立場,就算是營業用車,也理當視為成本支出,而成本增加導致乘車收費提升,亦無不合理之處。

多年來不合理的收費標準終於要進行改善了,大家怎麼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