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Desire 12+ 評測:讓人「金」艷的平價大螢幕手機

JohnDoe0807 | HTC
身為 HTC 中流砥柱的中階代表 Desire 系列,今年共推出了 Desire 12 與 Desire 12+ 二支手機,用一個機型、二種型號、大小螢幕配置的分別進入市場。這對兄弟機的定位就是「專案機」,也就是說,規格與功能屬於大眾實用等級,反映在價格上的也是親民好買;5.5 吋的 Desire 12 只售 5,990 元,6 吋的 Desire 12+ 則只要多付一千多元就能入手,售價僅 7,490 元。

Desire 12 / 12+ 的差異點除了在於價格和螢幕,內在核心也有一些不同(詳細規格比較),而且客觀說起來,今天介紹的 Desire 12+ 會更讓人喜歡,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A01.jpg

 

同樣的背殺美型設計

從一月到現在我們看到的每一款 HTC 手機都有很獨特的設計美學,旗艦的 U12+、U11 系列當然不用說,而入門的 Desire 12 系列也沒有錯過;上篇介紹的 Desire 12 像一片鏡子,本次借測的 Desire 12+ 是金色版,猶如穿上黃金聖衣的華麗背影,讓人一看就難以忘懷。尤其說,在現在手機都長得大同小異之際,同樣的零件都只能在一片背板上面發揮變化,撞機很簡單,要做出個性化的差異感受就有難度,至少 HTC 在這支不到八千元的手機設計上,還是沒有讓人失望的。

08.jpg

01.jpg

04.jpg

上面幾張是背面的多角度輝映照片,真的滿好看的啊,「hTC」的標誌融合的也很好~

 

規格配備更加完整

型號多了一個 Plus,Desire 12+ 也真的加了很多 Desire 12 所沒有的配備,分為五個大重點:螢幕、處理器、電池、相機鏡頭、指紋辨識,這五個項目都有所提升。首先是 Desire 12+ 內建的是高通 S450 八核心處理器,屬於高通中的入門級手機系列;但即使是高通的入門,也比發哥的入門要優秀,而且 S450 是很成熟的產品了,光是這一個改變,就讓 Desire 12+ 呈現明顯的優勢。

記憶體部分,Desire 12+ 倒是維持和 Desire 12 一樣的 3GB RAM、32GB ROM 規格,也可以使用最高 2TB 的 microSD 記憶卡擴充,而且是一個獨立的卡槽,雙卡和記憶卡可以同時具備

在螢幕上,Desire 12+ 是配備 18:9 比例的 6 吋螢幕,在顯示面積和整體觀看的體驗來說,都比 5.5 吋 Desire 12 要優異且舒適。而雖然說 S450 本身是可以支援到 FHD 顯示能力,但因為要跟著產品定位走,所以 Desire 12+ 的螢幕解析度是停留在 1280x720 pixels,沒有再做提升。

由於手機變大支了,相對地也可以容納更大顆的電池,因此電量上也由 Desire 12 的 2730mAh 提升到 Desire 12+ 的 2965mAh。規格上的電量好像只有多一點點,但根據實際測試的結果,使用續航力提升的幅度有達 30% 喔

02.jpg
▲ 雙鏡頭、指紋辨識器都在背面,是 Desire 12+ 的二大特色。

03.jpg
▲ 正面是黑色鏡面,如果螢幕那邊可以塗黑一點,就更有質感了。

05.jpg
▲ 位於側邊的音量按鍵和電源鍵。

06.jpg
▲ 使用 microUSB 充電傳輸接口,有獨立揚聲器與 3.5mm 耳機孔。

07.jpg
▲ 前置 800 萬畫素自拍相機。這裡,我喜歡它的邊角處理,圓潤自然。

 

09.jpg
▲ 獨立三卡槽:SIM1、SIM2、microSD。

10.jpg
▲ 6 吋的顯示絕對夠大,當作長輩機也夠用。

18.jpg
▲ 1280x720 HD 解析度我覺得還可以接受,但這片螢幕比較大的問題在戶外拍照,會讓人吃不少苦頭,好幾次舉高拍樹葉或是放低想拍仰角照片,真的都很難看清楚螢幕畫面。

14.jpg
▲ 鏡頭外框那樣慢慢由突起融入到機背的設計,也是滿不錯的。

15.jpg
▲ 手機正面都是黑色,與金色絕配!!

16.jpg
▲ 這個角落也是我覺得滿美的一個地方。

 

電力和效能

我覺得最重要的二個效能測試分數:PCMark 續航力、安兔兔。從 100% 連續不間斷使用到 20%,一共花了近 8 小時(對照組 Desire 12 是僅有 6 小時),這個成績已經超過合格許多了,可以滿足日常生活的電力需求。

安兔兔分數約 7 萬分,也符合 S450 的水準;以專案機、大眾需求的定位來說,沒有問題。遊戲測試上,共測試玩了《暗影格鬥 3》和《荒野行動》,二個遊戲除了載入和過場讀取的時間較久之外,遊玩過程中都沒有遇到問題。但當然囉,6 吋 1280x720 的細膩度是一般,但遊玩沒有大礙。

A01.jpg A02.jpg
▲ PCMark 與安兔兔的測試結果,都比 Desire 12 要顯著優異。

A03.jpg A04.jpg
▲ 內建 Boost+ 管理程式,幾個重要功能都在這裡:清除垃圾、APP 上鎖、電力和加速等等。


A05.jpg A06.jpg
▲ 幫 APP 上鎖,打開就需要密碼,這個很適合保護機密和隱私,尤其現在很多人愛借手機玩,玩一玩又偷看手機裡面的東西,很多慘案都是從這裡開始啊!不得不小心。


A07.jpg A08.jpg
▲ 針對個別的 APP 做電力優化,檢查一下清單,看哪些是需要用時才會點開的程式,就讓它被最佳化、禁止在背景活動。


B01.jpg B02.jpg
▲ 目前 HTC 的手機功能核心:SENSE COMPANION,是個智慧小助手。簡單地說就是紀錄使用者的行為,再描繪出可能需要的情境,給予一些功能和設定上的建議和指示。


B03.jpg B04.jpg
▲ 允許 SENSE COMPANION 權限後,就會開始收到這些提示小卡片,邏輯和 Google 的小卡片有點像,但也都是需要長時間累積行為數據,慢慢發揮效果。


D01.jpg D02.jpg
▲ 手機有內建指紋感應器,現在幾乎是必備的安全防護措施。


D03.jpg D04.jpg
▲ Desire 12+ 電力表現合格有餘,還有提供低電量模式。


E01.jpg E02.jpg
▲ 內建 32GB ROM,開機後還有超過 20GB 可用。

 

雙鏡頭拍攝

Desire 12+ 主相機是雙鏡頭,由捕捉影像的 1300 萬畫素相機,搭配 200 萬畫素的景深相機一起作用,可以拍出凸顯主體、虛化背景的散景效果,這就是低階款 Desire 12 沒有的功能。手機另外也提供先拍照、後對焦的功能,可以在拍攝好的相片中任意改變對焦點,讓相片的清晰焦點有變化。

Desire 12+ 另外還有提供美顏、HDR、色彩特效、1080p 錄影和最高 ISO1600 的感光能力設定,把基本盤都有顧好,拍照介面功能集中在左側,然後再一層一層向右展開的編排也滿容易熟悉的,簡單易用。

F01.jpg F02.jpg
▲ 拍照介面,把情境模式都直接列出來在左邊,理論上二個動作就可以選到要用的模式。

F03.jpg F04.jpg
 ▲ 內建美顏模式,感光度還可以自訂到 ISO1600,在光度較不足的時候可以用。

F05.jpg F06.jpg
▲ 多層式但可以直接顯示完整的層級選單,非常容易上手,長輩不怕學不會。

 

相機實拍效果

本來以為 Desire 12+ 拍照很糟糕,但回家把相片放到電腦上看,其實也算合格,想了一想,原來是它的螢幕在戶外的顯示效果不太理想,如果手機拿高拿低或偏移角度大一點,就不太容易看清楚螢幕裡面的內容,導致很難掌握拍照角度和光線等等,但實際上,實拍能力可以接受。

它的散景功能,效果有,但需要多加練習,有時候太複雜的主體線條會導致穿幫。而如果拍攝靜態不動的景物,建議可以多開啟 HDR,因為透過 HDR 合成出來的相片比較明亮,而且亮暗分布均勻、顏色可以呈現得比較豐富,自動模式會比較容易拍下暗沉或是有部分畫面太過暗沉。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10_HDR.jpg

11.jpg

09_focus.jpg


以上照片皆原圖無修改上傳,裡面有些偏暗的照片就是自動模式拍的,有些則是 HDR 把曝光校正回來的相片,我覺得二個比較之下,HDR 還是討喜一點。最後一張義大利麵,是散景模式,焦點在中間,但是前後模糊的範圍都有點失控了。

 

用後結語

在電力續航合格的支持下,Desire 12+ 可以說是中規中矩、沒有大問題的手機。如果考慮買它送給長輩或對手機進階功能需求不是很強烈的親友,我覺得螢幕顯示品質反而是需要去注意的,如果電信門市或是 HTC 專賣門市有展示機的話,買之前建議去實際用用,看看是否合乎你的標準。

相比上次使用 Desire 12,果然貴一點、大一點的 Desire 12+ 功能完整度更高,它就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專案機,價格便宜、有大螢幕,外型好看又輕巧,整體功能也很簡單就可以上手,效能不是很高,但玩玩小遊戲或拍照也是可以勝任的。

17.jpg

再一次的,因為我真的買過很多支 Desire,現在摸到任何一支 Desire,就會想到以前......這支 D728 剛出的時候就秒買,媽媽用得很開心,用到退役後,換我拿回來當熱點分享器,到現在還是頭好壯壯,希望幾年後的這支 Desire 12+,也可以重演以前的熱賣呀~~~

12.jpg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