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BMW 120i (E87) 進氣導流罩安裝與使用心得

爽雙 | 汽車與機車
肥宅目前座駕是夢想車 BMW 120i (E87) ,目前安裝的空濾是 SIMOTA 的高流量空濾,在此之前是安裝 K&N 的高流量空濾。

小弟有對上述兩個高流量空濾進行交叉測試過,而且也請家中的財政部長親自駕駛感受過。討論後心得是 K&N 油門較輕,轉速提升較快,但是加速的時候感受不太到扭力,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反之 SIMOTA 低速表現不太好(轉速提升較慢),但是扭力感相對是一直蠻充沛的,得到財政部長青睞。

所以,當然就是繼續安裝 SIMOTA 這顆啦............ 裝傻

但是我自己長期在一片黑黑的內湖通(ㄙㄞ)勤(ㄔㄜ)上下班的使用,發現 SIMOTA 這顆空濾,在檔位較高,轉速過低 (快要退檔) 的狀態下,輕踩油門會因為提速不夠快,而產生一點點遲滯+抖動的情況,要等到轉速提升(或自動降檔)後才會有動力出現。

因為這台車本身已經是電子節氣門 (而且也檢查過沒問題),所以理論上電腦應該會自動調節供油,維持最佳混合比;那麼,是不是因為更前端的進氣不夠流暢,所以導致整體燃燒效果不佳?

為了補強進氣量,上網逛啊逛的,就找到這個鋁合金集氣罩,價格也還好,於是就來試試看吧!

讓我們先看一下外國同好進行的測試

很明顯地,從正面撞風進去的效果有比較好,的確可以讓風順利導流到集氣箱當中。

這東西標榜的好處有兩點
1. 在撞風的時候有更好的導流效果 (可以看到上面影片的實驗)
2. 盡量減少進氣系統吸到水箱附近的熱空氣,這樣可以讓進入燃燒室的混合空氣溫度低一點點。

本來打算在 eBay 上購買的,但是查了一下價差跟在台灣買差不多,所以還是在本地購入。

IMG_6038.PNG
店家的這張圖片畫的很清楚,應該可以清楚工作原理吧?

然後,雖然店家的產品是寫給 E87 使用的,但是 BMW E87 車型在台灣搭載的引擎有 N46 (L4 汽油)、N47 (L4 柴油),還有 N52 (L6 汽油) 引擎,所以一樣是 E87 車型,店家也還是有提醒要注意一下不要買錯了。 

前言說了這麼多,開始安裝導流罩吧!

首先,先用星型螺絲起子把紅色圈處的兩顆螺絲卸下。
IMG_6039.jpg

再來,把伸縮導管順著箭頭的方向左右手一起拉 (人站在車側比較好拉)
IMG_6040.jpg

拿下進氣導流飾蓋就會看到兩個原廠設計的吸氣入口
IMG_5888.jpg

拿出我們的主角 鋁合金進氣導流蓋 (air scoops)
SD-MOTOR-for-BMW-E81-E82-E87-E88-116i-118i-120i-118d-120d-123d-4-cylinders.jpg_640x640.jpg


直接插進去即可牢牢卡住,卡好卡滿!
IMG_5889.jpg

接著反向回裝,把飾蓋放回來,伸縮導管卡回去,兩顆螺絲鎖上,就安裝完成啦!

完工照 - 近距離從水箱罩看進去的樣子
IMG_5891.jpg

其實遠看一點都不明顯,除非走很近,或是拿光打進去才會看的清楚
像下方這張圖片已經刻意調的很亮才看的到一些被遮住的感覺
IMG_5890.jpg



每一項改裝大家最在意的當然就是花了錢有沒有相對的實質感受?

所以我來說說我主觀的使用心得:

首先是感覺低速扭力明顯有變更飽滿,最明顯的是在 60 km/h 之後的加速感順暢很多,而且一路到 120 退檔再加速的感覺都流暢很多。這一點雖然不是很大幅度改變,但身為駕駛者深深覺得有感,並且不是心理作用而已。

其次,或許是因為現在加速的差別,造成之前因為塞車偶爾會出現的高檔位低轉速抖動狀況很少有機會發生。

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價位對於汽車改裝來說不算高,但是改到不知道要改什麼的時候可以參考看看。高興高興高興

然後... 我覺得油耗好像增加了... 不知道是因為踩的太爽,還是因為低速的進氣比較大,電腦供油也噴的比較多,所以本來就很慘的油耗,現在應該又扣了 1km/L ... 嘆氣

過一陣子想把 K&N 裝回來看看有什麼差異 耍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