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MSI Prestige 14 Evo,通過 Intel Evo 平台認證的輕薄筆電

EnterBox | 電腦電競相關


最近 MSI 升級了 Prestige 14 系列筆電,搭載了最新第 11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名稱也更新為了 Prestige 14 Evo。為什麼型號加了 Evo 呢?因為他是搭載Intel Evo 平台的輕薄筆電。

Intel Evo 平台是 Intel 新推出的一項筆電認證機制,需要滿足一定的規格配置並通過符合真實使用情境的測試,以確保通過認證的產品能符合使用者的期待。而 Intel 為了方便消費者識別,在筆電 C 件上也會有一個 Intel Evo 認證的標章。

通過 Intel Evo 平台認證的筆電較為關鍵的特點包括:
1. 睡眠喚醒時間小於 1 秒
2. 超快的反應能力:開啟多個應用程式,處理大量媒體內容及快速切換視窗3. 配備 Full HD 螢幕,於真實應用場景可提供 9 小時以上的電池續航力
4. 配備 Full HD 螢幕,充電 30 分鐘即可享有 4 小時以上的電池續航力
5. Intel WiFi 6 穩定連線能力
6. Thunderbolt 4 快速的傳輸速度

在底下段落中,我會再逐一介紹。



MSI Prestige 14 Evo 是專為內容創作者而推出的一款筆電,在外型上更為輕薄。重量約 1.29 kg、機身厚度僅有15.9mm,更能方便攜帶出門。純白機身上換上了 MSI 簡約的新 Logo,以類似燙銀的方式呈現出金屬色,擺脫以往的電競感,視覺一體性更高。A 件表面漆面相當均勻,拿起來的觸感也不錯,不易手滑。且 Logo 不會太深,因此手感舒適。



這次在外盒設計上,黑色燙金 Logo也格外凸顯質感。



鍵盤佈局簡潔俐落,相較上一代,將左側的 Fn 移到了右邊與 ctrl 共區,常用 Fn 的話需要稍微習慣一下。潔白的鍵帽讓整機白色程度更高,表面漆面有些微霧面質感,摩擦力足,觸感佳。按鍵很輕,很喜歡這樣的打感,但一開始的確需要適應一下。按鍵本身面積滿大的,字體也挺大,視覺舒服。空白鍵上兩條橫線,很像瞇瞇眼,加上下方黑色的指紋解鎖當作嘴巴,看起來就像歪著嘴的臉。鍵盤具備三段鍵盤背光,但亮度不是很均勻。



樞紐力道適中,可以單手打開螢幕,但螢幕非常軟。超窄的螢幕邊框,在上方仍具備 IR webcam,可以支援 Windows Hello 解鎖。若設定 Windows 取消登入畫面,便可感受到其超快速小於一秒的睡眠喚醒速度,通常在螢幕還沒打開到 90 度時就已經進入桌面,讓使用者幾乎不需要浪費時間等待。



觸控板非常寬,整體面積較一般筆電大,周圍有倒角讓觸控板界線的手感更明顯。左上角有指紋解鎖,解鎖速度快。



Prestige 14 Evo 的螢幕可以開闔到 180 度,我覺得這點很不錯,可以接近貼齊桌面。不只放在桌上時有超大的螢幕角度可以調整,有時懶洋洋把筆電靠在桌沿也可以用,或是躺在床上追劇、看 YouTube 也很方便。不過最大角度仍無法完全將螢幕打平,與桌面會留下一些空隙。



左側 I/O 兩個 USB-C,支援 Thunderbolt 4,亦同時支援 USB4。支援 USB4 意味著能夠支援 USB3.2 Gen2 x2 20Gbps,也代表著能支援 20Gbps 的外接 SSD,理論上可達 2,000MB/s 的讀寫速度。也支援 USB-C 充電,還有電源指示燈和充電指示燈。



Thunderbolt 4 是接下來幾年重要的 I/O 規格,同時也是搭載 Intel Evo 平台的筆電的必要配備,高達 40 Gbps 的傳輸速度,也能滿足充電、多設備串接與兩個4K螢幕輸出。也能夠向下支援 Thunderbolt 3,使我的周邊生態得以延用。



在 40Gbps 頻寬沒變的情況下,Thunderbolt 4 在 hub 上可以做到一個上行和四個下行是我覺得最大的進步,這意味著可以接出更多 Thunderbolt,多點彈性分配 40Gbps 的頻寬。



右側 I/O 則有一個 USB-A,對於需要外接鍵盤、滑鼠的人來說會方便很多,不過要注意這個 USB-A 只有 USB2.0 的規格,若是外接隨身碟或外接 SSD 等速度較快的裝置,要以左側的 USB-C 為優先。反倒是下方的 microSD slot 有著驚人的 UHS-III 規格,是目前看過的家用筆電中最高的規格,甚至 UHS-II 的 microSD slot 在筆電上也很稀有。不過市面上 microSD 有到 UHS-II 規格的產品和應用極少,因此更希望能將頻寬分給上面的 USB。若作為創作者取向的筆電,建議搭載 SD slot 會比 microSD slot 更有實用價值。下方還有一個耳機、麥克風的二合一接孔。



新世代的 Tiger Lake 第 11 代 Intel Core i 系列處理器具備了 10nm SuperFin 強大的製程優勢,在效能以及提升筆電的電力效率上有大幅的改善。手上這台是 i7 版本,搭載 i7–1185G7,是這代 i7 低電壓處理器最高版本, 為一顆四核心八執行緒,基礎時脈 3.0GHz,最高時脈達 4.80GHz,L3 cache 12MB。



第 11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整合了 Intel Iris Xe 顯示晶片,可最佳化 CPU、GPU、人工智慧加速以及軟體最佳化的表現,在 Photoshop、Lightroom、Premiere Pro 、Topaz Labs 軟體中特定功能有明顯效能優勢。



它還具備 16GB DDR4 的大容量,為 onboard 設計。而超快的 4267MHz 時脈是這次新一代筆電的強大優勢,相較上一代有長足進步,不僅加快了反應速度、程式執行的效率、對遊戲也會有不錯效果。



PCIe Gen4 規格,也是這代筆電強大之處。Prestige 14 Evo 搭載 PHISON 方案的 SSD,主控為 PS5016-E16,容量為 1TB。



因為是 Intel Evo 平台認證的筆電,就可以知道支援 Wi-Fi 6。MSI Prestige 14 Evo 的無線網卡為 Intel AX201NGW,速度較上一代 WiFi 5 提升甚巨。除了滿足平常上網的需求,對於內網的高速傳輸更顯出其優勢 。



這台 Prestige 14 Evo 的續航力表現也很出色,長達十二小時,很適合長時間在外四處移動的行動工作者。



如今,由 Intel Evo 平台認證的筆電在市面上已經有數十款機種,都是輕薄長效的機種,選擇性也很多。這對想要尋找輕薄、長效,又需要有一定效能的使用者來說。Intel Evo 平台認證可以快速幫大家篩選出符合條件的筆電,即便不是很懂每一個規格細節的消費者,也能輕鬆找到適合自己需求的輕薄效能筆電。

EnterBox

EnterBox

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穿梭於理感之間。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貌,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Enter the Box & Explor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