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 / 6s 越來越慢?先別急著換新機!換電池或許有救

Jason | Apple
iphone-6s-plus-1.jpg
 


舊 iPhone 效能慢,不見得是因為更新系統

如果要統計 iPhone 使用者對於手機最不滿的地方,手機效能隨著時間愈來愈慢想必會是其中之一。雖然 iOS 的更新一直都有照顧到比較舊的機種,不過這些舊機種在更新之後,往往會變得超級慢,讓人忍不住想要直接換一台新機。然而,並不是所有 iPhone 效能緩慢的問題都一定與更新作業系統有關。

最近在國外 Reddit 討論區中,有網友提出 iPhone 6 / 6s 效能變慢的可能原因。首先故事要從去年提起,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去年 iPhone 6s 曾經有不少用戶抱怨手機會無預警自動關機,之後蘋果提供這些受影響的用戶免費更換電池;然而幾個月後,蘋果發現有這樣問題的用戶其實還很多,因此推出了 iOS 10.2.1 更新,號稱 iPhone 6s 與 iPhone 6 自動關機的問題可分別減少 80% 與 70%。當時有推測,蘋果可能是調整了 iOS 的電力管理系統。

不過 iOS 10.2.1 更新,在修復自動關機問題的同時,卻造成 iPhone 6 / 6s 用戶手機效能變得緩慢。Reddit 網友表示,他安裝了 Geekbench 跑分,原本 iPhone 6s 應該要跑到 1471/2476 分,但他的手機卻只有 839/1377 分;接著也有不少用戶反應,其實把手機的電池更換掉之後,效能就回復原來的水準了。

iPhone 6s 首波開賣!大小雙機火速開箱


Reddit 網友推測,iOS 10.2.1 修復自動關機問題的作法,是降低處理器的最高時脈,這樣手機就不會因為處理器消耗太多電力而關機 -- 蘋果先前也針對 MacBook 有類似的作法 -- 但這樣就會導致手機變慢。陰謀論網友認為這是蘋果不想大批回收更換電池的權宜之計,但如果把 iPhone 6 / 6s 的電池更換成新的,自然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因為在幾年的使用之後,原本 iPhone 6 / 6s 電池的健康程度就會下降,電池容量變少,而提高自動關機的機率。

如果你手邊有 iPhone 6 / 6s,已經更新 iOS 10.2.1 系統,然後覺得手機很慢的話,可以下載 CpuDasherX 軟體,看看手機的處理器最高時脈是不是降低了(照理說應該是 1.4GHz),如果你也有這樣問題的話,可以試試看把電池換掉,或許是讓手機回春的一個藥方。


引用來源:9to5M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