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光劍影,極速覺醒。ADATA XPG GAMMIX S70 BLADE 飆上 7,000MB/s

EnterBox | 電腦電競相關


相較於有散熱片的 M.2 SSD,我比較喜歡無散熱片的款式。這條 ADATA XPG GAMMIX S70 BLADE 就是我期盼已久,威剛終於推出的滿速 7,000MB/s PCIe Gen4 x4 不帶散熱片的 SSD。這樣在桌機主機板安裝,或是在筆電安裝都會方便非常多。



包裝六面都是這種帶有反光效果的紅色,正面右上角有 XPG 的局部光 Logo。目前 1TB 版本售價是 $4,999 元,2TB 版本售價是 $9,499 元,價格比目前 PCIe Gen4 3,000MB/s~5,000MB/s 還貴一點。但相較同樣 7,000MB/s 頂級 SSD 價格則便宜了非常多。



側邊為 XPG 字樣,紅紅火火的貫徹了整個包裝。BLADE 的命名,我想也更近一步凸顯其不帶散熱片或僅具薄型銘板的形象。



背面有產品規格說明,還有洋洋灑灑三行各種協議、認證、回收圖案的 Logo。



XPG GAMMIX S70 BLADE 整個包裝的重量約為 31.5g。



XPG GAMMIX S70 BLADE 1TB 本體重量約為 6.9g。與官方標示的 7g 相當。



隨附的散熱片未撕開貼紙重量 4.0g。



打開包裝,沒有任何紙質說明書,加分!畢竟只是個 M.2 SSD,真的不需要什麼安裝說明,這樣乾淨俐落又減少垃圾。內部包裝是泡殼,固定著 SSD 本體和散熱片。



一看我就驚訝了,是沒看過方案,等下再來細看。



散熱片上主要為髮絲紋的質感,上面的幾何線條讓我想到 XPG D50 DRAM。



散熱片厚度很薄,但我沒打算貼這個散熱片,以使用主機板的散熱片優先。散熱片背後黃色部份是預附雙面膠。SSD 本體的北後有資訊貼紙,上面有序號,條碼、型號、容量、產地、標章等資訊。貼紙面積還是滿大的,希望未來可以減少貼紙面積。



主控晶片為 InnoGrit IG5236FAA。



RAM 為 SK Hynix H5AN8G6NDJ DDR4。



正面兩顆儲存顆粒為 ADATA 自封顆粒 60078372 530396110C。



背面也有一顆 RAM。



背面還有兩顆 NAND 顆粒。



測試平台規格
CPU:Intel Core i9–11900K
Cooler:darkFlash​ Symphony TR-360
MB:ASRock Z590 Taichi
RAM:CORSAIR​ VENGEANCE RGB PRO SL 32GB (2x16GB) DDR4 DRAM 3200MHz C16 Memory Kit — White
OS SSD:TEAMGROUP​ T-FORCE CARDEA ZERO Z440 1TB(ASRock Z590 Taichi M.2x2,PCIe Gen3 x4)
SSD:ADATA XPG GAMMIX S70 BLADE 1TB(ASRock Z590 Taichi M.2x1,PCIe Gen4 x4)
PSU:be quiet​! STRAIGHT POWER 11 1000W Gold
Test Bench:STREACOM​ BC1.0
Screen:小米​ 34 型曲面螢幕
Data Backup:OWC​ Envoy Pro FX 1TB



安裝過程也講一下我個人觀點。現在桌機主機板廠商也很愛給散熱片,高階的基本上都是每條 M.2 都有散熱片,中低階的主機板幾乎在第一條 M.2 也都會有散熱片。而 M.2 SSD 廠商也很愛給 SSD 附上散熱片,這就很打架了,消費者真的不需要這麼多散熱片。像 S70 BLADE 這樣不帶散熱片,能把價格降低一點,對使用者來說才是最實惠的。



S70 BLADE 本身就是 S70 的延續款。S70 是帶散熱片的,威剛網頁是把 S70 的鋁擠型散熱片叫做酷冷鎧甲。不過就我的經驗,不管是用 SSD 隨附的散熱片還是主機板隨附的散熱片,在 PCIe Gen4 和 PCIe Gen3 溫度都還是不低,機殼內需要有好的散熱協助。我評測或是自用時會期望更低溫,所以通常會把主動散熱的風扇放在附近協助降溫,能非常顯著的降低散熱器溫度,雖然對跑分沒什麼影響,但心裡會放心一些。



因此我個人立場認為,接下來 SSD 廠商只要考慮出沒有散熱片、超薄散熱片、帶風扇的版本就好。



因此我覺得不要附散熱片,能便宜一點給消費者是最理想的。最後鎖上 ASRock Z590 Taichi 主機板的散熱片,就完成安裝了。



在 CrystalDiskMark 中,循序寫入速度突破 7,000MB/s,測量多次也都穩站 7,000MB/s 大關,循序寫入速度則在 5,600MB/s 上下。相較官方標示的讀取 7,400MB/s 和寫入 6,400MB/s 仍有一點差距,但這樣的速度我已經很滿意了。



在 HD Tune Pro 的效能測試中,讀取模式下,可以看到線條相當平穩,幾乎都在 2,500MB/s 以上。最小值 2,474.5MB/s,最大值 2,569.0MB/s,平均值 2,536.7MB/s,Access time 0.015ms。



在 AS SSD 中,循序讀取速度 5,627.58MB/s,循序寫入速度 5,207.74MB/s,Access time 同樣為 0.015ms。讀取分數 2020,寫入分數 3925,綜合分數 6968。



在 AIDA64 Disk Benchmark 的 Read Test Suite 中,讀取速度都在 6,000MB/s 出頭。



在 AIDA64 Disk Benchmark 的 Linear Read 中,讀取的速度非常穩定,不管是即時、最小值、最大值、平均值都有在 6,000MB/s 以上。



S70 BLADE,ADATA 提供保固五年。以目前這樣不硬性加裝散熱片的 SSD,不用考慮散熱片問題,是我安裝桌機主機板的第一直覺。而威剛這套 S70 BLADE 效能跑分不俗,價格也相當實惠,我覺得是 PCIe Gen4 未來極具競爭力的長紅型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