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比:2019 年推出的「升級款」iPad 是否值得買?

管理員 | Apple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在今年秋季發表會上揭曉的2019年款iPad,不但成為第七款iPad機種,螢幕更從原本的9.7吋常規設計,微幅升級至10.2吋,處理器規格也採用A10 Fusion,另外更直接搭載基於iOS 13的iPadOS作業系統,藉此對應更便利的螢幕多工操作體驗,以及結合Apple Pencil的手寫應用功能。



01.jpg
▲ 2019年款的iPad,成為蘋果推出的第七款iPad機種

就整體上來看,如果相比2018年升級支援Apple Pencil的iPad,實際上2019年款的iPad雖然螢幕增加至10.2吋,但實際上機身並沒有太大差異,只是因為螢幕增加為10.2吋,使得2019年款iPad實際上與同樣在2019年更新的iPad Air採相同螢幕尺寸,但規格上並未像iPad Air採全貼和螢幕設計,因此實際厚度還是較厚。

此外,因為2019年款iPad增加支援聰穎鍵盤 (Smart Keyboard),使得配件開孔設計也與2018年款iPad不同,因此無論是螢幕保護配件,或是機身背蓋保護配件都無法共用,唯一可以共用配件應該就是Apple Pencil,以及其他與機身設計無關的周邊配件,例如藍牙鍵盤、控制手把等。
但由於螢幕尺寸與2019年款iPad Air同為10.2吋,加上具備支援聰穎鍵盤連接使用的金屬接點,因此能直接使用對應2019年款iPad Air的聰穎鍵盤,或是螢幕保護配件。

02.jpg
▲ 與2018年款iPad比較

而硬體規格方面,2019年款iPad同樣區分純Wi-Fi與加入以實體SIM卡或eSIM上網的Wi-Fi + Cellular版本,儲存容量則區分為32GB與128GB兩種規格,處理器則採用蘋果於2016年伴隨iPhone 7系列機種推出的A10 Fusion,後續其實也應用在2018年款iPad,相比前一款處理器A9在效能表現提昇2倍左右。

就整體來看,2019年款iPad主要升級部分在於螢幕顯示面積增大,同樣採用Touch ID指紋辨識解鎖、Lightning連接埠,並且區分太空灰、銀色與金色三款配色,至於機身則標榜採用100%回收鋁材製作,藉此呼應蘋果致力環保想法。

至於建議售價部分,2019年款iPad分別以新台幣10900元與13900元價格起跳價格銷售,若是Wi-Fi + Cellular版本則分別以新台幣15400元與18400元價格銷售。

基本上,如果本身會下載較多app、影音內容,甚至會需要較多容量空間存放創作內容的話,建議可以直接購買高容量版本,而是否需要具備SIM卡上網功能就看個人需求,否則透過手機共享網路資源也是一種合適辦法。

03.jpg
▲ 相比2018年推出的iPad,由於2019年款將螢幕提昇至10.2吋,因此機身比起先前款式大上了一些
 


跟其他款iPad機種比較

相比其他iPad機種,2019年款iPad推出後,形式上就是取代2018年款iPad,並且讓原本9.7吋設計機種淡出市場,使得iPad機種除了維持7.9吋螢幕設計的2019年款iPad mini之外,基本上螢幕尺寸都已經提昇至10吋以上規格。

另外,目前在市面上推行的iPad機種都已經加入支援Apple Pencil手寫筆操作功能,除了iPad Pro機種支援Apple Pencil 2,其餘機種都僅支援最初設計的Apple Pencil。

而機身設計部分,僅iPad Pro採用扁平邊框設計,包含iPad、iPad mini仍維持原本iPad機種帶有圓弧設計的機身邊緣曲線,同時產品定位上也會以iPad Pro鎖定進階、專業使用需求,現有iPad、iPad mini則是依照尺寸規格符合不同需求,同時也能滿足市場多數使用模式。

因此在選擇部分,若個人使用需求會有較多偏向工作使用,並且預計搭配Mac當做第二螢幕使用的話,建議可以選擇iPad Pro,並且依照個人需求選擇尺寸大小。而如果只是一般使用需求,但仍希望保留充足執行效率,則建議可選擇iPad Air,若以輕便、隨身使用為主的話,則可選擇iPad mini。

至於新款iPad則適合大眾使用需求的入門選擇,即便用來當做影音內容觀看、使用Apple TV+或Apple Arcade等服務的娛樂裝置,或是針對商店佈署營業使用需求也都相當合適,同時也支援Apple Pencil進行更細膩操作體驗。


目前市售款iPad機種比較:

04.jpg

 

2019年款iPad動眼看:


05.jpg
▲ 2019年款iPad正面

06.jpg
▲ 2019年款iPad反面

07.jpg
▲ 螢幕並未像iPad Air或iPad mini採全貼和螢幕設計

08.jpg
▲ 厚度上並未有改變

09.jpg
▲ 底部仍維持採用Lightning連接埠

10.jpg
▲ 機身側面搭載可連接鍵盤設計,這部份就與2018年款明顯不同

11.jpg
▲ 背面相機規格一致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