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得清F-1 II雙鏡頭機車行車記錄器:瞻前顧後,肉包鐵也有保障

jengren | 生活家電
錄得清F-1 II雙鏡頭機車行車記錄器:瞻前顧後,肉包鐵也有保障

大家常說機車是肉包鐵,若騎乘時發生意外,往往會有較嚴重的後果,再加上機車不像汽車有多樣的行車監控設備,想還原意外現場,也只能求助現場的監控設備,但是自從有了機車用行車記錄器後,對機車的行車安全也更強化了一些,市面機車用行車記錄器,大致分成固定式與分離式,當然各有利弊,而這次台灣大廠錄得清推出F-1行車記錄器第2代,有什麼更安全的設計,讓我們看下去。

一、錄得清F-1 II雙鏡頭機車行車記錄器:開箱與設定篇

一個產品能推出第2代,表示市場有一定程度的認同與肯定,讓我們來好好剖析一番,看圖說故事。

 
▲盒裝正面,除了清楚的F1第2代外,還揭露了數個特點。
1、內附32G卡。
2、採用SONY的1080P感測器。
3、135度廣角。
4、有WIFI。
5、IP68防水。
6、有螢幕 2.7”。


 
▲盒裝背面,就有更清楚的規格,並再揭露了數個特點。
1、鏡頭為7G(玻璃)設計。
2、有WDR寬動態範圍攝影。
3、有一鍵鎖檔功能。
4、有 APP可用(公版)。
5、可選配GPS。

真的是非常目不暇給的功能,我們持續開下去。

 
▲初步來看F-1 II的外觀,有雙鏡頭與有螢幕的主機

 
▲正式開箱,有ATADA的32G卡、保固卡、注意事項、說明書與“行車記錄中”貼紙一張。

 
▲接下來,一一來看隨附的配件,首先就是最重要的雙鏡頭,採用類似彈頭的造型。

 
▲每項配件皆有說明其用途,如A則是後鏡頭,F則是前鏡頭,採用寶馬線鍍金接頭,分離式加長型連接,不但有防水效果,也可降低訊號傳輸的損耗。

 
▲再來看前後雙鏡頭的各項角度。並來複習一下,鏡頭為7G設計、F1.9大光圈、IP68防水、SONY IMX323感測元件、FULL HD 1080/30P格式、WDR寬動態範圍、135度廣角。非常頂規。

 
▲電源供應器,輸入為12-24V,輸出為5V/2A。

 
▲選配的GPS模組,有了GPS可讓舉證時更周全。

 
一鍵鎖檔與一鍵拍照模組,Lock Fire即為連接主體的接收器,遙控器部份配有魔鬼沾手環,可戴在手上方便操作。鎖檔功能,即不會被循環錄影給取代。

 
▲由左至右還附有3M支架、鏡頭雙面貼與螺絲,還有備用鏡頭長支架等配件。


▲來看F-1 II的主體了,正面有錄得清的英文LOOKING,並有喇叭與麥克風,背面則為 2.7”的顯示螢幕與指示燈號。

 
▲上方為支架孔、電源鍵與攝錄影鍵。

 
▲側邊有四鍵的功能操作鍵,可依功能操作。

 
▲下方則為記憶卡與電池,550mAh容量,但不可拆換。

 
▲主機另一側,則為上述各項配件所連接的輸入端。

 
寶馬線接頭各異,除了上述的防水、降低傳輸損耗外,亦有拆裝容易、不易鬆脫等特性。

 
▲F-1 II也隨附了USB寶馬線,讓你可預先測試或外接USB電源使用。

 
啓動前,一定要先將鏡頭等配件接上。首先來看設定頁面,功能設定上,有解析度、循環錄影長度、是否收音、日期紀錄、WDR開關。前述未提到功能尚有傾倒鎖檔功能,也就是F-1 II具有電池,即使熄火,亦可持續錄影,若有人將你機車傾倒,則會自動鎖檔。

 
▲基本設定,則簡單易懂,應該一看就知了。

 
▲F-1 II具有WIFI功能,簡單說,就是利用點對點傳輸來觀看、操作F-1 II,這時就要下載VF Cam這支APP,這是一個公版的APP,非錄得清專屬。

 
▲須透過手機的WIFI與F-1 II連線,輸入預設密碼即可成功,這時即可同步連線觀看,這樣的好處是不用流量,但多數手機這時無法透過行動網路上網。

 
▲設定部份,可以查看F-1 II韌體版本與記憶卡容量,因為採用循環錄影,基本上不用怕容量不夠,除非鎖檔太多,就要記得刪除沒必要的鎖檔了。


二、錄得清F-1 II雙鏡頭機車行車記錄器:行車記錄篇


萬事具備,準備把F-1 II裝在機車上了,有多種方式,原則以不影響駕駛為最高原則。

 
▲前鏡頭安裝處,在方向盤上,可跟著轉向。

 
▲後鏡頭安裝處,在車牌附近,角度OK。

 
▲別忘了把一鍵鎖檔、拍照遙控器戴在手上,方便操作。

 
▲來看一下主機顯示畫面。可同時顯示雙鏡頭畫面,也包括目前時間、錄影長度、是否插卡、循環錄影長度、錄影解析度、WIFI開關、GPS訊號等多項資訊,算是非常豐富。

 
▲當然亦可切成單鏡頭畫面,因為鏡頭是顛倒的,所以畫面會相反,但不影響實用性,亦可看到畫面廣角度非常不錯。雖設定中無法反轉鏡頭,但是只要將鏡頭蓋轉開就可以調整鏡頭的方向,這樣就不會看到反轉的畫面了。

 
▲這時亦可開啓手機APP,即可透過手機監控F-1 II即時影像,亦可操作錄影與拍照功能。同樣,前後鏡頭可各自切換大小顯示畫面,亦可僅顯示單鏡頭畫面。

 
▲當停止錄影時,即可開啓手機APP上的F-1 II設定畫面。

 
▲這時檔案會分門別類,分成照片、視頻、緊急視頻(也就是鎖檔視頻),可看到會顯示日期與檔案大小。

 
▲可以播放與下載,直接在手機上操作,方便性較好。

 
▲為何要下載呢?除了離線可以觀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功能。

 
▲若有接上GPS模組,在手機觀看時會出現定位訊號,與地圖軌跡,是不是很詳實,讓你行車在外,多了一份保障。

 
▲先來看一下,F-1 II前後鏡頭同時拍照的情況,圖片品質算是非常不錯,車牌數字可辨。


當然看照片是不夠的,一定要來個影像才了解F-1 II的錄影品質,可以看到前後鏡頭同時錄影,且會有時間、GPS等資訊。

https://youtu.be/nr5Z6FSU90I
▲前鏡頭視頻。

https://youtu.be/N9oqo5RM9jc
▲後鏡頭視頻。


三、錄得清F-1 II雙鏡頭機車行車記錄器:個人感想篇


簡單說一下,個人使用錄得清F-1 II雙鏡頭機車行車記錄器個人心得感想,用條列式來說明。

1、外觀方面:
本體為藍色配色帶有2.7”螢幕,雖為塑膠材質,但質感不差,內建喇叭與麥克風,亦具實用性;鏡頭為類似子彈造型,更具時尚感。


2、配件接頭方面:
具有前後雙鏡頭、選配GPS、遙控鎖檔拍照,且採用防水,易插拔之寶馬線鍍金接頭,線材長度足夠,功能充足且實用。


3、錄影鏡頭方面:
SONY感測器、大光圈、7G鏡片、IP68規格,皆算是目前行車記錄器規格一時之選。


4、錄影成像方面:
前後雙鏡皆為1080/30P規格,尚有135度廣角,WDR寬動態範圍,在搭配GPS軌跡,影像與資料皆清楚,舉證力十足。


5、行動設備方面:
雖採用公版APP,支援目前2大手機OS,可無流量透過手機即時觀看與操作F-1 II,在觀察行車記錄影像時,具有方便性。



整體而言,錄得清F-1 II雙鏡頭機車行車記錄器無論在規格與實用性上,對機車族的安全保障皆有顯著幫助,此外尚有18個月的原廠保固,售後亦無須煩惱,對於肉包鐵的機車族來說,在前後雙鏡的高畫質錄影下,多了一分證據,就多了一份保障,對想提升機車行車安全的車友們,錄得清F-1 II雙鏡頭機車行車記錄器絕對值得列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