棺材的最後一根釘子:Google Daydream VR 平台將不支援 Android 11

Jason | 穿戴裝置
曾經有一段時間,在手機上玩虛擬實境(VR)內容是很新奇的潮流,Google 為了讓手機 VR 普及化,打造了簡易的 Cardboard 檢視器,後來在 2016 年更推出精緻化的 Daydream View 頭戴裝置以及 Daydream VR 平台。後來手機 VR 或許是由於體驗不良的關係並沒有成為風潮,因此 Google 決定不再對外銷售 Daydream View、並宣佈將資源轉移到 ARCore 擴增實境的發展上。

new-daydream-view-1280x720.jpg


雖然 Google 取消了 Daydream View,但依舊保留 Daydream VR 平台,讓原有的用戶能夠繼續使用;然而在一年後的現在,Google 也在官方的 Daydream 支援頁面中宣佈,Daydream app 將不再支援 Android 11 系統,也就是說不論是軟體上或是硬體上,Daydream 都已被正式宣佈死亡,同時也代表手機 VR 的時代正式落幕。

Screenshot_2020-10-05 Daydream service update - Daydream Help.png


雖然手機 VR 相對之下進入門檻較低,只需要一台手機以及專屬的檢視器,再加上對應的 App 就能做到;不過因為每款手機螢幕不同的關係,用手機來觀看 VR 的體驗都不是太好,連帶也影響了用戶使用的意願。而在手機 VR 正式退場的現在,想要玩 VR 內容,除了手機上的一些第三方應用可能還可以使用之外,就是要購買專屬的 VR 平台硬體,例如 HTC Vive 或是 Oculus Rift。


引用來源:Slashg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