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S LIVA Q 世界最小 4K 口袋型迷你電腦開箱評測

管理員 | 電腦電競相關
【此文章來自:小米行動ccc

01.jpg

大家有發現這兩張照片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應該有看到螢幕右下方有一台小小的主機,如果大家之前有看到小米的開箱文(點這兒),就應該知道它是精英電腦ECS所推出的手掌般的大小的LIVA Z 迷你電腦,對於一般使用者,像上上網啦,滑臉書,或是文書作業,看影片已經是相當的足夠了。
 

1.jpg

咦,難不成是要再開箱一次LIVA Z 迷你電腦嗎XDD,哈哈,當然不是囉,接著看下去就對了,小米這次要為大家介紹更令人驚艷的,比LIVA Z 迷你電腦還要更小的LIVA Q 世界最小4K口袋型迷你電腦,你看它的包裝盒和LIVA Z差不多大。
 

2.jpg

準備來開箱囉,內容物有LIVA Q超輕巧迷你電腦、充電器、說明書、及固定於螢幕後方的固定架, 這和之前LIVA Z一樣,可以讓您的小主機直接掛在螢幕的後方。
 

4.jpg

變壓器是採用MicorUSB的接頭,大家有沒有覺得這次的變壓器特別的大呀,其實變壓器並沒有特別的而是LIVA Q實在是太小一台了。
 

16.jpg

有多小??拿來和LIVA Z比較就知道了,天啊~~LIVA Q跟本是它的1/4的大小了,這這這這這應該不是電腦主機吧。應該只是個可愛的小樣品或是讀卡機之類的吧!
 

5.jpg

9.jpg

放個10元的硬幣來比較一下LIVA Q實在是太小了,它的體積大小僅僅7cm x 7cm的大小,厚度3.14cm,重量也才260g,比手機重一咪咪而己,實在是太令人驚艷了。
 

7.jpg

連小米平常最愛用的金士頓HyperX的隨身碟都和它差不多長度了,突然覺得記憶卡和隨身碟都變大了。
 

8.jpg

小米手上剛好有一個ECS的魔術方塊,放在一起,連魔術方塊都比LIVA Q還要大了,根本是黑科技來的呀!
 

6.jpg

總之LIVA Q它真的是太小了,小得讓人覺得太神奇了,LIVA Q的開關鍵位於機身的前方,同時還提供了一個USB3.0及一個USB2.0孔。
 

11.jpg

機身的後方為滿滿的散熱孔,MicroUSB電源插孔,HDMI輸出、RJ45有線網路插孔,同時也內建了無線網路,並支援2.4GHz + 5GHz 雙頻段Wi-Fi訊號。
 

10.jpg

機身的右側有一個防盜孔。
 

13.jpg

而另外一側則為MicroUSB讀放卡,是的您沒看錯,LIVA Q小歸小,該有的通通都有了,最高可讀取128GB記憶卡。
 

nEO_IMG_IMG_9277.jpg

握在手上的,真的感受特別的小台,哈哈,比小米在用的電視盒子還要小一台。
 

22.jpg

17.jpg

外觀的部分就介紹到這邊,接下來,當然是要來給它開機囉!接上電源線和螢幕線。
 

20.jpg

放在桌上,就像裝飾品一樣,不說還真的看不出來它是電腦主機!再搭配內建的藍牙4.1,使用無線鍵盤與滑鼠,桌面一整個清爽,如果把機器鎖在螢幕後方,就像是All in One的主機。
 

18.jpg

開機後,電源鍵下方的指示燈會亮起來。
 

23.jpg

LIVA Q 直接內建了Windows10 家用版,一開機就可以使用,不需要自己再安裝系統。
 

image (26).gif

LIVA Q 搭載 Apollo Lake雙核心處理器 Intel® Celeron® CPU N3350 @ 1.10GHz 14nm製程、低耗電,內建記憶體為4GB,Intel HD 500系列顯卡可支援4K影像。另外還有Intel® Pentium® N4200的機種。
 

nEO_IMG_2018-02-14_155047.jpg

系統本身已經幫您內建了很多常用的應用程式,另外使用者也可以透過 Windows10 Home 內建的市集,自行下載需要的應用程式,內建市集裏已經幫您分門別類各種類別應有盡有,同時還有應用程式熱門排行榜與類別、遊戲熱門排行榜與類別、精選等。
 

nEO_IMG_2018-02-14_164531.jpg

開機後工作管理員效能的使用情形,可以看到 CPU 使用約 2%,記憶體使用了 1.2 GB,最高可使用到 3.8 GB。
 

nEO_IMG_2018-02-14_162912.jpg

小米手上這款是內建的eMMC32GB,另外還有內建64GB的,安裝完WINDOWS10 64位元之後,還有將近12GB的空間可以使用,再裝一些OFFICE軟體及一些常用的軟體,基本上還算夠用啦。
 

nEO_IMG_2018-02-14_155013.jpg

nEO_IMG_2018-02-14_155022.jpg

如果不夠用的話,也可以直接透過MicroSD卡槽或是隨身碟來擴充使用。

21.jpg

插上記憶卡之後,馬上出現了固定式數位存放裝置的磁碟槽。這樣就有很大的空間可以使用囉!
 

nEO_IMG_2018-02-14_164747.jpg

內建的eMMC讀取速度,使用Crystal DiskMark 測試如下:讀取速度約為212.2MB/s,寫入速度約在109MB/s左右。
 

nEO_IMG_2018-02-14_164424.jpg

MicroSD卡槽的讀取速度,使用Crystal DiskMark 測試如下:讀取速度約為67.52MB/s,寫入速度約在41.77MB/s左右。
 

nEO_IMG_2018-02-14_171656.jpg

USB3.0的讀取速度,小米插上是SSD的外接隨身碟,使用Crystal DiskMark 測試如下:讀取速度約為417.7MB/s,寫入速度約在243.7MB/s左右,速度相當的快。
 

nEO_IMG_2018-02-14_173300.jpg

最後小米就介紹到這兒啦,現在因為智慧型手機功能與效能越來越強大,很多事情,早已不需要電腦才能處理,相信很多人家中的電腦使用的機會也不多囉,而有些事情,就一定電腦才方便,像是文書,打報告,這時候LIVA Q 世界最小4K口袋型迷你電腦,就很適合,雖然是很基本的入門機,但這樣的規格對於一般使用者,已經相當的足夠,文書處理、上網,一般的遊戲及不管塞給他什麼格式的影片、照片也不用擔心不支援,甚至連4K的影片也都能夠輕鬆搞定,拿來放在客廳,當作媒體播放機也是很讚,而且最棒的LIVA Q真的是超級有夠小的一台佔空間,無論是放桌上,或是直接架設在螢幕的後方,都非常的省空間,甚至連外出,把它帶出門也是相當的方便,LIVA Q真是一台令人驚艷的小主機,想要了解更多的朋友可以參考官網連結:請點我請點我請用力點我!

如果想購買的朋友,可以點這兒哦:https://goo.gl/KwXWN2,或可洽原價屋全國門市,現在購買LIVA Q即贈送保溫瓶一只。
 

小米行動CCC

小米行動CCC

不知名部落客,流浪作家,網路暱稱麥兜小米,現職小小IT工程師,熱愛手機、筆記型電腦、電腦周邊和電玩等各種3C產品,常於論壇上發表3C產品的測試文、心得和教學文章,亦於各大熱門討論區解答使用者的疑惑與相互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