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提供 Xperia XZ2 9W 快充:Sony WCH20 無線充電底座開箱實測

Jason | Sony

IMG_0751-1.jpg


Sony WCH20 無線充電底座開箱實測

Sony Mobile 今年上半年的旗艦手機 Xperia XZ2 在功能上比較特別的其中一點,在於它終於加入了 Qi 無線充電技術,與以前 Z3 時代透過在保護殼上加入無線充電線圈的方式不同,XZ2 是直接內建在機身中。XZ2 除了可以配合坊間支援 Qi 無線充電規格的充電器進行無線充電之外,Sony Mobile 還另外設計了一個原廠無線充電座:Sony WCH20 無線充電底座,它針對 Xperia XZ2 可做到 9W 快速無線充電,而我們也收到了市售盒裝版本,現在就來開箱並且測試一下它的充電效率如何。



 

Sony WCH20 無線充電底座開箱


IMG_0717.jpg
▲ 我們收到的是完整盒裝。Sony WCH20 無線充電底座的建議售價是 2,590 元。

IMG_0718.jpg
▲ 包裝後面畫了手機直立與橫放充電的示意圖。

IMG_0721.jpg
▲ 包裝內容物,包含說明書,無線充電座、磁吸擋片、USB-C 傳輸線、以及 UCH12 USB 插頭。

IMG_0722.jpg
▲ 讓小編比較驚訝的是,這個隨附的 UCH12 USB 插頭不但可以支援 QC3.0 快充,也可以支援 USB PD 2.0 充電技術 聯發科 Pump Express 2.0 快充技術,所以就算你不用無線充電,也可以把這個充電頭拿去用在其他 Android 機種上,都可以做到快充。(感謝網友指正)

IMG_0748.jpg
▲ 看一下側面的說明,這個 USB 充電頭可以輸出最高 5V / 2.7A、9V / 1.8A、12V / 1.35A 三種組合的電壓電流,最大可輸出 16.2W。(但無線充電底座最高只能接受 9V / 1.8A 輸入)

IMG_0723.jpg
▲ 包裝中也加入一條原廠的 USB-C 傳輸線。

IMG_0724.jpg
▲ 接下來就是 WCH20 無線充電底座本體了。它看起來像個小喇叭,但其實它體積做那麼大是有原因的,主要是為了散熱;機身側邊也開了許多小孔,可讓冷空氣進入幫助散熱。

 

直放橫放都能充

Sony WCH20 無線充電底座與一般坊間的無線充電座較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WCH20 採用的是立架式設計,並不像一般的 Qi 無線充電底座使用層疊放置;而且 Sony 在 WCH20 上也做了一些設計巧思,它可以支援手機橫放或直放充電,只要把內附的磁吸擋片吸在充電座的長邊或是短邊,就可以將手機橫放或直放,讓你邊看劇邊充電。

IMG_0725.jpg
▲ 擋片本身有磁吸功能,並且設計了一個卡榫,用的時候只要把它吸附在底座的側邊就好,記得卡榫要卡進底座的凹槽裡。

IMG_0726.jpg
IMG_0727.jpg
▲ 裝好之後就像這樣。

IMG_0728.jpg
▲ 擋片的突出部位,就是拿來置放手機的地方。

IMG_0738.jpg
IMG_0739.jpg
▲ 之後,只要把 XZ2 放上去就好囉。

IMG_0736.jpg
IMG_0737.jpg
▲ 把擋片吸附在底座的長邊,就可以橫著放手機,邊充電邊看劇。

 

實際充電速度測試

Sony Mobile 表示,在與 Xperia XZ2 搭配時,WCH20 可以支援 9W 快速充電,一小時可充 50%(但目前僅 XZ2 可支援快速充電)。而我們也實際拿了 XZ2 測試無線充電速率,這邊小編分兩個方式測試充電:首先我把 XZ2 電量消耗到 0 自動關機,之後在關機狀態下放到 WCH20 上充電,測試一個小時後的電量以及完全充飽後的時間。

結果,XZ2 在充電一小時後的電量是 47%,與原廠聲稱的「一小時充 50%」接近;而全部充飽時間為 173 分鐘,接近三個小時。

Screenshot_20180320-122048.png
▲ 無線充電一個小時,電池容量是 47%。


第二個階段,小編再度把電池容量消耗到只剩 2%,然後不關機把它放在無線充電座上,透過 3C Battery Monitor 監測充電的效率,並且把得到的監測數據畫成圖表如下。從結果來看,從 2% 充電 1 小時後,電量為 49%,繼續充電到 100% 共花了 170 分鐘,可見開機狀態下消耗的電量並不太會衝擊 XZ2 無線充電的效率,開機與關機狀態下的充電效率差不多。

21_x_21_12-13-30.png
▲ XZ2 無線充電效率圖表。

Screenshot_20180321-103008.png
▲ 3C Battery Monitor 的監測充電速率結果。

 

小結

無線充電技術雖然在手機上並不是新穎的概念,不過在 iPhone 採用之後,可以得知的是未來一定會有愈來愈多的品牌在手機上加入無線充電功能。手機不用插線就可以充電,的確使用起來是非常方便,加上 XZ2 少了耳機孔的設計,如果把 USB-C 連接埠拿來接耳機的話,放在無線充電座上也可以達到邊充電邊聽音樂 / 看劇的需求,算是一項不錯的投資;不過它的快充功能僅限於與 XZ2 搭配時才能使用,其他品牌的手機就算有無線充電功能,與 WCH20 搭配時也無法快充,這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IMG_07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