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纖車架、智慧加身:Gogoro 智慧電動單車 Eeyo 1、Eeyo 1s 發表

Jason | 單車綜合
先前我們報導過 Gogoro 旗下首款 Eeyo 電動腳踏車將於五月在美國首發推出的消息,而 Gogoro 也於今(28)日正式發表這個產品線。Gogoro 共發表兩款車型:Eeyo 1 與 Eeyo 1s,兩者均採用碳纖車架與 700c 輪框,搭載 Gogoro Eeyo Smartwheel 馬達,可在騎乘腳踏車時提供電力動能輔助;另外內建 123Wh 電池可提供最高 90 公里的電助力騎行。

兩款車種預計 7 月在美國、台灣販售,歐洲稍後於夏季上市,Eeyo 1 美國售價為 3,899 美元(台幣約 117,000 元)、Eeyo 1s 售價為 4,599 美元(台幣約 138,000 元)。

4. Eeyo 1 Group_All.jpg
 


Eeyo 1s vs. Eeyo 1:車重、顏色、材質不同

為了讓車體輕量化,Eeyo 兩款車種均採用碳纖維與克維拉纖維複合材料一體成形車架設計,前叉也是使用碳纖維材質,並採無立管設計,讓車體更具設計感;而這兩個車種不同的地方在於顏色、座管、車把手與輪組,Eeyo 1 有雲朵藍、暮靄橙兩種色系,採用鋁合金的座管、車把手和輪組,車重約為 12.5 公斤;而 Eeyo 1s 僅有一款暖白配色,它使用了碳纖維材質的座管、車把手和輪組,車重降低至 11.9 公斤,以一台全尺寸的的電動腳踏車來說相當輕量。

6. Eeyo 1s Front_OutFocus.jpg

2. Eeyo 1 orange lobster carry up stairs.jpg


另外,兩種車款均採用 Gates 高張力碳纖維複合皮帶傳動,Gogoro 宣稱使用壽命比一般腳踏車的鏈條更長,而且無需潤滑,因此更乾淨;但僅支援單速,並沒有設置變速器。Eeyo 也搭載自動上鎖功能,一旦車主離開車輛一定距離後,馬達將自動中斷電力並上鎖,讓它不易被他人擅自騎乘。

7. Eeyo 1 Phone mount with App UI.jpg

 

獨家開發 Eeyo Smartwheel 馬達

在動力方面,Gogoro 表示,Eeyo 以電動單車騎士為中心的創新設計思維,運用公司內部既有的先進技術,將馬達、電池、多種感測器及智慧連線功能,高度整合進小巧而緊緻的輪轂之中,造就出全新的 Gogoro Eeyo Smartwheel。

Gogoro 表示,拜智慧動力輔助系統之賜,Eeyo Smartwheel 運用精巧的扭力感測器來偵測騎士的踩踏力道,即時地輸出踩踏助力,以精準的扭力控制、動力輸出、速度監控,讓騎乘感受更加平順與自然。

1. Eeyo 1s Hero Shot.jpg


也就是說,Eeyo 這兩款電動腳踏車是屬於「電動助力車」,使用者必須要踩踏板,馬達才會有輔助前進的動力,並不像一般的電動腳踏車,催個電門就會自己往前跑。不過 Eeyo Smartwheel 則是會偵測踩踏力道而決定輸出的動力大小,若是平地輕鬆騎的話,馬達不必出太多力;需要爬坡的話它會自動提高輸出,幫你省力。

另外,Gogoro 也替 Eeyo Smartwheel 設計了兩種騎乘模式,分別為「運動模式」與「Eco 模式」;運動模式的輔助動力就會比較大,而 Eco 模式則可延長騎乘里程。此外,Gogoro 也替 Eeyo 開發了專屬 App,可透過藍牙連結手機,提供簡潔直覺的必要資訊,並可透過 OTA 下載韌體更新,讓單車獲得更多功能。Eeyo Smartwheel 同時支援 IPX4 防潑水,雨天騎乘也 OK。

3. Eeyo 1 Group Ride Shot.jpg


而在電力方面,Eeyo 兩款車種均內建 123Wh 容量電池,可提供至少 500 次充放電循環;電助力的最高時速可達 25km/h(電動腳踏車的法規限制極速),運動模式可提供約 65 公里續航力、而 Eco 模式可增加到 90 公里以上。而隨附的 50W 充電器,可在 2.5 小時內將電池充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