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1/3]電影運鏡如流水,雲台防震對焦強,超級月亮超感光,日拍夜攝皆精彩—vivo X50 Pro第一篇

g8202a | Vivo
00.jpg
前言
我這個人對手機的要求其實沒有很高,長久以來手機換過好多隻,但我的歷任手機都是精選我認為CP值高的平價手機,我對手機的座右銘其實是「用平價手機榨出最大的價值」,目前我的手機是vivo Y17,對,就是這隻不到台幣5000元的手機,當初我買這隻手機的時候對vivo這個品牌不是很了解,雖然在購買前做了不少功課,其實心裡還是有點害怕,但是當我用了vivo Y17之後,我對這隻手機的評價很高,大電量,省電,該有的功能如NFC,三鏡頭…..都有,用起來也不會卡,也不會因為是平價機種就變成孤兒,常有安全性更新,最令我意外的是,vivo Y17的照相功能比我想像的平價機種還好,當然還是不能跟高階機種相比啦,但對於走在路上隨手街拍來說還還稱職的。此外我對vivo用心經營粉絲也很認同, 他們成立了vivo粉絲俱樂部,常舉辦攝影比賽讓vivo愛用者交流交流。這是我之前用vivo Y17參賽的照片,得不得獎不重要啦,大家用vivo手機用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本次見到vivo與ePrice聯合舉辦了vivo X50 Pro的體驗活動,心想有機會體驗一下vivo的最新高階5G手機也是不錯的,感謝vivo在眾多報名者中選上了我,感恩再感恩啊。
 
 
vivo X50 Pro的包裝與配件
從vivo X50 Pro的外盒就可以看出這隻手機的路線比較穩重大氣,如果從正面看藍色的方形盒子上印有X50 Pro 與5G的燙金字樣,好像沒有什麼。
05.jpg
 
但如果你把盒子種個角度透過光影折射就會發現,盒子上有個大大的X啊,質感就出來了。
06.jpg
 
 
打開外盒,依舊是利用光影折射提昇質感,除了標示X50 Pro之外,下面還有一行字—「Photography Redefined」重新定義攝影!!??好大的口氣啊,看來這次vivo對X50 Pro的攝影功能應該很有信心啊,那我真的要好好體驗X50 Pro的攝影功能,此外這隻手機居然是沒用過的新機,不是工程機測試機展示機之類的,vivo大氣!!
07.jpg
 
包裝盒下層是配件
08.jpg
 
共有手機保護殼,退卡針,簡易說明書,有線耳機,充電器與USB TYPE C線。
09.jpg
 
這年頭買手機還送有線耳機的廠商真不多了,這個有線耳機標明vivo商標,有個簡易的線控器,採用3.5mm 3節4環的插頭,因為vivo X50 Pro本身沒有3.5mm音源孔,所以還附上一個3.5mm轉USB C的轉接器,與兩組尺寸不同的矽膠耳機塞。
10.jpg
 
值得一提的是vivo X50 Pro配置AK4377獨立解碼晶片,播放高解析度音訊( High-definition audio或Hi-Res audio)時更加如虎添翼,你就可以用上X50 Pro附的耳機享受高解析度音樂了。
11.jpg
 
至於充電器與USB線也是跟一般的不一樣喔,vivo X50 Pro支援33W vivo第2代閃充技術(vivo FlashCharge 2.0),之前的手機多是支援5V 1A(5W)或者5V 2A(10W),如今到達33W之後,不但手機內部的線路不同,連充電器與線材都要特製。
 
這就是33W的充電器,明確標示vivo FlashCharge 2.0
12.jpg
 
至於線材也不能馬虎,vivo附上的線材一邊有vivo標誌
13.jpg
另一邊則有FlashCharge 2.0的V 2.0標示
14.jpg
請注意,如果要達到33W高速充電的效果,必須手機要支援vivo第2代閃充技術(vivo FlashCharge 2.0),充電器與線材也要支援,三者缺一不可喔。
 
 
實際體驗vivo2代閃充技術(vivo FlashCharge 2.0
拿到手機的第一件事那就是想趕快開機體驗啊,沒想到一直打不開,我心想難到我的奶油葵花手拿到機王了嗎?原來是沒有電,不是低電量喔,是那種完全沒有電的那種。好喔,那就趁機體驗一下vivo第2代閃充技術(vivo FlashCharge 2.0),這隻vivo X50 Pro擁有4315mAh的大電量,如果要用一般的充電器材充電應該要花很多時間,但我用了原廠充電器與線材。
 
12:07開始充電
15.jpg
 
12:40大概充了6成
16.jpg
 
13:20完全充滿
17.jpg
也就是我花了73分鐘就充滿一個完全沒有電的vivo X50 Pro啊,比起我平常充我的Y17,實在快很多啊。
 
 
vivo X50 Pro的外觀
vivo X50 Pro整體外觀修長,擁有6.56吋3D極點全螢幕,解析度是2376*1080,擁有 92% 螢幕占比,支援 90Hz 螢幕更新率、180Hz 觸控採樣率,具備 DCI-P3 廣色域、103% NTSC 色彩飽和度、6,000,000:1 對比度,通過 HDR10 與 HDR10+ 顯示認證,握在手中的感覺比例很好,可以一手操控手機。前置相機的孔也儘量縮小,只有3.96mm。
18.jpg
19.jpg
 
最厲害的就是vivo X50 Pro螢幕的玻璃兩側是曲面的,傳統手機的螢幕玻璃基本都是平的,玻璃上的所有的點都處在同一個平面上,這種手機螢幕的統稱為 2D螢幕。但vivo X50 Pro表面的玻璃不但使用弧面設計,並且面板也是帶有弧度的 3D面板,稱為3D螢幕。那兩邊帶有弧度的曲面區域除了可以顯示,也可以正常操作觸碰,並不是花瓶裝飾喔,但使用上要特別小心,那個區域特別容易碎。
 
20.jpg
vivo X50 Pro採用的是AMOLED 螢幕,具備 DCI-P3 廣色域、103% NTSC 色彩飽和度、6,000,000:1 對比度,通過 HDR10 與 HDR10+ 顯示認證,所以就算我斜著看,螢幕發色依舊鮮明。
 
vivo X50 Pro的機身採用金屬中框,左側沒有任何按鍵,右側是音量鍵與電源鍵,按鍵並沒有設計得很突出,但是按下的手感還不差。
21.jpg
 
手機上方有特別標示「5G」與「Photography Redefined」
22.jpg
 
上方還有一個麥克風孔,vivo X50 Pro不是只有1個麥克風收音孔,是有3個,第2個在手機底部,還有1個在後置鏡頭右側的追焦麥克風。
23.jpg
 
手機底部是一個喇叭孔,USB Type C孔,麥克風與SIM卡槽
24.jpg
 
vivo X50 Pro只能插入2張nano SIM卡,無法使用記憶卡擴充,稍微有點可惜。
25.jpg
 
手機的背面是玻璃材質,顏色稱為阿爾法灰,目前只有這一種顏色可選,夢幻的阿爾法灰展示超越現實的「幻影」美學,在科技與時尚的美學融合中,帶來超凡脫俗的視覺盛宴。我覺得這個配色很不錯,化解了機身與主相機的厚重感,整體看起來很協調。
26.jpg
 
左邊的是我原有的Y17,右邊的是X50 Pro,看起來X50 Pro 似乎比較修長一點點。
27.jpg
 
兩隻手機背面的顏色都很好看
28.jpg
 
但vivo X50 Pro的厚度真不是蓋的,最薄處只有7.55mm,我的Y17硬是厚了不少。
29.jpg
 
此外,X50 Pro沒有很明顯的下巴,所以螢幕占比到92%,我的Y17遠遠跟不上。(左邊:Y17,右邊:X50 Pro)
30.jpg
 
 
vivo X50 Pro的主要規格
5G / 4G + 4G 雙卡雙待
Qualcomm Snapdragon 765G, 2.4GHz 八核心處理器
Android 10 作業系統、Funtouch OS 10.5 操作介面
6.56 吋 2,376 x 1,080pixels 解析度 AMOLED 螢幕
90Hz高畫面刷新率+180Hz高取樣率
8GB RAM / 256GB ROM (無支援記憶卡)
3,200 萬畫素前鏡頭
後置4,800 萬畫素主鏡頭 + 1,300 萬畫素人像鏡頭 + 800 萬畫素廣角微距鏡頭 + 800 萬畫素變焦鏡頭
微雲台防手震架構、5 倍光學變焦,最高到60倍超級變焦
Wi-Fi、藍牙 5.1、NFC
螢幕下指紋辨識、臉部解鎖
4,315mAh 大容量電池
採用 USB Type-C 規格,支援vivo第2代閃充技術(vivo FlashCharge 2.0)
尺寸158.46*72.80*8.04(最厚處,最薄處僅7.55mm)mm,181.5g
 
老實說,現在的手機效能幾乎過剩,我又沒有玩什麼遊戲,所以我不會太在意Qualcomm Snapdragon 765G的效能如何,但據說速度與前代王者845差不多,5G門號目前擁有的人不多,我自己也還沒辦,所以5G網速測試這一點先跳過。vivo X50 Pro雖然有vivo第2代閃充技術(vivo FlashCharge 2.0),但我還是在意耗電量,我試著跑了一下PCMark10底下工作2.0的電池測試,手機充飽電後在螢幕亮度固定50%,喇叭音量固定50%的情況下,跑了約10小時多就跳出來了,無法跑完整個流程有點可惜。但我這一週使用發現,兩日一充是可以的。
 
 
超快速的指紋辨識
以前的指紋辨識都設在機身背面,用起來不太方便,改在前面的話又太佔空間,會影響占屏比,還好現在有了螢幕下指紋辨識,不但不影響占屏比,感應速度也飛快。我輕碰一下螢幕喚醒系統,再按一下系統立刻秒開,真的超快速。
31.gif
 
 
但是本隻手機的最大賣點就是後置相機組啊,「Photography Redefined」的招牌不能砸啊。
 
掛著「Photography Redefined」的招牌,強大的後置相機組
4800萬畫素微雲台主鏡頭
32.jpg
vivo X50 Pro背面的後置鏡頭組這就很威了,其中上方最大的那一個是4,800 萬畫素主鏡頭(Sony IMX598、鏡片高達7片、F1.6 大光圈)的主相機,搭載了世界首創的「微雲台系統」,一般來說,傳統的高階手機要避免拍攝時因為我們奶油葵花手的晃動,會搭載OIS光學防手震系統或者EIS電子防手震系統(中低階手機可能還沒有勒),雖然可以改善拍攝時的震動,但效果還是有限,所以你會看到Youtuber拍片的時候還要將手機裝在三軸穩定器上加強防震,但是整體的體積變很大攜帶不便,vivo X50 Pro把專業攝影中「雲台」的概念帶入手機之中,有效的解決手持拍攝造成的晃動,開發了創新的「微雲台系統」,讓你不用三軸穩定器也能有專業拍攝的效果。
33.jpg
vivo X50 Pro的微雲台系統採用雙滾珠懸架結構,利用機械運動補償原理,大幅度提升防手震效果,是普通OIS光學防手震系統三倍的效果,是普通OIS光學防手震系統三倍的效果,是普通OIS光學防手震系統三倍的效果。(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同時加上motion deblur演算法,自動偵測運動情境,同步切換曝光,實現接近零延遲抓拍,解決畫面模糊困擾,使照片更清晰。

簡單來說vivo X50 Pro的微雲台系統利用機械運動補償原理防抖加上AI演算偵測,達到普通OIS光學防手震系統三倍的效果。
 
1300萬畫素專業人像鏡頭
中間左方是1300萬畫素的專業人像鏡,50mm 等效焦段、F2.46 光圈,X50 Pro的專業人像鏡頭是依照單眼相機50mm F2.0的標準來設計,更接近人眼視覺,打造零失真的自然人像。
34.jpg
 
800萬畫素廣角微距鏡頭
中間右方是800萬畫素的廣角微距鏡頭,這個鏡頭是真材實料的微距鏡頭啊,120 度超廣角、最近拍攝距離2.5cm、F2.2 光圈,有些手機的微距鏡頭只有200萬畫素,裝飾意味大於實用意味,但是X50 Pro不一樣,800萬畫素的微距鏡頭是真的可以用的。
35.jpg
 
800萬畫素變焦鏡頭
最下方的鏡頭則是又一驚人力作,800萬畫素變焦鏡頭,傳統你想像中的變焦鏡頭體積龐大,大家俗稱為大砲,但是vivo X50 Pro搭載了5倍潛望式長焦鏡頭,F3.4光圈,潛望式鏡頭通過將鏡片橫向排列,透過特殊的光學稜鏡讓光射入鏡頭組,達到5倍的光學變焦。並配合OIS光學防手震系統與超分辨率演算法,可以達到60倍超級變焦,讓超遠景觀近在眼前,但是千萬不要用在非法行為上喔。
36.jpg
 
後置鏡頭組超強,但前置鏡頭也不弱
前置鏡頭3,200萬畫素,光圈F2.45,正妹最愛的人像美顏當然不會少、提高安全性的臉部解鎖功能也支援。
 
 
vivo X50 Pro攝影實測—體驗微雲台
微雲台測試01
要開始拍之前,要完成先兩件事,首先要先對微雲台穩定器做校正
37.jpg
 
正在校正
38.jpg
校正完成
39.jpg
這樣微雲台穩定器就校正完成了
 
其次要開啟防抖助手
40.jpg
41.jpg
 
防抖助手實際開啟後。你會畫面中發現有兩個圓圈與一個圓點,雖然微雲台可以幫你減少手震,但也不是萬能的,你在拍攝的時候還是要小心,盡量控制讓圓點不要超過裡面比較小的圓圈,這樣微雲台控制手震的效果比較好。
42.jpg
 
真的要拍的時候,上方那個超級防手震的標示記得按下去,更加保險。
43.jpg
 
到底vivo X50 Pro有沒有辜負「Photography Redefined」,我們就從微雲台系統開始看看吧,拍攝靜態照片其實什麼,快門拉高照片就會清楚,但有了微雲台還是可以提昇穩定度,就算在晃動的捷運車廂內,拍起來一樣很穩,不用硬是把ISO值拉得很高來求取高速快門。
44.jpg
(ISO:177,快門:1/100,光圈F1.6)
 
但是錄影就不一樣,有震動沒震動一翻兩瞪眼。這是我在板橋火車站連通道拍的,剛好旁邊有個盲人朋友在唱歌,歌聲就順便收了進來,vivo X50 Pro的三麥克風收音真的效果不錯,播放出來的聲音很有立體感,音質也很不錯,聽起來猶如在現場。拍攝的畫面也沒有我們平常走路拍攝那種一上一下的感覺。

 
微雲台測試02
一群人下了台北捷運在月台上走著,我不好意思拍大家的正面,也有隱私的問題,所以拍背面比較安全,有了微雲台,整體的畫面真的很流暢啊。

 
有比較才知道誰厲害
殘酷舞台來了,有比較才知道誰厲害,剛剛那段畫面其實我同時用vivo X50 Pro與vivo Y17同時拍攝,我花了好久才學會如何把兩段影片合併在一起,左邊的是vivo X50 Pro,右邊是我原本的vivo Y17,我很努力的平穩走路,但兩相比較之下,沒有OIS沒有微雲台的Y17,拍起影片來還是有些上下的起伏晃動了,而有微雲台的X50 Pro則是四平八穩的喔。


本篇尚未完結,請點擊以下連結觀賞後續體驗
https://www.eprice.com.tw/mobile/talk/4902/5572782/1/m/557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