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水星 Mercusys MR70X – WiFi 6 路由器竟然可以這麼便宜!

EnterBox | 電腦電競相關

WiFi 6 相信大家也不陌生了,有著更快的速度、更大的頻寬以及更多的裝置可同時連線,是未來物聯網的重要一環。然而 WiFi 6 路由器的價格相信大家也知道,並不便宜,至少以一個小家庭來說可能是有點難毫無猶豫下就下手。
不過好消息是水星 Mercusys MR70X 這款 WiFi 6 路由器或許可以讓你打破 WiFi 6 路由器較貴的觀念,那我們繼續看下去?

水星 Mercusys

水星 Mercusys 這家廠牌主要以平價高 CP 值的路由器為主,以這次的 MR70X 來說在市場中就是個相當搶眼的存在。在歐美市場也有著不錯的知名度,在台灣則是由展碁國際代理。

開箱 – 水星 Mercusys MR70X

 

那麼直接看到 MR70X 的本體外觀,MR70X 在包裝上就採用了較為常見的環保包裝

除了 MR70X 路由器本體,還附有 12V 電源供應器、Cat5e 網路線以及說明書們。

MR70X 定位為 AX1800 等級的路由器,如果你不太清楚,AX 代表著 WiFi 6;1800 則為 2.4GHz 以及 5GHz 兩頻寬的速度總和 (574Mbps + 1201Mbps)。

內置 4 支天線,提供一般家庭完整的網路覆蓋。

後置 IO 部分有著 1 個 WAN 以及 3 個 LAN 連接埠、12V 電源以及 WPS 重置鈕。

那從這邊也能大概看出 MR70X 能夠拿出這麼漂亮價格的原因,在 io 部分就較為精簡一些,不過對於一般用戶也不會有太大影響,畢竟估計多數人 LAN 埠也只會插一條網路線。整體外觀設計以黑色亮面塑膠搭配消光條紋為主,挺好看,且條紋為單純裝飾用。

真正的散熱孔都開在背面,因此不需要擔心久了會積灰影響散熱,背面無壁掛孔,不過這台機器的身形感覺起來正放比較好看。而指示燈則是藏在正面的這個小洞,不太明顯。

SoC 為最近股價剛破 1000 的聯發科雙核心 880MHz MIPS 指令集處理器,具體型號未知,因為這殼我實在是打不開,而頻段部分 MR70X 最高支援 WiFi 6 (802.11.ax),因此 WiFi 6 的特點 OFDMA、1024-QAM、WPA3、TWT、BSS COLOR 等技術都有繼承,其中 OFDMA 與 1024-QAM 對於網路速度有利,效率相較於 WiFi 5 更高。而 TWT 主要是利於物聯網裝置的省電,至於 BSS Color 則是用以避免個無線頻道相互干擾的技術。只不過唯獨頻寬部分沒有給滿 160MHz 稍微可惜,不過畢竟是入門級高 CP 值路由器,此設定也很合理。

 

那麼我們就直接進入速度實測吧,以改裝 AX210 網卡的 S510UN 筆電做為 client 透過 WiFi 連接有線桌機並設定封包大小 100MB 跑 iperf 內網測速,結果如下,在路由器旁以 5G 頻段測速獲得平均速度 888Mbps,有表現出 WiFi 6 的高速度,而在隔了一道水泥牆的情況下依舊有著 437Mbps 的速度,而隔了兩道水泥牆後,客廳這剩下了 284Mbps,此時 5GHz 頻段都還能有3格的訊號,最後到了最邊緣的副臥,有著多道水泥牆阻隔後剩下了 17.9Mbps 的速度,基本上以三房的格局來說都足以完整覆蓋整個家裡。

那相較於 WiFi 5 的路由器,在無線網路的極速上就有著比較大的差異,這邊以我以前在用的某T牌 AC1200 路由器為例,實測表現在 5GHz 頻段與 2.4GHz 頻段上都有著明顯的差距,可差到快1倍,並且 WiFi 6 在連線設備多時還會有更多優勢。

而這裡也透過外網的中華電信 100M/40M 跑 Speedtest 看看外網數據,下載部分有 93M,上傳接近滿載39M。

另外軟體部分,一台路由器是否易用很大部分就是要看 UI / UX 設計的好壞,水星在這部分做的很好,剛進入設定頁面就有著簡單易懂的指示,只要照著做即可完成設定,對於非 IT 專業的使用者也可輕鬆設定完成。

整體 UI 簡潔有力,功能分區合理,進階用戶也可以透過進階設定去針對你想調整的項目去做客製化,並且設定頁面有提供手機版,所以一支手機即可完成路由器的設定。

而除了易用的 UI/UX,MR70X 也有著相當豐富的功能可以使用,例如 VPN 連線,分為 OpenVPN 與 PPTP 兩種。另有智慧連線,讓 2.4GHz 與 5GHz 的頻道都共用同一個 SSID,這樣就不用自己手動切換,方便許多。而 QoS 封包最佳化、小朋友最討厭的家長監護、頻寬管理等功能應有盡有,針對 MOD 用戶也有提供 IPTV 功能。唯獨缺少了獨立的手機 APP 控制,不過考慮到水星有提供手機板的介面可操作,因此少了 APP 的影響也不大就是。

水星 Mercusys MR70X 值不值得買?

其實以現今的家用頻寬速度,真的有必要上 WiFi 6 路由器嗎? 其實倒也未必,但 WiFi 6 是一個未來物聯網時代很值得的升級項目,支援更多的裝置同時連線、最佳化多裝置的連線效率,並且針對物聯網裝置的聯網功能去做電力節省,況且現在新的筆電、手機也大多支援 WiFi 6 了,多花幾百升級至 WiFi 6 路由器並享有更快的網速及效率,這點還是挺划算的。WiFi 6 路由器更多的是買未來,因此對於一般家庭來說,水星 Mercusys MR70X 這款平價的高 CP 值路由器就很適合購買,它的價位相比 WiFi 5 的機型並不會高太多,功能也很豐富易用,對於非 IT 專業的用戶很容易上手,簡單易用便宜這三點估計是一般消費者對於一款路由器最多的期待了,Mercusys MR70X 目前市價 $1,599,如果你預算不高,想找台好用的 WiFi 6 路由器,MR70X 絕對是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