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lSend:免費 iOS / Android / Windows / Mac 跨系統 Wi-Fi 檔案傳輸好夥伴

Jason | 手機軟體綜合區
許多安卓手機搭載了相當優異的相機系統,拍出的照片往往比 iPhone 來得好看,於是經常就會發生用 iPhone 的朋友會想要跟安卓手機用戶要照片的情況,不過透過 LINE 分享照片不但畫質變差還很慢,但 iPhone 用的 AirDrop 又無法與安卓系統相容,有什麼 App 可以讓 iOS / Android 之間能夠快速分享檔案呢?今天介紹的 LocalSend 就是其中一款相當好用的軟體。

wifi-4086902_1920.jpg
Image by mohamed_hassan from Pixabay


LocalSend 是一款開源的免費 Wi-Fi 檔案分享傳輸軟體,目前在 iOS、Android、Windows、macOS 甚至 Linux 上都有對應的 App 可下載,只要手機或電腦安裝 LocalSend,並且位於同一個 Wi-Fi 無線網路環境中,就可以互相以 Wi-Fi 直接傳送檔案、影像或文字,除了速度快以外,也不需先上傳到第三方的雲端空間再下載,保障用戶的資料安全。

截圖 2023-03-28 15.08.07.png
▲ LocalSend 支援手機、電腦多個平台,並且是免費的開源軟體。
 
Screenshot_20230328_150858_Google Play Store.jpg IMG_3214.jpg
▲ 可在 Google Play Store 以及 Apple App Store 中下載 LocalSend。

 

透過 Wi-Fi 點對點連線

LocalSend 使用的方式很簡單,首先在想要分享資料的手機與電腦中安裝 LocalSend,並且確保它們都位於同一個 Wi-Fi 網路下,之後開啟 App,你會看見每一款手機都會自動指派一個名字,然後在想要傳送檔案的手機或電腦中選擇「傳送」分頁,已偵測到的 LocalSend 裝置會顯示於頁面中,之後在頁面上方選擇想要分享的類型,如影像、文字、App、檔案等,然後選擇要分享的檔案,再點選想要分享的對象,對方會跳出確認接收的提示,同意後即可透過 Wi-Fi 快速分享檔案。
 
Screenshot_20230328_150912.jpg IMG_3215.jpg
▲ App 開啟後,每個裝置都會預設取一個獨一無二的名字。
 
Screenshot_20230328_151211.jpg Screenshot_20230328_151310.jpg
▲ 點選傳送頁面,在「附近的裝置」區塊中會找出 Wi-Fi 網路下的其他 LocalSend 裝置,然後選擇上方想要傳送的檔案類型、並選擇要傳送的檔案後,最後點選列表中想要傳送的裝置即可。
 
IMG_3216.jpg IMG_3220.jpg
▲ 之後,接收端的手機會顯示接受檔案的提示,點選接受後,即可一次收到所有分享的檔案。

截圖 2023-03-28 15.16.10.png
▲ 在電腦上也是類似的使用方式

 

跨平台分享超好用

上面提到的這個 LocalSend App,對於常有跨平台檔案、文字分享需求的用戶來說相當方便,比方說你如果是 iOS / Android 雙槍俠,或是電腦用 Mac 但手機用安卓 / 電腦用 Windows 手機用 iPhone 的話,就可以考慮使用它。不過如果你只是偶爾需要跨平台分享檔案、或者是不喜歡(或不方便)在手機中裝額外的 App 的話,也可以考慮使用 ShareDrop 這個網站,它只需要透過瀏覽器就能跨平台傳檔,也不一定要在同一個 Wi-Fi 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