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ace Pro 7 專用 hub 推薦 j5create JCD324 具 10Gbps / 4K60 HDR

EnterBox | 電腦電競相關


使用了 Surface Pro 7 一段時間,終於看到有專門為 Surface Pro 7 設計的 USB hub,就是 2020 年 9 月才剛上市 j5create JCD324。



其中我覺得很厲害的就是具備 USB 3.2 Gen2 10Gbps 和 HDMI 4K 60Hz 影像輸出,甚至還有 HDR 規格,而且價格居然不到 $1,790,是我目前手上最便宜的 10Gbps USB hub,沒想到還是專門 for Surface Pro 7。用了一個月左右,覺得非常不錯推薦給 Surface Pro 7 的使用者。產品連結:



包裝背面有更詳盡的規格和功能介紹,標示重量 45g,實際測量約 43.6g。原廠保固兩年。JCD324 分成「消光黑 JCD324B」和「時尚灰 JCD324S」,可以對應 Surface Pro 7 的霧黑色和白金色。我希望 USB hub 跟平板本身相近,因此選擇了 JCD324S 來跟白金色的 Surface Pro 7 搭配。



三個 USB 不管是 USB-C 或 USB-A 都是支援 10Gbps 頻寬,相較 5Gbps 真的是翻倍的速度。4K 影像輸出也支援到 60Hz,相較目前常見的 30Hz,對視覺的感受相當明顯,外接螢幕光是移動滑鼠就有明顯差異。亦支援 Power Delivery 60W 為 Surface Pro 7 充電,能夠用 USB-C 充電也是 Surface Pro 7 我覺得非常重要的新功能。



拆開包裝,裡面以泡殼為主體,有多國語言說明書和延長保固說明。只要在購買的 30 天內到官網註冊,就可以多 6 個月保固。從原本 24 個月,達到 30 個月,感覺服務非常棒。



JCD324 拿到手上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好小、好薄、好輕!正面金屬殼上只有 j5create 的雷射 Logo,甚至連個指示燈都沒有,相當簡潔俐落。



背面標示所有 I/O、 Made In Taiwan、產品型號、驗證標章、序號,才讓正面看起來這麼大方。



側邊兩個 UBS 插頭接入 Surface Pro 7 的 USB-C 和 USB-A。



側邊框是塑膠材質,可以避免在使用、插拔時刮傷 Surface Pro 7 本體。



I/O 也給了現代化的選擇,常見的 SD、microSD、USB、HDMI,沒有 RJ45 和 VGA,讓整個厚度可以縮到這麼薄,只比 Surface Pro 7 略厚不到一個銅板的厚度。



對準 Surface Pro 7 的 I/O,即可順順插入。手感稍微有點緊,但這樣才能牢牢固定住,避免晃動,也可以避免拔個 USB-C 整個 hub 就一起下來了。



插上後,兩個 USB 孔位可以很好的固定在平板旁。目前使用一個多月也滿穩固,沒有鬆脫的情況。



因為 JCD324 重量很輕,實際立起來對平板的平衡幾乎沒什麼影響,Surface Pro 依舊可以很穩的立在桌上。搭配 Surface Pen 和 Surface Keyboard 也沒有重心不穩或傾倒的跡象。



JCD324 與 Surface Pro 7 之間有非常小的空隙,大概是一張鈔票的厚度,導致上下會有小小的起伏空間。應該是生產的公差,基本不影響使用,一般人可能也感覺不出來。



除非你把整個 JCD324 都插滿了,那線材的重量才會讓你比較明顯感受到這個差異。



如果你想要完全避開這個狀況,我的經驗是,可以是在黑色塑膠邊框上下自行貼上貼紙,增加一點點厚度,可讓 JCD324 與機身間更加緊貼。



JCD324 的上下位置也控制得宜,距離頂邊還有一點空間,所以即便將平板倒過來用也沒問題。實測不管 Surface Pro 7 的整合式支架在什麼開合角度,JCD324 都不會因此刮到桌面。



除了在厚度、造型上不會突兀,在維持 Surface Connect 的充電功能上,也不會打到原廠的磁吸充電頭。



整體外觀相當輕巧迷你,正反兩面的鋁擠型相當堅固,用力按壓表面都沒有明顯變形。表面處理的紋路也不會太深,淺淺的平滑感,使用一個月下來也不容易沾髒、沾指紋,保養相當省心。



正面直視的時候,不容易看到 j5create 的字樣,稍微有隱形的效果。



但從上下傾斜或左右傾斜的角度,就可以明顯的看到 j5create字樣,不知道是巧合還是設計師有意為之。



Surface Pro 7 的 USB-A 和 USB-C 皆為 USB3.2 Gen2 10Gbps。而 JCD324 的三個 USB 也都支援 USB3.2 Gen2 10Gbps,不過這三個 USB 和兩個讀卡機是共用一個 10Gbps 頻寬,都是經由 Surface Pro 7 上的 USB-A。



以外接 SSD 測試,USB 可以跑到 900MB/s 左右,真的可以達到 USB3.2 Gen2。



USB-C 的 Power Delivery 60W 和 HDMI 4K 60Hz 則是經由 Surface Pro 7 上的 USB-C。目前 USB hub 大多是 5Gbps 配上 4K 30Hz,JCD324 10Gbps 的速度除了快,在 4K 下的 30Hz 和 60Hz 流暢度也有差異,長時間使用外接螢幕的使用者,建議要用 60Hz 比較舒服。此外如果你的螢幕有 HDR 顯示功能那就更猛了,可以完整支援到 4K 60Hz HDR。



Surface Pro 7 內建 microSD 讀卡機,速度約可達 80MB/s。



而 JCD324 則同時具備 SD reader 和 microSD reader,標示速度為 104MB/s。實測單獨跑一張記憶卡,速度都能在 80~90MB/s 之間,相當不錯。



而且實際使用發現可以兩張記憶卡同時使用,並不會有同一時間只能用一張的問題。而兩張記憶卡在同時使用時為共用頻寬,所以速度雙雙下降一半左右。



總共 6 個 I/O 輸入,基本能滿足現代辦公場景所需。如果需要 RJ45 網路可以從 USB-A 轉接,如果需要 VGA 也可以從 HDMI 轉接。少了 RJ45 和 VGA 可以讓 hub 體積和厚度大幅下降。



如果你不喜歡 hub 跟著平板立著,但又希望有 10Gbps 的速度,可以選擇同為 j5create 的 JCD375,將 hub 主體移到桌面的型態。



Surface Pro 7 終於將 miniDP 改成了 USB-C,j5create JCD324 是專門為 SFP7 設計,因此 JCD324 無法相容於 Surface Pro 6 或更早的機種。USB-C 是趨勢,按照微軟的個性,似乎也沒算要改變外觀,祖傳 I/O 佈局已經變成一種經典,如果 Surface Pro 8 沒改變,JCD324 搞不好還能順勢沿用到下一代。

EnterBox

EnterBox

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穿梭於理感之間。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貌,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Enter the Box & Explor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