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攜手 Nokia 建置用於月球表面的 4G LTE 網路系統

管理員 | 科技新知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作為 2024 年重返月球的發展項目之一

作為美國太空總署 NASA 計畫在 2024 年重返月球的發展項目之一,確定將與 Nokia 合作打造應用在月球表面通訊使用的 4G LTE 網路。

moonmetal@1200x1200.jpg



此項計畫將由 NASA 提供總計 1410 萬美元資金,由 Nokia 負責建置月面可使用通訊網路系統。

而此次並非 Nokia 首次挑戰太空聯網應用服務建置,在 2018 年就曾與德國航太公司 PTScientists,以及英國電信業者 Vodafone 攜手合作,同樣計畫在月球表面建置 4G LTE 網路,預計將當年阿波羅 17 號登月地點相關影像以更高解析度形式傳回地球。

不過,上述計畫最終並未能順利施行,因此這次與 NASA 合作將成為 Nokia 全新挑戰建置太空聯網應用服務的機會。

依照 NASA 說明,在月球表面建置網路系統是為了讓太空人可在執行任務過程維持清楚通訊,同時也能與地球維持聯繫。在此次合作中,將由 NASA 提供資金協助 Nokia 建置適用於月球表面環境使用的網路服務,並且確保其運作穩定性與資料傳輸時的可靠性。

在先前技術中,月球與地球之間的通訊主要仰賴無線電波,單向傳遞訊息大約要等 1.27 秒才能順利讓對方接收,因此當地球端發送訊息讓月球端接收,並且做出回應時,地球端至少要間隔 2.54 秒才會收到回覆內容,若適用於傳遞數位內容的話,則會受限於無線電波傳送頻寬,因此會讓數位影像傳送速度大幅下降,甚至讓影像畫質受影響。

目前技術則是藉由增加發射人造衛星數量,透過增加通訊媒介提高資料傳輸效率,並且使月球背面環境也能使用網路傳輸資源,藉此讓人類能有更多機會探索月球,甚至後續也開始藉由雷射作為資料傳輸媒介,藉此強化原本藉由無線電波為主的網路傳輸方式。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