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TOR 入門 2.5GbE NAS,AS3304T 4bay 居家辦公儲存優選

EnterBox | 電腦電競相關


今天要開箱的這台是 ASUSTOR AS3304T,是目前價格滿便宜的 4bay 2.5GbE NAS,價格是 $11,900 元。一般我們印象中的 NAS,價格都要一兩萬,的確,如果你是想擁有比較齊全的規格,的確要一兩萬比較夠用。但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如果你只是放在家裡儲存資料,那也不需要把規格抓得太高的,把錢花在刀口上也是不錯的選擇。



開箱整機拿出後,可以看到 AS3304T 的外觀基本與上一代相同。採用具有前面板的設計,不會一眼就看到硬碟托盤。以往前面板右上角的 ASUSTOR Logo 為金色,這次改成了玫瑰金。不過畫面中我這台是早期版本,顏色是金色,後來有跟 ASUSTOR 換新面板為玫瑰金色。



左邊有電源鍵、指示燈、備份鍵、USB-A。拿下磁吸前面板,就可以看到主體安裝硬碟的部分。上下有四個圓孔,是磁鐵的區域,可以固定前面板。



後方 I/O 有兩個 USB-A、一個 2.5GbE、電源輸入。不具備 HDMI 所以無法直接連接螢幕,如果要當家庭影音中心的話,要有其他台機器做影像輸出。



網路部分為一個 2.5GbE,是相較上一代提升最大的地方。要知道上一代相同價格只有 1GbE,新機等於翻了 2.5 倍。



對大多數人來說,雖然現在手上的電腦還是 1GbE,但 2.5GbE 是目前家庭網路的趨勢,像我們去年、今年開箱的很多新主機板、筆電、AP、NAS 都已經是 2.5GbE。



如果你的電腦沒有 2.5GbE,可以買 ASUSTOR 的 2.5GbE 轉接器,AS-U2.5G 和 AS-U2.5G2。如果你把 NAS 跟 AP 接在一起,也要找支援的 2.5GbE 的 AP 才能發揮傳輸速度。



硬體方面,依舊保持著華芸的優勢,就是風扇聲很安靜,當然你也可以到設定終將風扇調快。



機殼上也有一個卡扣,可以固定電源線,避免不小心拉到線導致機器停機。如果有更多預算,也可以考慮幫 NAS 加個 UPS,可以防止停電、跳電時 NAS 停機。



CPU 速度方面,平常 UI 操作都滿順暢,不會感受到明顯延遲。像我平常讓他主要跑個備份都沒問題,佔用率也不高,對一般家用來說這樣也游刃有餘。



但如果你讓他同時執行多個大型程式,例如播放 4K 電影、同時播放音樂、又同時跑圖片處理,那處理器佔用率就會很高。畢竟他是入門機種,設計給家庭輕度使用。



另外隨著 AS3304T 的發表,ASUSTOR 也發佈了 ADM4.0 作業系統,有一些非常棒的特點,也有一些想吐槽的地方。



最近 Google Photos 取消了免費的儲存,很多人會考慮用 NAS 來做儲存。我就很推薦一般家庭用 AS3304 做備份,機器的性能足夠運行這樣的程式,4bay 空間也非常大,一家四口甚至三代同堂的用量都能吞納。



甚至我覺得一般家庭用 2bay 買兩顆大容量硬碟也非常夠用。除此之外,有一些單檔較大雲端放不下的檔案,例如百大經典電影、十大經典影集、SACD、無損音樂等等,這些都是上 TB 的,也可以單獨買一顆 10TB 以上的 IronWolf 放在 NAS 中儲存。



硬碟方面這次用了一顆 10TB 的 NAS 碟來測試,前幾個影片也提到,我玩 chia 幣的心得,當時手上也沒什麼大容量硬碟,就讓這顆先當儲存碟,直到 AS3304T 到貨我才把它裝過來。



Ironwolf 這個系列主打的是 NAS 專用,例如他的設計是 24x7 的運作,就比較適合 NAS 這樣 24 小時不關機的場景。此外我們用 NAS 通常也會安裝多顆硬碟做 RAID,而 Ironwolf 的硬碟內建就有比較多顆的感應器,可以減少震動帶來的影響。另外我覺得非常重要的就是 Ironwolf 全系列都是採用 CMR 的技術,相較 SMR 技術的硬碟有更安全的資料保存。



這顆是 10TB,當時價格是 $8,990。差不多是我拿到貨以後幾個禮拜,SSD、硬碟就開始漲價、缺貨了。好險~



總結來說,雖然 AS3304T 的官網是寫「SOHO 工作室必備多工 NAS」不過但凡跟工作扯上邊,我建議是捏一下上高一些的規格,例如 AS5304T 和 AS6604T。



尤其 NAS 通常一用就是三五年,可以捏一下預算上更高規格。不過如果你的預算真的很有限,覺得單 port 2.5GbE 可以滿足目前和未來需求,那也是 OK,畢竟 10000 出頭的價位這麼強的優勢擺在這。我覺得最適合的還是個人和家庭使用,如果 4bay 太多,也可以選擇 2bay 的機種。

EnterBox

EnterBox

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穿梭於理感之間。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貌,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Enter the Box & Explor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