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Galaxy Watch 5 / Watch 5 Pro 智慧手錶 全色系現場動眼看

Jason | 穿戴裝置
三星在這一次的 Galaxy Unpacked 2022 下半年新品發表會中,發表了兩款智慧手錶新品:Galaxy Watch 5 與 Galaxy Watch 5 Pro,有別於去年的 Galaxy Watch 4 以及 Galaxy Watch 4 Classic,這一次三星並非只透過外觀設計與尺寸來分隔兩款機種,而是在 Pro 款式中加入更多功能,詳細大家可以參考我們先前的發表文章。

一如慣例,三星在發表會之前也針對媒體開放產品拍攝,因此我們也在現場實際拍攝了這兩款手錶讓大家看看實機,之後我們也會有手錶的實測文。

 

Samsung Galaxy Unpacked 2022 下半年新品報導



0E6A0602.jpg

 

設計大致沿襲上代,但沒了實體錶環

實際看到 Galaxy Watch 5 系列本身,感覺還是相當有熟悉感的,Galaxy Watch 5 系列基本上造型類似於上一代 Watch 4,手錶右側按鍵位置與樣式相同,甚至螢幕尺寸與解析度都一樣;不過 Galaxy Watch 5 Pro 看似接棒去年的 Galaxy Watch 4 Classic,但三星卻在 Watch 5 上面取消了實體錶環的設計,原因為何?

三星產品經理指出,在產品定位上 Galaxy Watch 5 Pro 與 Galaxy Watch 4 Classic 稍有不同,Galaxy Watch 5 Pro 主要客層鎖定喜好戶外活動的用戶,除了提供包括 GPX 匯入、指向導航、追蹤返回路線功能外,也採用更耐用的鈦金屬錶殼;而 Watch 4 Classic 則是提供實體錶環設計,讓它看起來更有品味質感。不過雖然 Galaxy Watch 5 Pro 並沒有採用實體錶環設計,但全系列依舊保留虛擬錶環旋轉操作功能,並且鈦金屬錶殼在正面的部位稍微高出螢幕,也能如實體錶環般提供螢幕多一層保護。

0E6A0569.jpg
▲ Galaxy Watch 5 系列全色系。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都叫做銀色,不過 Galaxy Watch 5 40mm 的銀色款是銀色錶殼配紫色錶帶,44mm 的銀色款則是銀色錶殼配白色錶帶。

0E6A0586.jpg
▲ 無論是 Galaxy Watch 5(上)或是 Galaxy Watch 5 Pro(下),都取消了實體錶環的設計。(但還是支援虛擬錶環操作)

0E6A0580.jpg
▲ Galaxy Watch 5 Pro 採用了鈦金屬錶殼材質,有重量輕與硬度高的優勢,更適合戶外活動。另外錶殼外圍也稍微高出螢幕表面,因此也能做到保護螢幕的效果。

0E6A0587.jpg
▲ Galaxy Watch 5 則採用鋁金屬錶殼材質。

0E6A0581.jpg
▲ Galaxy Watch 5 Pro 採用 D 型磁扣運動錶帶。


前面發表文章也有提到,Galaxy Watch 5 系列的螢幕規格基本上跟上一代是一樣的,40mm 版本搭載 1.19 吋圓形 AMOLED 螢幕,解析度 396 x 396;而 44mm / 45mm 版本則搭載 1.36 吋 AMOLED 螢幕,解析度 450 x 450;不過這一代三星也將螢幕表面的 Gorilla Glass DX 玻璃改成藍寶石玻璃,具備莫氏硬度 8(Watch 5)與 9(Watch 5 Pro)的超高硬度,更能防止刮傷。

0E6A0582.jpg
0E6A0571.jpg
▲ 兩款手錶的螢幕均採用藍寶石玻璃做為保護。


若是講到規格與軟體功能,Galaxy Watch 5 相較於前代主要升級的地方在於電池容量以及內建的作業系統,包括處理器、RAM 與儲存空間的容量都跟上一代一樣(Exynos W920、1.5GB RAM、16GB 儲存空間),不過 Galaxy Watch 5 的電池容量比上一帶提升 13%,而 Galaxy Watch 5 Pro 電池容量更達 590 mAh,能夠在一般使用下提供 80 小時的續航力,比起上一代的 40 小時整整多了一倍;GPS 模式下也能提供 20 小時續航。此外兩款手錶也支援快充,Watch 5 充電半小時可達 45%、而 Watch 5 Pro 充電半小時可達 35%,充電速度比起上一代提升三成。

而 Galaxy Watch 5 系列也延續了上一代的健康追蹤功能,包括心律、血氧濃度、血壓、身體組成偵測、心電圖偵測與睡眠偵測功能,當然也內建許多運動追蹤模式;不過更進階的 Galaxy Watch 5 Pro 更加入 GPX 路線匯入、指向導航以及追蹤返回路線功能,這些功能是 Galaxy Watch 5 所沒有的。另外兩款手錶也都搭載了新的 Wear OS 3.5 系統與 One UI Watch 4.5 介面。

0E6A0583.jpg
▲ 背面內建 BioActive 三合一感應器。

0E6A0585.jpg
▲ 支援身體組成測定,因為先前軟體已經通過衛福部認證,所以不會再有台灣版功能無法使用的問題。

0E6A0584.jpg
▲ 可把 GPX 路線匯入到手錶裡,然後透過指向導航方式在運動時沿著既定路線前進。

0E6A0572.jpg
0E6A0579.jpg
0E6A05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