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酷暑一個月日本獨旅,拍攝器材和科技產品在旅途中的使用分享

EnterBox | 國外旅遊與美食
之前去日本玩了一個月,想從一個相機使用者、科技愛好者的角度,分享我帶了那些配備、原因是什麼?也有一些小意外,當下是怎麼解決?以下就是我真實的經驗、感受和吐槽。

相機

相機使用 Canon EOS R6,搭配兩顆鏡頭,RF24–105mm f/4–7.1 IS STM 和 RF100–400mm f/5.6–8 IS USM。其他鏡頭就沒有帶了,一方面是我希望行李輕一點,這兩顆鏡頭都是便宜又輕便的選擇。另一方面是我不太喜歡頻繁換鏡頭,基本上大多場景都是這兩顆鏡頭可以涵蓋。濾鏡部分,我使用 STC 的 UV 鏡,跟以前一樣。
此外我也帶了一片 STC 專門為 RF 系統開發的光害濾鏡,可以用於拍攝星空。我帶這片濾鏡的主要目的,就是有幾個拍攝夜景的機會,以及我要到電影《鈴芽之旅》的聖地巡禮拍攝,有幾個場景是拍星空。
在愛知縣美術館拍攝的,附近有許多景點、百貨公司和商店形成繁華的商圈,像是オアシス 21,本身有商場,同時也是城際巴士樞紐站。晚上有許多燈光適合拍夜景,這張曝光時間拉到 3.2s 拍攝車流光軌,也讓城市光點更加明顯。
在名古屋的磁浮鐵道館,展示區的採光設計非常好,主要光源都使用天花板的自然採光,因此不管是手機、相機拍出來的照片都格外加分。
這張是還原《鈴芽之旅》的電影場景。當時主角鈴芽在鄉間小路,遇到騎車掉落水果的千果。為了盡量還原電影場景的色溫和光線,因此選擇了與電影時間相同的黃昏。位於愛媛県西条市的大谷池,遠處是高松自動車道,與電影取景相似度極高。最近的車站是伊予小松駅,但附近沒有什麼住宿和餐飲的機能,因此選擇騎腳踏車自壬生川駅往返。
這張是用 RF100–400 拍攝的,為的是還原電影《鈴芽之旅》的畫面。後面是四國愛媛縣大洲市的大州城,在河岸旁的道路架好相機,等待予讚線列車經過。

內置型濾鏡

之前到合歡山暗空公園拍星空,我使用 STC 內置型多波段干涉式光害濾鏡拍攝星空。這次到日本也安排了一些可以拍星空的機會,像是根據網路上前人走訪《鈴芽之旅》的經驗,加上我自己也整理了許多沒人提到的電影景點,因此也就待上了 STC 這片內置型的濾鏡。
舉例來說,其中一個《鈴芽之旅》可以還原的景點在岩手縣宮古市,從地圖上可以看到這邊有一個操場,操場旁邊有一個停車場,停車場對面就是電影中的場景。
在規劃行程時,我觀察一下附近其實沒什麼太近的光源,甚至一旁路上都是沒有路燈的,覺得在人為光害上,真的非常少,是一個非常適合拍攝星空的位子。而且連去宮古市的日期,我都特別選擇了農曆月初,沒有月亮出現的時間,這是我最期待、準備最複雜的景點。
STC 內置型的濾鏡是直接安裝在 CMOS 前面,也就是 CMOS 和鏡頭之間,因此不用因為更換鏡頭而拆卸濾鏡。
傍晚到了現場看到如同電影般的場景,真的非常感動。也抓緊時間趕快拍攝,馬上就要天黑了。那邊真的是人跡罕至,從車站一路走過來幾十分鐘都沒遇到其他人,偶爾一旁有汽車飛奔而過,鄉下可能車都開滿快的。
最後是沒有用相機拍星空,只有用手機拍了一下地景。一整天路程非常非常疲倦,時間上也有壓力。擔心等下如果錯過公車、列車,回不去旅館就搞笑了,我就要在這個什麼都沒有的地方度過一整個晚上,而且還超餓。受惠於現在手機的計算攝影非常強,還真的滿像電影場景。
附近真的非常暗,上面幾張是手機自己拉亮很多才出現的畫面。作為對比,全片幅相機 ISO 10000 還是黑壓壓一片,這才是入夜後人眼在現場看到的情況。
最有壓力的,還是附近完全沒有人,又有很多雜草、空地,而且到晚上都沒有燈光,真的就是烏漆墨黑一片,什麼都看不到。走在路上會擔心汽車會不會沒看到我、嚇到撞到我,所以我盡量把身上的手機手電筒都打開往地上照。
當時也很擔心突然旁邊衝出個野狗、野獸、蛇。所以進入黑夜後一陣子,我就收一收離開了,沒有用相機拍星空,非常可惜。如果下次可以開車過去,或有個照應會更好。除了宮古市的電影場景沒拍到星空,再加上後面幾個夜景也有外在因素沒順利拍到,我就這樣白白帶了一片濾鏡在身上一個月,還好他重量很輕。



後面實際上沒用到幾次或甚至可以完全不用的金屬油壓雲台、行動電源、48W 充電器,才是真的多帶又有負擔的東西。
這趟也規劃拍攝日本有名的三個夜景,長崎、神戶和函館。長崎稻佐山夜景,出國前幾天發現網站公告纜車年檢。若改搭公車上去也不太方便,所以出國前臨時改行程,沒上山。神戶摩耶山的夜景,這個其實也跟《鈴芽之旅》的景點有關。但當天傍晚就下雨了,預期晚一點上山拍的效果也不會好,就改為去逛海邊。
而北海道函館市的函館山夜景,當天下午也是陰雨綿綿,但想說還是上山賭賭運氣吧,不然三個都沒拍到。上山雖然沒下雨,但是霧氣非常重,能見度非常低,只能看到 10m 以內的東西。在這個情況下別說拍星空,根本什麼都看不到。所以非常搞笑的,三個夜景全部貢龜。
隨身紀錄方面,原本是打算使用運動相機和隨身紀錄相機,不過這類產品的續航有限,拍攝 4K 也容易有過熱的情況。而且選擇運動相機也意味著要額外準備一套電池系統。
根據以往經驗,其實 Android 的防手震和錄影效果其實也很不錯,只要用相機規格的固定夾就可以跟相機的配件通用。所以我選擇了 SAMSUNG Galaxy S23 和 ASUS ZenFone 10 帶出國,這兩台手機都是今年 Android 的旗艦機,拍攝效果其實都不錯。
另外這次也發現,如果是拍攝第一人稱視角的需求,在拍攝上如何低調融入環境中,避免造成別人的側目。Zenfone 的保護殼是買手機直接隨附的配件,黑色的塑膠外殼,不用另外買。不過手感比較普通、容易滑、包覆區域比較少。顏色上倒是不錯,如果是拿在路上錄影的話,比較不會被注目。
另外 Zenfone 不錯的就是側邊有指紋解鎖,因此在操作上比較方便。
SAMSUNG 的保護殼是需要額外加購的,價格大概一千多。不過表面親膚的材質,手感不錯,也不容易手滑。不過當初選的橘色太搶眼,拿在手上錄影比較招搖。
所以兩個擇優部分,就是可以選親膚材質、暗色系的殼、包覆性好一點的。兩支的拍攝能力也都很好,影響更大的真的就是保護殼顏色和實際備份手段。
因為這次使用手機的定位,就是用於隨身錄影,偶爾拍攝超過相機鏡頭焦段的超廣角。所以檔案都是長時間的錄影,一天的檔案都是幾十 GB。S23 具備 USB3 的傳輸速度,也順利支援我這次帶的 SSD,在整個後勤、備份上是最順暢的。
而 Zenfone 10 則是 USB2.0,我覺得真的是一大硬傷,如果是傳照片速度是很夠。但作為一支官方主打許多錄影功能的手機,卻沒有高速、方便傳輸影片的方法,在備份影片時真的會很吐血。
好在這次我使用的是 Zenfone 10 512GB 的大容量版本,雖然旅途間沒有做到備份,但至少容量都還夠用。
這邊也整理了一些近年市面上 Android 手機採用 USB2.0、USB3.0 的表格供大家參考。另外手機能否支援特定型號 SSD,具體還是會有相容性的問題。

網路

iPhone X 使用飛買家實體 SIM,iPhone 11 Pro 使用酷遊卡,共兩個網路。首要需求就是分享網路給 MacBook Air 使用,在 MacBook Air 上查景點資訊、地圖和通訊軟體,兩家的網路都可以分享給筆電,除非是本身碰到流量限制,不然沒有因為分享給筆電而有被限速的感覺。比較大量的上下載需求,還是透過飯店、民宿的網路來完成。而日本的新幹線或大城市熱門景點也些有免費 WiFi,不過筆電要連線時總會其設計不良的登入頁面搞到無法登入。即便用手機連線,速度也很慢,或是隔一陣子就要斷線重連。因此即便都只在城市內活動,也建議要有網卡比較好出行。
其中 iPhone X 使用的是飛買家的實體 SIM 卡,方案是亞洲多國 30 天 10GB $779。流量超過還是可以使用,只是會降速。
實測速度極限大概是 50Mbps 以內,不管是城市還是鄉下表現都不錯。超過流量後,速度大約是 0.15~0.2Mbps,說實在這個速度連用手機看 Google Map 都會有困難,就更不用說分享網路給電腦使用。大概收發一下 LINE 文字訊息還可以,但也可以明顯感受到收到文字的速度比較久,圖片、影片、滑 ptt 都會有點困難。超過流量以後,這支就作為地圖 GPS 記錄使用了。
不過有趣的是,飛買家這個產品可以穿梭在亞洲幾個國家,舉例來說,如果是安排日、韓兩國的旅遊,流量也不大的話,飛買家這個品項就滿適合的。
iPhone 11 Pro 則是使用酷遊卡的 eSIM 品項,三個 10 天吃到飽序號,透過 QRCode 給使用者,我這次總共用了三組序號,相當於 30 天。eSIM 的好處就是直接透過信件就可以收到 QRCode,省去了實體 SIM 卡要取件、收件的費用和時間成本,也比較不用擔心實體卡片不見。eSIM QRCode 掃描時,該裝置一定要有連上網路的狀態才能啟用。
酷遊卡速度極限大概是 30Mbps,普遍也都在 20~30Mbps,不管城市還是鄉下表現都不錯。似乎每天使用超過一定的流量之後,速度就會被限制在 5Mbps,不過這個會被限速的門檻,具體一天是多少,我沒有觀察出來。
而實體 SIM 卡除了要拿到實體卡可能比較麻煩或要運費,但好處也非常明顯,飛機降落後就可以一邊換 SIM 卡,等到航廈要過海關之前,就可以確保自己是有網路可以使用。等下過海關時,就可以直接用電腦叫出 Visit Japan Web,不用寫紙本。此外像我這次帶這麼多手機,實體 SIM 卡就可以讓我自由地在不同裝置間切換。
另外跟網路有關的就是 VPN,回國後開始使用 CyberGhostVPN。出國前為了訂一些展館、活動的門票,需要透過 LAWSON Ticket 訂票,也看過一寫前人的經驗。實際操作雖然可以註冊帳號,但到真的要買票登入會員時,系統就會將你拒之門外。嘗試找了一下,也沒有找到免費的日本 VPN,後來就請日本的朋友代訂。回國後在安排未來的行程,又需要 LAWSON Ticket,便嘗試用了 CyberGhostVPN,他標示有 45 天退款保證的條款。
CyberGhostVPN 給 Brower 的 plugin 有免費 VPN,但是免費的 VPN 國家很少,也不包括日本。但付費後就有上百個國家、地區的 VPN 可以使用。我主要使用筆電,因此在 MacBook 上安裝 App,就可以啟用日本 VPN 服務。這時便能夠在台灣、在自己的電腦上,成功買到 LAWSON Ticket 的票券。除了在筆電上使用,同一個帳號最多可以開在七個裝置,手機也可以連線使用。
現在不管是訂票網站、租房網站或買房網站,假如他們有擋日本以外的 IP,我都可以透過 CyberGhostVPN 切過去看,降低了很多使用門檻。之後還要進一步來研究看看,如何使用日本門號,以及接收國外的簡訊驗證碼。

充電

充電部分我帶了 j5create JUP44100 和 ASUS 48W travel charger,想說設備滿多的,要是不幸遇到壞掉還有個備用。不過用到現在發現其實一顆 JUP44100 就可以了。
倒不是說華碩這顆不好,其實華碩這顆重量非常輕,但他的 I/O 比較少,無法一次滿足我所有設備的充電需求。如果不是 3C 控會帶一堆科技產品的話,華碩 48W Travel Charger 夠用的話,帶這顆重量輕是更好的選擇。
而我的器材真的滿多的,有一台筆電、一台相機、一個相機充電器、四台手機和一顆行動電源,就需要 JUP44100 這樣比較多 Port 的充電器。
JUP44100 兩個 USB-C 都可以提供比較大功率的充電,再搭配上 MacBook Air M2 可以視作一進二出的充電器,剛好可以做到所有裝置同時充電,也就避免了半夜起來要換班充電的痛苦。
另外 JUP44100 優點是用 C8 的線,充電器要放哪裡就比較彈性。我比較不喜歡那種接頭跟身體一起的,這樣有時遇到在飯店插牆上、插新幹線的把手容易掉。缺點是 JUP44100 這顆重量實在有點重,若可以放在飯店房間內或行李寄存飯店時,我絕對不會帶在身上。
Canon EOS R6 的電池,使用兩顆 LP-E6NH。一天的拍攝大概落在一顆半,有的時候第二顆會快不夠。如果是行程排比較滿、有比較多拍攝機會或是拍攝較多影片,我覺得下次要三顆比較保險。
另外 Canon 原廠充電器真的比較佔空間,還只能充一顆。雖然 Canon EOS R6 本身有支援 USB-C 充電,但這樣會多佔一個充電器的 USB-C。所以我在出國前有計畫性地買了 Kamera 的雙電池充電器,又可以用 USB 充電,比較方便。
缺點是他只能使用 microUSB 充電,比較受限,如果能用 USB-C 會比較好。

線材

線材方面,除了 MacBook Air 原廠隨附的 USB-C MagSafe 充電線,我還帶了一條 Apple 原廠的 USB-C to Lightning 和一條 Polywell 的 USB-A to Lightning,PolyWell 這條的好處是短小好收納。這兩條 Lightning 就作為兩部 iPhone 充電使用。
另外我也帶了兩個 Thunderbolt 線,一長一短,可做為幫 Android 手機充電,或是備份資料到 SSD 使用。
還有 ZOTAC GAMING 的三合一充電線,這個不是他們在賣的,是好幾年前的展場贈品,但意外的品質還不錯,用到現在都 OK。所有線材捲一捲,就用 ZOTAC GAMING 的配件把他們全部綁起來,就很整齊。

儲存

相機的記憶卡,帶了兩張 SanDisk Extreme PRO 和一張 TEAMGROUP T-CREATE EXPERT SDXC UHS-II U3 V90。RAW 檔存 SanDisk,JPEG 存 TEAMGROUP。
儲存方面,按照以往經驗,我預計會拍到 1TB 左右。所以攜帶了一顆 OWC Envoy Pro Elektron 2TB,之前開箱時價格還要 $12,180,現在價格只要 $6,600,真的是捶心肝。
總之我的計畫是,每天到住的地方備份相機、手機拍攝的檔案。不過實際到日本發現,Zenfone 10 跟這顆 SSD 搭不起來,所以才有前面說的沒做備份的情況。
讀卡機我使用的是 j5create JCD375 隨附的 SD UHS-II 讀卡機,主要是為了小巧輕便,市面上幾乎沒有做到尺寸這麼小,且同時支援 microSD 的 UHS-II 讀卡機。
我平常在辦公桌上很愛用這顆讀卡機,但實際出遊發現他有一個缺點。就是當記憶卡讀卡機插上 MacBook Air M2 時,他剛好會遮住一旁的 USB-C。導致不能直接將記憶卡資料拉到外接 OWC Envoy Pro Elektron 2TB,而需要將檔案放在電腦中的 SSD,再傳輸到外接 SSD 中。這對本身容量只有 256GB 的 MacBook Air M2 來說非常吃緊。
以上就是作為一個科技愛好者,出遊旅行帶的裝備,給自己一個紀錄,也透過這樣的文字整理,思考下次哪些設備可以帶、哪些不用帶。接下來額外想買的,可能就是 DJI OSMO Pocket 3。行程有遺珠的地方,也期許未來可以補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