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也發燒?調查顯示小米手機近 1/4 為銀髮用戶

MarcoHu | 小米
許多分析指小米在台灣成功拓展市場,主因之一就是因為便宜,使它成為給長輩送禮的優先選擇,而現在就有數據支持這個論點。因為調查顯示,小米手機用戶有近 1/4 是高齡者,佔比居各家之冠。

2014-03-13 13.14.17.jpg
 

 

近 1/4 用戶為 60 歲以上銀髮族

根據 資策會結合 Mobile First 調查,台灣 2014 年上半年智慧手機與平板使用人口已達 1,330 萬人,總人口佔比達 58.7%;其中 50 歲以上使用者增長 1~2 成,是成長幅度最高的族群,也帶動了智慧手機整體市場再往上提升。排名第一是三星,主因是 HTC 大幅衰退,而蘋果和小米各有 3~5% 成長。

最有趣是,這份報告顯示首度擠進台灣前五大的小米 / 紅米手機,在 12~19 歲和 60 歲以上這二個族群是佔比最高的;尤其在高齡這塊,有 23.4% 的小米 / 紅米使用者是 60 歲以上,比例居各家之冠。

2014-03-13 13.15.42.jpg

60 歲以上的用戶是為發燒而生嗎?可能性似乎不高,不過這結果其實不令人意外。我們一直以為,小米手機、紅米手機(包括紅米 Note)因為便宜,大家比較負擔得起、因此是買給爸媽和其他長輩的選擇之一;又因為小米紅,媒體報導自然跟著多,也更可能成為回家茶餘飯後的話題,長輩因為好奇而「指名」想要的機會也變高了。或者說,小米 / 紅米外頭散貨市場炒作高、利潤厚,也可能是通訊行優先推薦給上門的長輩。總之這原因有百百種,但最終都還是跟小米主打的低價脫不了關係。

有沒有人的爸媽也是開口就指名要小米?或者也曾買過小米系列的手機給長輩呢?或者大家覺得要送給長輩當第一支智慧手機,有哪些機型又是更便宜更好用?歡迎一起分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