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大挑戰】過年放縱後的救贖,Samsung Galaxy Watch3 運動紀實

MarcoHu | 穿戴裝置
大家好,今天要來分享一個關於減重成功又瀕臨失敗,而現在要力挽狂瀾的故事。主角是小弟我本人,一位覺醒的肥宅決定要往更健康的人生邁進;搭配的小夥伴是三星 Galaxy Watch3,它負責記錄下我的運動軌跡以及身體的一切變化。

A01.jpg
▲ 今年的目標是帶著 Galaxy Watch3 再次複製去年的成功經驗,年後減脂計畫啟動啦!

小弟原本用的是 Galaxy Watch,從去年一月開始,我決定開始對自己的體態開始修正,從飲食控制和運動下手,包括執行 168 飲食方案,並盡力減少碳水化合物和醣類的攝取,無論平日與周末都增強運動量;在去年一整年的努力下,183 公分的我從 86.4 公斤減重到 77.2 公斤,整個人也神清氣爽又超有成就感,這就是一開頭所說的「成功」的部分。

02.jpg
▲ 這是我去年的減重紀錄,滿成功的,而且差一點就可以達到二位數的減重。

10.jpg
▲ Samsung Health 記錄下的輝煌時刻,去年夏天的運動紀錄看起來好美啊XD

不過就跟很多人成功減重一樣,今年一月份開始鬆懈下來,飲食增加、運動減少,加上過年的放縱,體重不知不覺就回升到 80 公斤,這個數字立刻敲醒我;這個時候剛好入手了 Galaxy Watch3,心想絕對不能辜負它,就在春節開工後,啟動了今年度的去油減脂健康計劃。

大家不用擔心,這篇絕對沒有肥宅沒穿衣服的體態照片,而是要分享 Galaxy Watch3 與 Samsung Health APP 在整個歷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我是如何透過他們鞭策自己。
 

Galaxy Watch3 扮演的角色

Galaxy Watch3 的任務是即時監控與紀錄數據,只需啟動內建的運動程式,就能用手錶記錄下你運動的各種數據,並提供了超過 120 種的居家運動項目,下面截圖裡的深蹲、波比跳、開合跳、步行、爬山、單車,都是手錶內建的,不需要額外下載設定,戴上手錶直接使用。

我把這次常做的運動項目,整理成兩頁的快捷錶面,就能快速啟動紀錄,而且戴在手腕上貼身的特性,隨時隨地就可以開始運動;Galaxy Watch3 可以獨立運作,像是喜歡跑步的人,手上戴著錶就可以開跑,等到回家和手機連線時,就會自動同步運動數據,加上 Galaxy Watch3 可以儲存音樂並連接藍牙耳機,出門運動就更輕便了。

01.jpg


三星智慧錶也都有內建「自動」的運動偵測功能,持續進行特定運動大約十分鐘的話,系統會自動啟動記錄功能,並把過去 10 分鐘前的紀錄都一路記下來,所以如果你平常就有健走、跑步等運動習慣,即使忘記開啟記錄功能,手錶也會自動啟動,這一點真的非常方便!

稍微可惜的是,今年開始練的滑板並不在 Galaxy Watch3 內建程式裏頭,但是居然有滑雪、滑水和滑冰...,所以我的滑板訓練就會改用「其他健身」來替代,也還算是有記錄到。

11.jpg
▲ 今年 2/22 體重已經回飆到 81.7 公斤,讓我決定開始努力運動。這裡也可以看到很多個標記自動的紀錄,都是我忘記按手錶,Galaxy Watch3 自動偵測並記錄下來的。

 

我的運動復甦計畫

由於過去一個月台北都是多雨天氣,這 2021 年度首個月份的健康計畫,並沒有辦法執行大量的戶外運動,只能先以飲食控制和下一些室內基本運動為主。礙於右手拉傷一直沒好,運動項目多集中在腿部,份量也不是很重,但就是循序漸進先讓自己恢復動起來,主要包括以下:
  1. 周間:增加步行量,沒事就多走路、多爬樓梯
  2. 下班 (雨天):飯後消化完畢,練深蹲、波比跳、開合跳
  3. 下班 (晴天):去河堤運動 30 至 60 分鐘,騎單車或練滑板或步行
  4. 周末:運動時間無上限,騎單車或練滑板或步行或爬山,什麼都可以
20210325_092949.jpg
▲ 若天氣不好,下班回到家裡就做這三個功課,待在室內一樣可以活動筋骨。

A03.jpg
▲ 平日下班若發現沒下雨,就會繞去河濱練練滑板,運動之餘也學個新東西。

20210301_155543.jpg
▲ 周末比較空閒,好天氣一定會騎車或爬山,盡可能出去曬太陽並提升運動量。

04.jpg
▲ 大直到淡水是我最常騎的路線,來回剛好 30 公里,身體還可以負荷。

03.jpg
▲ 爬山的固定路線則是從中華科大上九五峰,然後再從象山下去,步速沒有強求,就順順走。

A04.jpg
▲ 而這條路線沿路都會不停看到 101,每次都會拍一下不同時刻的遠眺景色,身心愉快啊~
 

Samsung Health,督促自己的好幫手

每天不斷累積的大大小小運動的數據,最終都會同步彙整到 Samsung Health APP 裏頭。
過去幾年 Samsung Health 已經改版過很多次了,而且越來越好用,尤其是最新這一版本,用不同大小尺寸的圓球來顯示你每天的運動量,活動狀況一目瞭然,還可以按照天數/月份/年份看統計,對於隨時需要旁人提醒鼓勵的我來說,Samsung Health APP 就是一個可以督促自己,不輕易偷懶的好幫手。

08.jpg
▲ Samsung Health 有很詳實的數據紀錄,而且可以和之前的週期比對,更能督促自己動起來。

2021 年的健康計畫從春節假期結束後啟動,在天候常常不佳之下,窩在屋內的運動量是勉勉強強,只能多走幾步路來彌補。截至目前 30 天的成效是減重 1.4 公斤,但這屬於比較不準確的短期數據,接下來四月份開始就要慢慢增量也拉高一點強度,持續個半年後會再來檢視進度。

05.jpg
▲ 過去一個月天氣都不好,雖然運動計畫開始了,但步數和運動量都不及去年,要加油了!

 

總結:運動功能大推

總結我的心得,Galaxy Watch3 是很漂亮的智慧錶,經典的外型好看好穿搭,不過除了外型,與健康相關的「運動」就是個人大力推薦;隨時想跑步或想騎車時,舉起左手轉二下按二下,立刻就能開始運動並把整個過程都記錄下來,隨時可以回溯檢視,能夠幫助自己更瞭解體能與活動狀態,也更有動力持續運動。

06.jpg
▲ 回看去年和今年的數據對比 (以及自己的肚子),我就知道要好好開始加油啦!

在電力方面,我習慣只開啟來電通知,怕漏接重要電話,又怕其他雜事干擾,所以可以做到三或四天一充,上班坐著就拿下來充電,這樣就不會影響我運動的紀錄。至於其他幾個常用功能,就是看天氣、開會用錄音器、以及設置提醒和睡眠統計這些實用小工具了。

A02.jpg

最後想說,滑板很流行啊,健康又環保,而且即使只是玩通勤板,只要距離拉長、速度加快,別看它滑起來輕鬆寫意,一趟十公里下來累積的運動量也是很高的,根本累爆,希望三星可以看到我這一篇心得,然後好心地把「滑板」給加進運動程式裡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