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才是超大亮點!?vivo NEX 雙螢幕版入手三週試用測試心得分享

丹尼爾 | Vivo

vivo NEX 雙螢幕版入手三週試用測試心得分享

以前當了手機線編輯幾年,之所對於手機如此熱衷,除了可以一路看著科技的演進,一些廠商積極結合創意和使用者需求所推出的產品,更是讓人追起手機產品來總是熱血沸騰的主因!

但你有沒有發現,智慧型手機發展到近期時,在創新這部分的爆點實在是越來越少了,甚至讓人覺得有些廠商已經了無生趣的推出一票令消費者分不清楚的雷同產品 ( 不要說消費者看不懂,有時候連專業編輯都會搞不清楚,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

不過,在 2018 年底 VIVO 發表了一款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產品,那就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 vivo NEX 雙螢幕版,這款產品結合超窄邊框 6.39 吋全面螢幕、S845 處理器與 10 GB RAM 的旗艦規格、三鏡頭高規相機配置,最酷的部分就是在機背的部分竟然還加入了一個大型的第二螢幕,解決了四窄邊全面螢幕需要解決的前鏡頭配置問題,因此在 vivo NEX 雙螢幕版這款手機上你不需要忍受瀏海、水滴,甚至挖洞螢幕,透過背面的第二螢幕直接把主相機當作自拍相機來使用,對於像我這樣將自拍功能列為極重要的使用者來說,肯定也輕鬆打被這款手機給打動!

IMG_1700.jpgIMG_1660.jpg
▲我自己的 vivo NEX 雙螢幕版趕在一月初預購的時候入手的,1/4 就拿到手了,到目前為止也已經使用了三個星期,因此接到 ePrice 的寫稿需求時,便毫不猶豫決定跟大家分享這款手機的使用心得(幽遊白書桌面那台是我自己的❤) 。有些已經被報導到煩的噱頭功能就不贅述,本文出發點走的是一個真實花錢買手機的消費者使用體驗,大家也不要鞭太用力嘿。

 

前後雙螢幕好玩、好炫又好用!

這段期間,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身邊朋友第一眼看到 vivo NEX 雙螢幕這款手機的反應,幾乎每個人都對於前後各搭載一大螢幕而感到很神奇,更有趣的是,他們第一反應會表示「哇,好酷」、「科技尖端耶」,接著就開始質疑「不過做這樣到底要幹嘛?」、「兩個螢幕不是更耗電嗎?」。

由於 vivo NEX 雙螢幕這款手機的前後螢幕都是採用 Super AMOLED,而且都可以進行應用程式操作,且平常主要是單一邊螢幕來進行顯示與操作,所以在我自己的使用上,我就會針對不同需求來使用這兩塊螢幕。舉例來說,平常當我需要進行瀏覽網頁、看影片、玩遊戲這類需要大畫面來做會更爽的功能時,我就會用正面這塊 2340 x 1080 的 6.39 吋大螢幕,而且不會有那些醜得要命的螢幕缺角來影響你的視覺感受。

而背面 5.49 吋的第二螢幕,原廠提出可以作為 magic case 功能,也就是隨時該換自己喜歡的顯示內容左為機背造型,但我自己不這樣搞,一方面怕 Super AMOLED 烙印,一方面也不想要多出額外的耗電。我自己最常利用第二螢幕就是用來自拍的時候,除此之外,因為這個螢幕尺寸比較小 (但顯色跟解析度卻跟主螢幕相當),通常在手機快要沒電,或者是想要比較私密情況回覆 line 訊息時,我也會透過第二螢幕來操作,一方面小螢幕功耗比較低 (後續有測兩個螢幕的耗電差異給你看),另一方面也可以比較不用怕被身邊的人偷看到自己在傳什麼內容。

不過透過第二螢幕來操作也不是全然沒缺點,像是我就很不喜歡那個突起的「圓形星環燈」設計,這樣的設計美不美見仁見智,但是實際使用的時候,它就是會影響你看螢幕的視覺感受,且要從上方觸控下滑的時候,也總覺得卡手。

更重要的是,身邊朋友問我第二螢幕上方那邊為什麼要設計一個突出來的圈,我把原廠的那一段設計理念「搭配圓形星環燈設計,將背面螢幕、星環絢彩柔光燈以及三攝鏡頭結合成星環絢彩螢幕,當來電、播放音樂、自拍光效時星環燈將呈現出不同的燈光效果,帶來極具科技感和未來感的視覺體驗」重複一次給對方聽的時候,對方通常也是帶尷尬一抹微笑回我「....有嗎?」

不過在雙螢幕設計的部分,整體來說我認為是很棒,它並不是廠商用來炫技的華而不實功能,在實際使用上反而可以給使用者更多不一樣的操作體驗。

IMG_1696.jpg
▲vivo NEX 雙螢幕版的外型設計時在很難不讓人注意,大家看到正反兩面竟然都有螢幕的時候,一定都會表示感到驚奇,這也是台灣上市的智慧型機種當中第一款採用這樣設計的。

IMG_1662.jpg
▲正面是現在最流行的「全面屏」,這種全面螢幕少了討厭的瀏海、水滴、挖洞,給你很完整的視覺區域,是大螢幕 + 相對小機身的解決方案之一。但這邊因為沒有鏡頭,所以解鎖只能透過螢幕下指紋辨識功能

IMG_1663.jpg
▲要全面螢幕,又不要瀏海、水滴、挖洞,但總還是要有自拍鏡頭才符合現代人使用的需求。上回vivo NEX 的解法是伸縮鏡頭,而這次則是採用前後雙螢幕的方式,主鏡頭同時是前鏡頭,同時達到全面螢幕、超強自拍的需求。至於副螢幕的這面,則可以透過臉部辨識來解鎖喔!


▲切換螢幕很簡單,除了三指刷一下螢幕,你也可以同時按下機身側邊的語音鍵與電源鍵來進行切換

IMG_1704.jpg
▲vivo NEX 雙螢幕版的第二螢幕不是只有拍照可以用而已,它可以幾乎進行前螢幕可以做的所有事情,包含操作 APP、看影片,甚至連打電話都可以。只是副螢幕有個小缺點,就是因為它的占比為 16:9,但 vivo NEX 雙螢幕版大部分的 APP 比例是配合前螢幕的 19.5:9,因此透過副螢幕操作就會出現顯示畫面更小的狀況 (左右兩條黑邊)

IMG_1711.jpg
IMG_1720.jpg
▲前後兩個螢幕都可以用來看影片。而我會說不喜歡那個圓形星環燈設計是因為它那個區域是突起來的,對於觀看螢幕時的視覺感受是有影響的。

IMG_1676.jpg
▲很多也人很擔心這樣雙螢幕設計手機該怎麼保護才好,放心啦,隨盒附贈了一個矽膠保護框,看起來非常耐用。

IMG_1679.jpg
IMG_1680.jpg
▲不過我認為這個矽膠保護框實在是太肥厚了,裝上後整個手機立刻大了一號,而且這個材質非常 非常 非常 容易沾黏灰塵跟卡毛。就我過去曾在配件廠商工作經驗,這類的矽膠材質要是沒做過防靜電處理就會這樣,每天回來光擦拭就飽了,其實我後來使用乾脆都不帶保護框了。

IMG_1689.jpg
▲很肥厚的保護框,確實給人很大的安全感,倒是給了「買手機總是怕摔傷的人」一個解套方案。

IMG_1667.jpg
IMG_1668.jpg
▲剛剛提到 vivo NEX 雙螢幕版兩面都可以接電話,因為背面這邊也有聽筒開孔,兩邊聽起來的聲音都還蠻一致的,倒是不會有一邊比較大一邊比較小的問題。


▲vivo NEX 雙螢幕版很可惜沒有立體聲雙喇叭,這邊補個影片讓大家感受一下它的喇叭播放效果。

 

出色的充電效率與續航表現

就像剛剛我提到的,身邊友人都會質疑雙螢幕設計是不是會造成續航表現不佳的問題,由於我上一款所使用的手機是 Samsung Note 9,Note 9 不僅電池大,續航力表現也真的是很讓人滿意,加上我是手機高度使用者,因此電力部分也是成為我入手手機之前最在意的事之一。

經過這三周的使用,我認為手機高度使用者是可以安心使用 vivo NEX 雙螢幕版的。vivo NEX 雙螢幕版搭載 3500 mAh 電池,雖然比起自家先前的 vivo NEX 整整少了 500 mAh,但實際使用上還足以應付像我這樣的密集使用,加上 vivo NEX 雙螢幕版具備自家的 10V / 2.25A 超級雙引擊閃充技術,可達 22.5W,充電速度比高通的 QC 3.0 的 18W 還要快。實際測試下,才 30 分鐘就可以把手機電池從 4% 充到 65%;一個小時就到 92%,超棒,根本不需要帶行動電源出門。

IMG_1661.jpg
IMG_1721.jpg
▲隨盒附贈快速充電器才是王道,手機明明支援快充卻不附贈快速充電器的廠商實在是太沒意思了!

IMG_20190124_130048.jpg IMG_20190124_133041.jpg
▲vivo NEX 雙螢幕版充電可達 22.5W,30 分鐘就充進了 60% 的電,表現超棒!

IMG_20190124_134552.jpg IMG_20190124_140030.jpg
▲充 45分鐘的時候,就已經充入 80% 電力,而一個小時的時候,手機就已經從 4% 充到 92%。


快充這種東西就是這樣,你只要用過之後就回不去了,像華為、OPPO 這些安卓廠甚至都已經有 40W 以上的快速充電,雖然我已經超滿意 vivo NEX 雙螢幕版的超級雙引擊閃充,但如果可以有更高的充電效率誰不喜歡呢?

另外,我也嘗試分別使用前後兩個螢幕來看 Youtube,試試看副螢幕是不是真的有降低功耗的幫助,結果前後螢幕各播放 30 分鐘,螢幕亮度與音量都是設定 50% 左右,主螢幕播放測試期間電力從 92% 掉了到 88%,副螢幕播放測試期間電力從 88% 掉了到 85%,所以手機快沒電的時候,透過副螢幕來操作確實也有助於節電的。

 

相機應用比雙螢幕還更有亮點!

我都怎麼跟朋友推薦 vivo NEX 雙螢幕版啊?排除第一眼看了覺得很酷炫的相機,其實我覺得這款手機最讓我滿意的部分反而是相機。vivo NEX 雙螢幕版的相機搭載 1200 萬畫素主鏡頭 + 200 萬畫素零光感攝錄鏡頭副鏡頭 + 主要作為臉部辨識的 TOF 3D 立體鏡頭,老實說,這款手機的相機畫質比不上 Note 9、Pixel 3 那般極致,但是可玩性真的相當高。除了大家常用的 HDR、拍食物、風景濾鏡,AI 智慧場景,vivo NEX 雙螢幕版針對夜拍也加入類似華為的多張合成夜景模式,有了這功能,在夜拍等於練就九陽神功,所以基本上拍攝日常的夜間場景都能輕鬆駕馭。

另外,vivo NEX 雙螢幕版具備「魔鏡相機」功能,就是你在幫對方拍照的時候,手機兩面螢幕都會同時顯示,這樣一來對方被拍攝同時,也可以透過副螢幕調整表情姿態,不用事後才抱怨攝影師沒有提醒表情動作之類的情況發生。這功能乍聽之下好像很噱頭,但如果你身邊有些自以為網紅的的朋友,你就能體會這功能實在是超,實,用!

IMG_1675.jpg
▲vivo NEX 雙螢幕版的相機搭載 1200 萬畫素主鏡頭 (主要拍攝) + 200 萬畫素零光感攝錄鏡頭副鏡頭 (主要用於錄影提高亮度) + TOF 3D 立體鏡頭 (主要作為臉部辨識)

IMG_20190124_002736.jpg
▲vivo NEX 雙螢幕版具備像華為那種超強夜拍模式,開啟夜景模式拍照時,手機會要求你按下快門後維持畫面不動幾秒,這過程它會拍下非常多照片進行合成。雖然現在有很多廠商有這項技術,但是用起來好不好用就在廠商演算法的差異,有的手機過程中稍微晃到,出來的成像就很糟糕,但vivo NEX 雙螢幕版沒有這個情況,即使過程中晃到或提早移動,通常都還是能產生一張穩定的夜景模式照片。


▲「魔鏡相機」功能示範,被拍攝者可以透過副螢幕來檢視自己的狀態,這麼一來就不用怕那些刁鑽的另一半每次總是拍完照後在那邊唧唧歪歪抱怨連連。


然後接下來直接帶大家來看相機的成像表現吧!建議大家點圖來看原檔,因為圖床的關係,縮圖預覽的時候會有畫質比較差的感覺,點開來看比較準。

夜間拍攝成像:
IMG_20190120_213403.jpg IMG_20190106_200209.jpg
IMG_20190120_213743.jpg
▲有些有開啟夜景模式唷。想知道有沒有開啟夜景模式差異多大,剛好可以繼續往下看。


夜景模式開啟前後差異:
IMG_20190106_195648.jpg IMG_20190106_195654.jpg
▲左(上)一般拍照模式;右(下)開啟夜景模式

IMG_20190106_195041.jpg IMG_20190106_195059.jpg
▲左(上)一般拍照模式;右(下)開啟夜景模式

IMG_20190106_184717.jpg IMG_20190106_184726.jpg
▲左(上)一般拍照模式;右(下)開啟夜景模式


HDR 表現:
IMG_20190117_115225.jpg IMG_20190119_165242.jpg
IMG_20190120_160449.jpg IMG_20190120_163202.jpg
▲我很喜歡 vivo NEX 雙螢幕版的 HDR 效果,因為效果很明顯,但是成像顏色卻很自然。如果你用過比較多手機,就能明白有些廠牌手機 HDR 拍起來會讓主體周圍會有一圈佛光感,搞得像神仙降臨一樣,怎麼看怎麼奇怪。


大光圈模式成像:
IMG_20190121_122226.jpg IMG_20190107_151432.jpg
IMG_20190124_155915.jpg IMG_20190111_182449.jpg
IMG_20190124_155820.jpg
▲大光圈模式同樣提供事後調整對焦點與光圈的功能,vivo NEX 雙螢幕版的這種散景的效果同樣出色,尤其是狗狗那張,那個毛髮的漸層過度很自然,處理得很好。


針對拍人和自拍 vivo NEX 雙螢幕版更是發揮到淋漓盡致,包含濾鏡、可變光圈模式、還有現在流行的光效模式一應具全,最誇張的部分在針對美肌部分的設定更是分類到讓人驚訝,以前的磨皮、潤色、大眼、瘦臉已經是基本款,vivo NEX 雙螢幕版還可以進一步調整到眼距、下巴長度、額頭高度、鼻子寬度、鼻子長度,甚至連自動調整身體比例的「美體」功能都加進來。

重點來了,剛剛不是說過 vivo NEX 雙螢幕版的自拍也是得透過主鏡頭來拍攝嗎?就是因為這樣 vivo NEX 雙螢幕版自拍畫質相當好,所搭載的 IMX363 感光元件用來自拍,即使夜間自拍也能擁有很棒的成像,絕不是其他機種的前相機可以比擬的。

實際使用的感受,vivo NEX 雙螢幕版的自拍體驗可以說是目前最棒的手機,它不像美圖給你假到尷尬的美肌效果,也沒有讓人白到像套了陰間濾鏡的白平衡,就算是男生自拍也可以設定很自然且微量的效自拍果,加上自拍成像品質很佳,出遊的時候真的是一機到底,完全不會想把沉重的專業相機拿出來用。而且它的模式可以加成使用,例如開啟 AI 美肌同時,你還可以開啟大光圈,而不是只能擇一模式來使用,所以可以玩的效果非常多。

好啦,這種感受上的東西,說太多也未必能讓妳們感受到,直接來看照片最準了。

IMG_20190120_222319.jpg
IMG_20190120_215049.jpg IMG_20190120_134907.jpg
IMG_20190121_143125.jpg IMG_20190120_221744_Burst02.jpg
IMG_20190121_125356.jpg
IMG_20190121_145632.jpg IMG_20190121_151033.jpg 
IMG_20190121_152342.jpg IMG_20190120_163836.jpg
IMG_20190110_144505.jpg
IMG_20190120_133615.jpg
▲以上人像照分別有開啟 AI 美肌、大光圈、HDR 、濾鏡等模式。我跟朋友一趟台南之旅,從市區拍到海邊、白天拍到黑夜、名店拍到夜店,一台手機完全搞定。


除此之外,我後來才知道 vivo NEX 雙螢幕版那顆 f1.8 光圈 200 萬畫素副鏡頭到底用來發揮了什麼作用,幾次將它拿去 KTV 錄朋友唱歌後才之後,才知道它的作用原來是要提供類似 Sony XZ2 Premium 所擁有的高亮度錄影功能,錄影部分我還拿了拍照達到 DxO Mark 108 分認證的小米 3 來做個比較,相信一眼就可以感受到差異所在,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大力讚賞 vivo NEX 雙螢幕版的相機表現功能,因為目前市場上有的特別功能,包含超高自拍品質、進階美肌功能、多張合成夜景模式、高感度錄影,它幾乎都一手包辦了,相機根本才是 vivo NEX 雙螢幕版的最大亮點!


▲vivo NEX 雙螢幕版夜間錄影效果


▲小米 MIX 3 夜間錄影效果


更多 vivo NEX 雙螢幕版 夜間錄影與收音效果:






 

結語與優、缺點

vivo NEX 雙螢幕版可以說是我最近使用過最滿意的手機之一,不過 vivo NEX 雙螢幕版還是有可以進步的空間。先來說說缺點,例如我認為它的外觀機身邊框以及機背相機區域的設計質感可以更提升,而且好不容易有了雙螢幕設計,可以解決升降鏡頭無法防水防塵的先天不足,沒想到卻還是缺少了防水防塵性能,另外缺乏立體聲雙喇叭與 NFC 也很大的遺憾。

優點部分,外型設計的創新不用說了,一整年推出的手機排排站,前、後雙螢幕的設計絕對可以讓人耳目一新且印象深刻,同時具備高性能 S845 旗艦處理器、10GB RAM、22.5W快速充電、超窄邊大螢幕、表現出色且功能超多的相機應用、超乎預期的續航表現、3.5mm 耳機孔,加上我是一個對於觀看影片、拍照錄影、長時間續航要求特別多的使用者,使用 vivo NEX 雙螢幕版這段時間,確實都能讓我的需求得到滿足。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個很喜歡創新體驗的使用者,同時也很喜歡進行時下年輕人最的拍網美照、直播等活動,那我認為 vivo NEX 雙螢幕版肯定是市場上少數可以滿足你的機種。

IMG_1709.jpg
IMG_17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