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了解 - 彰化柑井里基地台事件「始末懶人包」

inno | 電信綜合區
前幾天鬧的沸沸揚揚的「彰化柑井里基地台事件」,最終在 5 月 12 日招開里民大會舉辦投票之後,由民眾投票決定復設基地台之後,目前總算是暫時落幕了。但是一覽事件的始末,鬧得地主、電信公司、里長以及里民們全盤接輸,基地台的設置真的有這麼恐怖嗎?還是背後牽扯到什麼利益問題呢?小編這次也藉這個議題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網友們也能留言紛紛表達自己的意見。

5-222.jpg
​▲ (該圖非當事基地台)

 

在台灣,拆基地台早就不是奇事

就在上週末與電信相關的新聞當中,有新聞寫到彰化柑井里因為有民眾抗議基地台的設置,而強迫業者取消手機訊號的基地台,這樣的事件其實在台灣見怪不怪了,因為電磁波的「有可能」影響,雖然至今為止沒有各種佐證以及科學證據指出,電磁波會影響人體的健康或是引發癌症,但是民眾的心理要是過不去的話,基地台這時候就是萬惡的根源了。

sddefault.jpg
​▲ 長輩圖等級的宣傳,你信嗎?

但是這次的「彰化柑井里基地台事件」似乎沒有拆掉基地台而已這麼簡單,由於這次電信公司動作實在太快,就在新聞爆出來之後電信公司即刻就把手機基地台給關閉,該里的里民的手機將無法撥接、無法上網。沒有 Line、沒有 YOUTUBE、沒有 IG、沒有臉書、沒有外送。所有與外界通訊只剩下家用市內電話及自家 Wi-Fi。目前大家依賴網路的程度上來看,可以堪稱是天災等級的人為災害。

彰化和美鎮基地台-1280x720.jpg
​▲ 彰化柑井里所在區域圖

 

要不要架設基地台交由里民自己決定,看似合理但卻......

但是根據彰化柑井里的里長在 FB 上表示並沒有強迫電信業者關閉基地台,主因是因為由長期出租供給電信公司建設基地台的地主從去年開始就長期受到人身威脅的訊息,雖然地主一開始也有意拆除基地台,但是真的拆除的話整個里的里民幾乎都無法使用手機對外通訊,最後里長宣布將在 5 月 12 日招開里民大會舉辦投票,讓里民自行決定基地台的去留,情況看似合理,但是投完票後的結論倒是令人相當詫異。

1532511234.jpg

在柑井里的里民投完票之後,結果如同口嫌體正直般預期的,同意票與不同意票的比例為 160 比 1,其中一位投下反對票的阿北清楚地表示他因為擔心電磁波引發癌症,所以反對設立手機基地台,當然在民主的社會當中,我們堅決地捍衛每個人表達意見的權力,但是民主社會也是少數服從多數的一個環境,最後當然是基地台可以設立,但是地主則是需要:
 
1、先立即恢復訊號,待電信公司另行尋找建設基地台的土地。
2、二分之一回饋社區,作為柑井里社區宮廟作為急難救助、獎助學金、老人平日供餐等基金。

這結論就相當有意思了,今天地主提供自家土建供電信業者設置基地台,每月收取租金,照理說這樣的狀況就像是單純的租賃合約般,我提供土地給你營利,並收取租金,怎麼一提到基地台建設,這樣的事情就完全變了調,也難怪有不少鄉民在 PTT 八卦版上覺得這是民眾投票宣布私自處分別人的財產,能夠做到這樣也算是世界奇觀。

9fpKrJ9.jpg
那麼以後,你的錢就是我的錢,我的錢還是我......

 

這事件真的只是要不要架設基地台這麼簡單而已嗎?

而有趣的柯南鄉民們也指出,電信業者在此至少設置了十年以上,為何新地主換了人之後反到被爆出來就馬上有人來抗議,最後甚至由里長出面,表示他願意提供自家的農地提供給電信公司架設基地台,讓這次的事件可以落幕。

0.8199094050206255.jpg

但是小編眉頭一皺覺得不是很單純,在網路上有人分享如果出租土地房屋給電信公司架設基地台的話,一間電信公司可以收取 1 萬元到 1 萬 5 千元左右的租金,如果算入台灣五大電信的基地台的話,一個月至少能獲得 7 萬 5 千元左右的租金,尤其是在鄉下這種地方,一棟透天厝一個月能收取 7 萬多的租金,一年的利益至少是 90 萬元可以說是天價,這也難怪為什麼里長會第一時間跳出來說要捐出自己的「農地」給電信公司架設基地台,因為就算只有一半的租金也是個不錯的利益收入呢!

更何況另外一半的收入還是要給柑井里當地的宮廟「武當宮」當作是救助基金,但這個當地宮廟的負責人是誰呢?大家可以看看下面內政部宗教團體查詢系統應該可以一目了然。

96844281_2821632401281253_1661047355840921600_o.jpg
最後目前也有里民想要申訴因為一週沒有手機訊號可使用,想要跟電信公司申請賠償,但是不管如何,這次事件到目前為止皆是相關人士全盤接輸的情況,這當中是否又有牽扯部分人士的利益,又或者是擋人財路才引發事件的始末呢?聰明的網友們可以針對這次的事件發表一下你的看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