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測試你有沒有「無手機恐懼症」!

Thomas | 奇聞軼事
智慧型手機雖然方便,但現代人普遍對於手機太過依賴,所以只要出門沒多久突然發現沒帶手機,就會發瘋似的飛奔回家;進到辦公室之後才發現手機沒帶的話,則是會一整天都心神不寧、魂不守舍。若你也有上述症狀,那很有可能已經罹患 「Nomophobia 無手機恐懼症」了。

DSC01569.jpg


「Nomophobia 無手機恐懼症」可說是現代人最具代表性的文明病之一,只要手機不在身邊就會感到不安或是引發焦慮的情緒,甚至還會引發身體不適或造成睡眠障礙。而若你想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Nomophobia 無手機恐懼症」,或是知道自己已經手機成癮,但不確定情況有多嚴重的話,這邊有份問券可以來自我測試一下。


以下有 20 項問題,以 1 到 7 分評分。1 分代表完全不同意,7 分則非常同意。

1)我會因為不能持續透過手機取得資訊而不舒服。
2)如果不能隨時隨地查看手機訊息,我會感到煩厭。
3)如果不能從手機上獲得天氣或新聞資訊,我會感到緊張。
4)如果不能使用智能手機或它的功能,我會感到煩厭。
5)如果手機電力不足,我會慌張害怕。
6)當每月數據流量超過上限,我會恐慌。
7)如果手機沒有訊號或無法連接 Wi-Fi,我會不斷檢查手機是否恢復。
8)如果不能使用手機,我會害怕在某地方迷路。
9)如果有一陣子沒有檢查手機,我會有想查看的慾望。
 

如果沒有帶手機......

10)我會因為不能即時和家人朋友聯絡而感到不安。
11)我會因為家人朋友無法聯絡我而感到憂慮。
12)我會因為不能收到訊息和電話而緊張。
13)我會因為不能跟家人或朋友保持聯絡而焦慮。
14)我會因為不知道是否有人曾試著聯絡我而緊張。
15)我會焦慮,因為跟家人朋友失去恆常的聯絡。
16)我會緊張,因為感到自己跟網路上的身份割裂了。
17)我會因為自己未有掌握最新的社交媒體和網絡資訊而感到不舒服。
18)我會因為不能查看網路的新通知而感到難堪。
19)我會因為不能查看我的電郵而感到焦慮。
20)我會覺得怪怪,因為不知道該做甚麼。

測驗結果分析:
● 得分在 20 分以下,那代表你完全沒有 Nomophobia,你和手機的關係良好,可以隨時和它分開。
● 得分介於 21 到 60 分,那代表你有輕微的 Nomophobia 症狀。當忘記帶手機或沒有信號時會坐立難安,但還不算太嚴重。
● 得分介於 61 到 100 分。那你算是中等的 Nomophobia 患者。你相當依賴手機,無論一個人獨處還是跟朋友在一起,都會不時的查看手機,無法使用的話會感到焦慮。
● 得分在 101 分以上,那你是嚴重 Nomophobia 患者,60 秒不檢查手機就會無法忍受,從每天起床 到每晚睡前,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環境,手機都佔據了你的生活。

不知道大家測試的結果如何呢?大家的「Nomophobia 無手機恐懼症」有很嚴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