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平成:日本公布新年號「令和」

inno | 奇聞軼事
日本天皇預計在 2019 年 4 月 30 日退位,而新年號一直以來都是日本國內社會相當關切的議題,畢竟改元就要改曆,而日本通常都將 4 月 1 號定為每年的新年度,所以日本政府也選在 4 月 1 日的今天,公布了將於今年 5 月 1 日啟用的新年號,而新年號的名稱則是定為:「令和」。

_2019040110491111336.jpg

日本的年號命名,通常都要經過內閣開會決議,在 1945 年二戰後日本啟用新憲法之後,天皇再也沒有自定年號的權力,不過通常日本內閣也會著具學者專家、集思廣益,制定全新的年號,而通常日本的年號都會引經據典,從古籍當中有的字中選出相符合的兩個漢字來成為年號,大正、昭和、平成也都是這樣選出來的。

photo.php.jpeg

而這次即將繼位日本天皇的德仁皇太子,在繼任天皇之後將要採用的年號為:「令和」,所以 2019 年也是日本「令和元年」,而這個年號則是取自於日本古代詩歌總集《萬葉集·卷五·梅花歌卅二首·並序》漢詩其中一段:「于時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披鏡前之粉,蘭熏珮後之香。」同時這也是首個引用日本經典而非中國古籍的年號。

萬葉集舒明天皇登香具山望國歌簡介20160209001.jpg

至於令和二年最大的事件,就一定是即將於 2020 年舉辦的東京奧運國際賽事了,想必也是因為如此,日本才會在這麼重要的日子前決定上一任天皇的生前退位,以便將奧運大賽事交給新任的天皇來主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