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展示以塑膠等材質打造、可用於更多物品上的處理器「PlasticARM」

管理員 | 科技新知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相較目前絕大多數的處理器製作原料均以矽為主,但 Arm 近期展示以「PlasticARM」為稱的處理器設計原型,其中以塑膠作為處理器製作材料。

PlasticARM_picture.jpg



「PlasticARM」的設計,最早從 2019 年 10 月開始投入發展,透過列印方式將電路印製在塑膠、紙張或編織物品上,藉此實現將運算能力帶到更多物品上的可能性。

而在相關設計裡,分別包含以 32 位元架構的 Cortex-M0 CPU,以及 456 bytes 儲存容量 (ROM) 與 128 bytes 記憶體 (RAM),並且以超過 18000 組邏輯閘 (Logic Gates) 構成,相較過往類似設計增加約 12 倍。

「PlasticARM」是 Arm 與軟性電子製造商 PragmatIC 合作打造,並且在《自然》雜誌上公布其設計原理,其中透過金屬氧化物薄膜電晶體 (IGZO TFT) 特性,藉此讓電路可直接列印在彎曲表面材質上運作,進而可將運算能力帶到更多日常生活所見物品,使得萬物聯網應用能更深入普及,同時也預期能實現 Arm 在未來 10 年達成超過數兆個物體彼此連接目標。

PlasticARM.jpg
▲(圖/擷自《自然》雜誌)


但相較目前以矽材質製作處理器,透過此類列印製作的處理器仍有其限制,例如雖然本身驅動電力雖然不高,但整體使用效率相對也相當低,例如此次提出的「PlasticARM」實際使用電力約為 21W,但實際使用電力僅為 1%,其餘 99% 比例電力都會在電路傳遞過程中產生損耗。

此外,為了實現在彎曲材質上使用,透過列印方式所需使用面積也必須增加至 59.2 mm2,相比一般 Cortex-M0 CPU 所佔面積約達 1500 倍,因此 Arm 未來預期會繼續朝向讓「PlasticARM」實際佔用面積可逐漸縮減方向發展,以利此項技術未來能應用在更多日常用品,例如用在食品包裝提醒使用者留意保存期限,甚至用在衣物上,讓連網洗衣機自動識別、設定最佳洗滌方式等。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