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設計師對話:更多你想知道的 Sony Xperia Z3+ 設計祕辛!

丹尼爾 | Sony

與設計師對話:更多你想知道的 Sony Xperia Z3+ 設計祕辛!

上回針對 Z3+ 做了「設計師揭露 Z3+ 七個小秘密!」的相關報導,當中透漏了多 Sony 手機製作時的一些小祕辛。今天我們趁著這四位 Sony Mobile 設計師親自訪台的機會,特別又位大家過了更深入的訪問,透過這些 Q&A 也可以幫助大家更認識 Xperia Z3+ 究竟還有哪些特別之處!

P1020323.jpg
▲照片中的 Sony Mobile 主要設計師,由左到右為田代勇輔、新田岳、高野浩司、黃奕捷,四位分別具有音樂音效、專案管理、相機螢幕、螢幕觸控四大領域的專長,今天特地到台灣跟大家分享 Xperia Z3+ 這款新機 。

P1020293.jpg
▲Xperia Z3+ 雖然樣子跟 Z3 長得很像,但針對使用者體驗部分做了不少的優化,究竟還有什麼小秘密值得被注意,現在就立刻透過問與答跟大家分享。

 

Q&A 時間

P1020301.JPG

首先我們針對這次的設計師主擔當新田岳提出發問:

問題(一):
全平衡設計已經沿用好幾代,最近也開始有網友對於全平衡設計提出認為一成不變的看法。想了解設計師們對於設計上是否有遇到哪些瓶頸?或者未來是不是還有哪部分的突破可以跟各位分享?


回答:
首先,我們無法針對未來產品做出評論。至於設計瓶頸是一定會有的,但如果從我們的設計來做比較,就可以看得出我們針對哪些部分改進了缺點。像這回我們就針對機身四角設計容易磨損問題,於是在四角加入雙層設計,來改善所遇到的這個瓶頸,這樣一來四角除了不會因為碰撞而曾掉漆的問題,也可以提高耐受性。雖然我們延續全平衡設計,但遇到的缺點還是一直有在改進。

P1020347.jpg

P1020355.jpg
▲Z3+ 在手機的四個角加入雙層設計,內層是擁有光澤的金屬,外層在加上耐刮的上蓋保護。這麼一來就可以在達到美觀的同時,也提高使用的耐受性。


問題(二):
過去 Sony 曾推出類似 Xperia Ion 和 P 這類金屬機身設計手機,想了解一下 Sony 設計師們對於金屬機身設計的看法為何?而近期內比較少見到金屬機身設計 Sony 手機的原因又是什麼?
 


回答:
我本身也是 Z2 手機的擔當,以當時設計 Z 系列手機,就是為了維持頂級感、網路連接性,還要達到俐落乾淨造型,所以我們認為以金屬加雙鏡面設計會是最好的。不過因為我不是 Xperia Ion 和 Xperia P 這兩款手機的設計者,所以針對這兩款手機我沒有肯定的回答。

P1020362.jpg

P1020363.jpg
▲新田岳認為金屬邊框 + 雙鏡面設計,不但可提供高質感又可以確保網路連接的品質。


問題(三):
為什麼 Z3 將 Z2 的喇叭設計變更為靠近螢幕之後,在 Z3+ 身上,卻又把喇叭回歸到靠近手機邊框的設計呢?喇叭單體或音質表現是不是有進一步的加強呢?


回答:
為了達到外型設計的纖薄目標,我們確實針對 Z3+ 的喇叭設計和音質表現有所著墨,像是為了維持 Z3+ 鏡面設計的完整性,所以我們將 Z3+ 又改回邊框位置,這麼一來也可以避免像 Z3 一樣在正面鑽了 2 個洞。換個角度來想,Z3+ 機身變得更輕薄,但就使用者角度來看,其實有一樣好的使用效果,反過來看這也是一種改善。除了音量以外,我們針對音質提升也做了非常多規劃。

P1020327.jpg

P1020331.jpg
▲負責音樂音效部分的田代勇輔跟我們分享,Z3+ 能維持與 Z3 一樣優異的喇叭表現之外,這回更強調無線傳輸的音質表現,還能針對不同廠牌的耳機提供更優異的音樂效果。

P1020332.jpg
▲這回 Xperia Z3+ 所加入的 LDAC 技術,讓無線傳輸的音質有了 3 倍的提升。


問題(四):
Xperia Z3+ 的電量相對於 Xperia Z3 變少了,當時設計的時候怎麼沒有考慮要增加 Z3+ 的電池容量,是因為有什麼特別的考量嗎? 


回答:
我們不只看電池容量,而是透過整體設計讓消費者在使用的時候,不會感覺到電池容量變小,而且還能擁有相同或更好的續航力表現。

P1020396.JPG
▲像是在螢幕顯示部分,Sony Mobile 就有省電的設計包含在其中。例如在面板驅動 IC,上加入了記憶體,當使用者在觀看的畫面非動態時,就可以減少畫面更新頻率,以達到有效節電的目的。


問題(五):
目前市場已經有千萬畫素的前相機,為什麼 Z3+ 當時在設計的時候卻只採用 500 萬畫素前相機?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原因嗎?


回答:
因為畫素越高就得考量到加入自動對焦的問題,我們現在希望點在於固定對焦並搭配 500 萬畫素相機可以拍出好照片;而且如果加入高畫素相機,可能還要考量加大模組或機身尺寸等問題,基於設計上與整體的考量,因此現階段我們認為在前置鏡頭放 500 萬畫素相機就已經 OK 了。

P1020368.jpg
▲這問題由主要負責相機部分的高野浩司為我們分享。

P1020366.jpg

P1020373.jpg
▲Z3+ 搭載 500 萬畫素前相機,除了 25mm 廣角,還擁有 HDR 自拍,更加入高級自動模式。

P1020422.jpg

P1020369.jpg
▲拜 2070 萬高畫素之賜,Z3+ 也繼續提供 3 倍清晰變焦功能。

P1020389.JPG

P1020394.jpg
▲ 記者會當中,黃奕捷設計師則跟我們分享到 Z3+ 的螢幕優勢,除了 Triluminos display for mobile 和  X-Reality for mobile 技術,Z3+ 的螢幕亮度更是目前的旗艦機種之最,亮度比 Z3 還要提高 16%。此外,Z3+ 這回還加入在陽光下,單獨提高暗部區域的對比,以提供更好的視覺體驗。

P1020401.jpg
▲仔細看這個實驗,當設計師用強光照射 Z3+ 的光源感應區域後,原本暗部的地方顏色變得相對優異,但是亮部區域並沒有跟著過度發亮,這並不是只是單獨提高背光版亮度,Sony 表示這是一種獨特偵測式色彩區域表現,增強顯示效果之餘,也能將降低能耗。

P1020409.jpg
▲Z3+ 也提出 Wet Tracking 技術,即使螢幕潮溼的情況下還是能相對精準操作。雖然還無法做到入水後還能操控,但該設計師表示,這樣的觸控技術在電容式螢幕當中已經是相對先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