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ignal 最新 4G 上網速度調查:中華下載速度領先,但台灣平均網速輸給東亞國家

Thomas | 電信綜合區
OpenSignal 公佈了 2019 年最新的台灣行動網路體驗報告,顯示台灣的 4G 可用率持續成長,有四家電信業者的 4G 可用率超過 90%,其中台灣大哥大則是超過了 95%。另外,下載速度方面則是持續由中華電信保持領先,用户平均總體下載速度為 34.1Mbps,比最接近競爭對手快 8Mbps 以上。至於網路延遲體驗的項目,則是由台灣之星和中華電信兩家業者表現最優。

01.jpg

OpenSignal 這次的台灣行動網路現狀報告,主要是於 2019 年 2 月 1 日到 5 月 1 日之間,分析了 124,252 台設備、411,253,617 次測量所得出來的數據,藉此評測台灣五大電信業者在台的整體表現。

OpenSignal 表示僅少數國家可在 4G 訊號普及方面與台灣相媲美,台灣大多數電信業者向 Opensignal 用戶提供 4G 連線的時間佔比已超過 90%,且快速推進至 95% 的水準,而且台灣消費者在使用手機觀看影音媒體時,可以享受到高品質的服務。

不過 OpenSignal 也指出台灣電信業者的不足,那就是下載速度體驗還有加強的空間。與台灣電信業者相比,許多東亞電信業者的平均下載速度體驗超過 30Mbps,有些甚至超過 40Mbps;台灣只有一家電信業者的用户的下載速度體驗超過 30Mbps,還有兩家電信業者的得分低於 20Mbps。

02.jpg

4G 可用率部分,OpenSignal 的數據顯示所有台灣電信業者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績,五家業者中有四家的 4G 可用率得分都超過了 90%,在台灣找到 4G 網路幾乎不是問題。而這個項目躍居領先的業者是台灣大哥大,在最近的測試期間內,台灣大哥大的 4G 可用率得分增長 1 個百分點,達到 95.8%,超過了遠傳電信 (FET),成為台灣第一家測試結果得分達到 95% 的電信業者。

03.jpg

在下載速度體驗方面,OpenSignal 的數據顯示這個項目依然由中華電信奪冠,而且領先對手不少。OpenSignal 的測量中,中華電信用戶體驗的 34.1Mbps 整體下載速度,比最接近的競爭對手遠傳電信和台灣大哥大的速度要快 7Mbps 以上。至於亞太電信和台灣之星在下載速度體驗上,則相對更落後,平均速度落後中華電信 17Mbps。

04.jpg

下載速度項目雖然由中華電信一枝獨秀,但上傳速度體驗部分就不是這樣了。上傳速度體驗項目遠傳電信和中華電信並列第一,用户平均上傳速度略過 10Mbps。至於台灣大哥大的上傳速度體驗得分為 9.9Mbps,僅差一點就追上中華電信和遠傳電信。

05.jpg

延遲體驗是行動通訊和多人遊戲等應用程式的重要指標,而 OpenSignal 的數據顯示台灣有四家電信業者的延遲體驗得分低於 40 毫秒,當中表現最為良好的是台灣之星和中華電信,用戶體驗的得分略超 35 毫秒。

OpenSignal 表示若把 4G 延遲和 3G 延遲分開來看,其實現台灣之星的 4G 延遲為 30.9 毫秒,比中華電信低了近 3 毫秒;但因為台灣之星的 3G 延遲得分最差,導致其用戶的整體延遲體驗受到影響,從而無法在延遲體驗項目中獨霸。

06.jpg

若要觀看更詳細的 OpenSignal 最新的台灣行動網路體驗報告內容,可點選下方連結:

https://www.opensignal.com/zh-hant/reports/2019/06/taiwan/mobile-network-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