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 HDR 新視野,XZ Premium 帶你進入好視界

管理員 | Sony

DSC_4782.jpg

今年 Sony Xperia 系列最氣勢磅礴的機種絕對屬「Xperia XZ Premium」莫屬了,延續上一代旗艦 Xperia XZ 的 Loop Surface 一體式設計、前後鏡面設計螢幕,再加上「Xperia XZ Premium」重新用回 4K 解析度 5.5 吋大螢幕,同時首度支援 HDR 高動態範圍顯示功能,在影音功能上絕對是首選優質首選。

「Xperia XZ Premium」在今年 MWC 展上推出時就已經廣受好評,還拿下 2017 MWC 最佳智慧型手機的殊榮,可以說是為今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展開對決序幕。

DSC_4766.jpg


雙鏡面玻璃材質設計,「Loop Surface」外型更加完美

5.5 吋螢幕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用戶接受度最高的手機大小,無論是在追劇或是在打遊戲上,都是最適合拿來瀏覽這些活動的尺寸,Xperia XZ Premium 前後都是採用第五代大猩猩強化玻璃材質所製成,厚度僅僅只有 7.9 mm 厚,卻搭載了目前最強的高通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5.5 吋 4K HDR 螢幕,高達 3840 x 2160 的螢幕解析度,Pixel 是一般 FullHD 螢幕的四倍之大,提供使用者更精緻、更亮麗的影像。

DSC_4738.jpg


延續上一代 Xperia XZ 的外型設計,Xperia XZ Premium 同樣也採用了「Loop Surface」的外觀設計,Loop Surface 是利用一體式包覆的手法來設計手機的外觀,配上前後兩塊 2.5D 的玻璃以及周圍圓弧形的握感設計,手機的垂直兩面完美的融合,不管從任何角度來看 Xperia XZ Premium,都可以形成一個完美的對稱形狀。

DSC_4771.jpg


主相機方面 Xperia XZ Premium 改採全新設計的 1900 萬畫素 Motion Eye 相機模組,增加了「預拍功能」和「超級慢動作影片」,這兩個功能帶給使用者過去曾經沒有的拍照體驗,且在夜景拍攝上也提供了更純淨的畫質技術,可以說是近年來 Sony 集大成於一身的手機。

DSC_4772.jpg


採用高通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的 Xperia XZ Premium,也支援 4x4 MIMO 天線,最高支援 Cat.16 4G LTE 連線速度,同時也是市面上第一款支援 4CA 的智慧型手機,讓它最高可達到 1Gbps 的下載速度,屆時等待 2G 頻譜全面停用回收以後業者開放 4CA 上網,使用者馬上就可以獲得最快速的連線品質。

DSC_4776.jpg


作為一款旗艦級的智慧型手機,除了主要的硬體規格相當亮眼之外,本身其他功能也不可小覷。Xperia XZ Premium 本身提供了 3230mAh 的電池容量、QC 3.0 快速充電 + Qnovo 智慧型充電功能,支援 LDAC 以及 Hi-Res 高解析度音效,在其他規格上來說都是一時首選。

DSC_4778.jpg

 

4K HDR 高解析度螢幕,解析度是 FullHD 的四倍

針對外型的部分來看 Xperia XZ Premium,熟悉的朋友們一定會發現 Xperia XZ Premium 不管是在外型還是大小上都與兩年前推出的 Xperia Z5 Premium 相當類似,當年的 Xperia Z5 Premium 就已經用上了業界首創的 4K 高解析度螢幕,是當時主流 1080p 解析度螢幕的 4 倍之大,對於瀏覽照片以及觀看影片來說,4K 螢幕所帶來的影像細膩度,在表現上絕對不是一般 Full HD 手機螢幕可以比擬的。

不過以當年的技術以及以及網路串流方面的資源來說,當時的 4k 資源並不是那麼多,使用者使用 Xperia Z5 Premium 的 4k 螢幕頂多只能觀看手機透過 2300 萬畫素所呈現出來的照片,或是自行放入 4K 影片,因為當時連主流的影片網站 YouTube 都尚未支援 4K 影片的播放。

Screenshot_20170630-145212.png


不過兩年的時間過去,4K 技術以及服務絕對比當年還要更加先進,目前在 YouTube、Amazon Video 上已經能夠直接瀏覽 4K 高解析度的影片,這時候再推出 Xperia XZ Premium 也不會因為沒有 4K 影片串流服務讓 4K 螢幕無用武之地。同時  Xperia XZ Premium 的螢幕本身支援 HDR 高動態範圍顯示功能,加上透過了 TRILUMINOS Display 原色顯示技術、X-Reslity for mobile 極真顯示技術、Dynamic Contrast Enhancer 動態對比技術,讓螢幕更加的清晰銳利。

Screenshot_20170630-150922.png Screenshot_20170630-150902.png


這次的 Xperia XZ Premium 在外型的設計上全方面採用了鏡面設計,這也讓大家似乎看見 Xperia Z5 Premium 的影子,不過 Xperia XZ Premium 同樣身為 Xperia XZ 系列的延伸,Loop Surface 一體式設計同樣也運用在 Xperia XZ Premium 的機身設計上,也因為為了要求機身設計的完美,過去在  Xperia XZ 機身背面的天線區塊,在  Xperia XZ Premium 上改為上下兩端的金屬蓋,並且透過賺石切邊的設計,讓手機更有一體感,達到一致性的設計。

DSC_4718.jpg

DSC_4739.jpg

 

4K HDR 螢幕為你帶來「新視界」

看完外型以後接著我們來看看螢幕的部分,前文中我們也強調過  Xperia XZ Premium 是繼  Xperia Z5 Premium 之後全球第二台支援 4K 解析度功能的智慧型手機,但是如果加上 HDR 高動態範圍的話, Xperia XZ Premium 無庸置疑的是全世界第一款全面支援 4K HDR 顯示的智慧型手機。究竟 4K HDR 的魔力有多大呢?還是 4K HDR 螢幕只能用在相片以及影片瀏覽上呢?相信這應該都是大家非常想要知道的重點。

DSC_4762.jpg


在這邊要說一下 Xperia XZ Premium 與過去 Xperia Z5 Premium 螢幕在 4K 設計概念上不同的部分。過去 Xperia Z5 Premium 雖然擁有 4K 螢幕,但是主要只有透過軟體應用程式的支援來呈現 4K 的畫面,如果系統或是應用程式,如:遊戲、瀏覽器沒有支援的話,那麼手機的畫面就不會是 4K 影像,只是將一個 Pixel 變成 2x2 個 Pixel 而已,所以才會讓大家對於 4K 螢幕有所誤解。

但是這次的 Xperia XZ Premium 已經改變了整個 4K 螢幕顯示的設計方式,在 Android 7.0 的系統架構上,每個內建的應用程式通通都是支援全時 4K 的解析度,從內建的瀏覽器、相片、影片應用程式外,另外像是 Facebook、YouTube、Twitter 也都是支援全時 4K 的影像,也讓使用者可以真正看到 4K 高解析度的影像,不用懷疑。

IMG_4638.jpg

 

兩種畫質提升技術:「畫素倍增」模式、「智慧補差點」模式

那麼對於還不支援 4K 解析度的應用程式,例如只是看看 1080p 的影片或是遊戲的話又是會如何呢?Xperia XZ Premium 能夠藉由兩種「畫質提升技術」將低解析度的影像升級至 4K 畫質,分別是「畫素倍增」模式與「智慧補差點」模式,這兩個模式可以有效的幫助非 4K 畫質的內容提升影像品質。

因為過去為了解決非 4K 的影像內容,手機的部分會利用 CPU 升頻的方式將影片透過雙倍放大的方式來呈現 4K 的影像內容,不過這樣的方法造成了手機的電力容易急速消耗,但這次全新的「畫素倍增」功能則是改用「螢幕本身」的技術來提升原本非 4K 的影像,如此一來省去處理器的運算,能夠讓手機的電力更加的持久。

另一個則是「智慧補差點」模式,這個模式會在手機上針對畫面的細節做適度的調整,讓畫面可以透過 4K 升頻的方式讓原本 1080p 的畫面變得更精緻,比起純粹「畫素倍增」的模式提供更精細的功能,邊緣放大來看會顯得更加平滑,適用用在觀看影片與相片的瀏覽上。

IMG_4634.jpg

在這邊我們同時拿了 Xperia XZ Premium 的 4K 螢幕播放 1080p 影片以及一般 FullHD 螢幕播放 1080p 影片的截圖比較,來看看原本只是 1080p 的影片截圖在 Xperia XZ Premium 的 4K HDR 螢幕上會有怎麼樣的表現吧!

A對照組:
Screenshot_20170629-143417.png
▲ Sony Xperia XZ Premium 4K 螢幕播放 Youtube 1080p 影片截圖。

IMG_6250.PNG
​▲ Apple iPhone 7 Plus FullHD 螢幕播放 Youtube 1080p 影片截圖

未命名-1.jpg
​▲ 左:Sony Xperia XZ Premium VS 右:Apple iPhone 7 Plus。

B對照組:
Screenshot_20170629-151537.png
​▲ Sony Xperia XZ Premium 4K 螢幕播放 Youtube 1080p 影片截圖

IMG_6251.PNG
​▲ Apple iPhone 7 Plus FullHD 螢幕播放 Youtube 1080p 影片截圖

未命名-2.jpg
​▲ 左:Sony Xperia XZ Premium VS 右:Apple iPhone 7 Plus。

 

廣色域 HDR 高動態範圍,看清楚更多影像細節

同時,Xperia XZ Premium 也是全球唯一一款同時是 4K 螢幕又支援 HDR 的智慧型手機,Xperia XZ Premium 的螢幕本身提供了約 138% sRGB 的顯色範圍,並且在全新的 4K 螢幕中加入了「色彩調整對應技術(Adaptive Tone Mapping)」,這也是這次能夠顯示廣色域 HDR 的核心技術之一,使用者隨著在不同環境下會有不同的環境色溫,在室外強光下或是夜色昏黃的場景,都會影響使用者瀏覽螢幕的視覺觀感。

05-e1.l1-more-shades-desktop-9d4fb566d9f3623a5bd2577497c3d547.jpg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有支援 HDR 的 Xperia XZ Premium 和一般 SDR 的手機螢幕播放 HDR 的影片,兩相比較下的效果到底是如何吧!

DSC_4798.jpg
​▲ 直接拍攝兩台手機播放 HDR 影片的畫面。

DSC_4798.jpg
​▲ 接著我們把這張照片的 EV 值 -3,就能看出上面 Xperia XZ Premium 的亮部寬容度比起下面 iPhone 7 Plus 的寬容顧還要高。

DSC_4792.jpg
​▲ 直接拍攝兩台手機播放 HDR 影片的畫面。

DSC_4792.jpg
​▲ 接著這邊我們把這張照片的 EV 值 +3,來看看高光亮部的部分,可以發現 Xperia XZ Premium 在天空的一些些細節上還有所保留,這點就是 Xperia XZ Premium 的 4K HDR 螢幕所帶來的優勢 

 

結語:史上最棒的 4K HDR 螢幕旗艦手機

在用了一陣子 Sony Xperia XZ Premium 智慧型手機以後,有好一陣子看其他手機的螢幕都相當的不習慣,這次 Sony 隔了兩年的時間後,再將自家最棒的 4K HDR 螢幕技術提供給智慧型手機產品使用,更吸取了上一次 Xperia Z5 Premium 的經驗推出一款更棒的 4K HDR 螢幕的旗艦手機,如果你已經在觀望 Sony Xperia XZ Premium 的話,保證這次進化的幅度,絕對不會讓消費者失望的。


※ 本文由 Sony Mobile 贊助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