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販賣機也能貼保護貼?TOPFILM 貼膜機,iPhone 貼膜新體驗

EnterBox | Apple


前幾個月在疫情突增前,朋友跟我說現在百貨公司裡,有一種自動貼膜機,搞不好以後實體手機貼膜店要被機器取代了。和同事討論到這個話題後,我們都覺得滿有趣的。然後看了一下價格,官方說現在是防疫活動價 $588 元,也不貴。以前的價格 $688 我也覺得滿合理的,現在有降價,感覺就更棒了。外面但凡有人服務貼好的滿版,$600 左右這個價格也算合理。而疫情期間,能不要接觸到人是最好的。



透過朋友拍到的圖片,我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TOPFILM」和「魔貼智慧貼膜機」,發現真的有這樣的機器,就像自動販賣機一樣,安置在北部幾個知名的百貨公司和人潮較多的車站。時間上我也有先做功課,確定微風南京最新公告的營業時間,避免太早去而撲空。另外他標榜貼的是滿版保護貼,是我覺得比較好的款式。不過具體是軟邊還是硬邊的,官網沒寫清楚,也沒有網友提到過。因此就打算來看看這個機台到底效果如何,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硬邊的,周圍比較不會堆積髒污。



剛好我手上的 Apple iPhone 11 Pro,之前是自己貼的保護貼,也是滿版的保護貼。其實當初才貼好沒幾天,在完全沒有摔到或撞到的情況下,有次拿起來就發現上面多了一個裂痕,真的是非常無辜。而那個禮拜,我自己的手機和別人的手機,前前後後貼了四支螢幕 5.8” 的 iPhone,所以真的忘記這支 iPhone 11 Pro 貼的是哪一家的保護貼,也就沒有去退貨或反應這件事。好在仔細看了一下,應該不是螢幕本身,而是保護貼本身裂開而已。平常螢幕有亮的情況下,其實看不太出來,滑起來也不會有刮手的感覺,因此就沒有太在意。



不過裂在中間一條線的方式,我也是覺得滿奇葩的,第一次看到保護貼居然能有這種裂法,如果大家知道原因也可以告訴我一下。



原本考量舊的保護貼也不刮手,等上面的疏油層消去後,再來考慮新保護貼的事。不過在解封前人潮可能會比較少,趁這次平日早上到小巨蛋附近辦事,順便到微風南京來貼一下保護貼。等機器貼的時間,我還可以買一下隔壁的艋舺雞排當午餐。



為了減少走遠路,先上網查好這個機台的位子,在微風南京 B2,按照官方註解是在電梯間和艋舺雞排這邊。不過我運氣比較不好,從手扶梯下來後,完整繞完 B2 一圈才看到艋舺雞排。最後發現我的確繞了遠路,其實只要手扶梯下來後稍微右拐再左拐,就可以看到了。



實際到現場,發現挺好找的,只是我運氣不好,眼睛不利索。而且每一層人都超少的,百貨公司員工都比逛街的人多,店家也是辛苦了。偶有外送平台或是外帶的人來取餐,算進來也不比現場工作人員多。



錯不了,確認就是這台藍綠色的機器。就把一些隨手的東西放在旁邊的桌子上,發現桌子上還有商場擺的自動酒精噴霧機。機器上也掛有手動噴霧瓶和擦拭布。



拿出 iPhone 11 Pro,把上面的舊保護貼撕掉。撕掉後周圍難免都會卡一些髒污,可以用自己的衛生紙,或是用 TOPFILM 機台旁邊的酒精罐和擦拭布擦乾淨。



因為是第一次玩這個機器,我就負責拍下做紀錄,同事負責點螢幕操作。第二步就是選擇手機型號,這邊要留意的是,手機只支援 iPhone,且只有 iPhone X 以後的機型。如果頁面上找不到型號,是因為他還有第二頁可以選擇,不過後來想了一下,似乎 iPhone SE 2 也沒有支援。



第三步只有一個選項「9H 6D 全屏鋼化膜」,價格是 $588 元。當初就是覺得,平常找個好一點的保護貼,加上貼壞的機率,差不多也是這個價格,不如來試試看機器貼的。這個步驟其實有點多餘,但或許是未來方便 TOPFILM 新增其他種類的保護貼,也就會有不同的價格選項。



最後就是選擇付款方式,包括各種信用卡幾乎都囊括了,也有常見的 Line Pay、街口支付、Apple Pay、輸入兌換碼、掃描 QRCode。



上面三個步驟完成後,閘門就會自己向上打開。打開後可以看到給手機固定的模具,模具本身是塑膠的,還不錯,比較不會刮傷手機。兩個側邊似乎有滑動的零件可以將手機固定在模具上。



模具上還可以看到有兩個矽膠圈,估計是靠吸力加強固定住手機。以及一組紅外線感測,所以如果沒有放手機的話,機器就會自動取消服務。



閘門旁也有一組紅外線感應器,如果有偵測到物體就不會關上閘門。



上方還可以看到一顆鏡頭,不確定這個鏡頭的用途,或許是用鏡頭做紀錄或是用 AI 識別再次確認機身大小,技術上也是滿有可能的。



左邊側邊的燈,可能就是官方提到的紫外線燈源。放進手機時,記得要把保護殼拿掉,不然明顯會影響機器貼的位置。



機器運作的時間,在 0~98% 都是勻速進行,平均一秒大概可以跑 2.15%,在最後 98~100% 時會稍微慢下來。不過整體看下來,應該也是有在 90 秒左右,算是滿快的。



機器在跑的時間,同事就去隔壁艋舺雞排叫了兩份雞排,結果要等十分鐘。真的失算,早知道先點雞排再來玩手機貼膜。看來以後炸雞排也可以考慮用販賣機炸,手機下單,等我走過去剛好可以取。



一分半鐘的時間結束,我們都抱著好奇的眼神看著閘門打開,手機已經貼好保護貼了!



看起來貼的真的滿準的。而且跟網頁上寫的一樣,是滿版的保護貼。



而滿版要小心的就是殼可能會撞到的問題。不過現在保護廠商和做殼的廠商大多也會考慮到這個狀況,因此發生的機會不高。這個的確是滿版的沒錯,而且還是我比較喜歡的硬邊款式。但是我覺得保護貼跟軟殼之間的間隙有變大,這部分後面有補充回公司後的實測比較。



等雞排的時間太無聊,我們又到處亂晃,最後又回來研究這台 TOPFILM 的機器。



大概觀察了一下,他的電源應該就是機器右後方的電源插座上。而機器頂部還有兩根天線。



後來在好奇心的推使下,我們有更多搞笑的想法。我們是否有辦法拍到他在裡面運作的過程?如果要拍到,剛剛已經確認過裡面放不了第二支手機,且可能會影響機器運作。我可不想為了這種好奇心搞壞一台機台,雖然他上面有客服專線:0981–866589,但我覺得還是要在安全的情況下來測試。不然我當下恨不得直接把這台機器拆了,看看裡面的結構。



「如果被貼的手機反著放,用主鏡頭來錄影運作模式可行嗎?」「會不會過不了他拍攝鏡頭辨識那關?」「如果不行的話,用自拍鏡頭拍攝可行嗎?」「那就再花一次 $588 玩玩看吧!」「反正手機正面已經貼好保護貼了,反著放在塑膠模具上也不會刮傷螢幕。」於是手賤,又再玩了一次。按照前面的三個步驟,選手機、按 $588 元,再選付款方式。然後手機反著放進去後,原本以為會被拒絕,沒想到進度條真的跑了!這時我只祈禱機器不要出現什麼怪聲音,不然我就準備要打上面的客服電話賠罪了。



艙門打開以後,我們都快笑死了,原來他真的可以反著貼!不過因為我們的錯誤操作方式,導致這次的保護貼在耳機聽筒邊緣較細的部分有斷掉。此外這也不是什麼正常操作,我是不鼓勵大家模仿,反正我們已經呈現給大家看了。倒是廠商可以考慮,以後出個貼鏡頭貼跟被蓋的服務。畢竟 iPhone 那個不會亮的背蓋如果破掉,維修價格幾乎是正面螢幕 OLED 會亮的兩倍,真的是沒天理。至於那個貼膜機上鏡頭的作用到底是什麼?我們還在思考。



總之,後來用這片多貼的保護貼,回去用游標卡尺量了一下。TOPFILM 給 iPhone 11 Pro 的保護貼尺寸是 137.60mm x 65.06mm。而我原本的滿版保護貼是 138.8mm x 66.10mm。TOPFILM 長度小 1.20mm,寬度也小 1.4mm 左右,也證明我當下認為間隙變大的手感是正確的。回去使用一週後,上面的疏油層也還在,我覺得還不錯。倒是剛好在貼膜後的一個禮拜,在公司拿手機時手滑掉到桌子上,保護貼又破了,真的太悲催了。可惜公司附近沒有貼膜機,希望 TOPFILM 有機會可以多拓點。



而從手機錄製到的畫面來看,裡面真的有滿多步驟和機械的運作。可是忘記開 LED 燈,所以裡面幾乎都看不清楚,但感覺還是滿療癒的。如果要給 TOPFILM 一些建議的話,我覺得就是在官網和機器的操作上,要盡量符合台灣的用語,也要避免出現簡體字,不然會出戲的感覺。



目前只有 iPhone 鏡面的保護貼,希望之後能推出霧面玻璃貼,以及 Android 常見款式的服務。因為我通常比較喜歡霧面,但市面上玻璃保護貼的霧面選擇很少。另外我經常遇到朋友問說買新手機,有沒有推薦去哪裡貼保護貼,以及建議的款式?也有朋友出於隱私的考量,希望當下看著店員貼好,不要拿到後台貼。那像 TOPFILM 這樣的自動貼膜機,就滿適合推薦給他們參考。



離開時發現微風南京 B1,其實就有一家蘋果經銷商的店面。所以如果是買新手機,買完就可以直接到樓下 B2 TOPFILM 的機器貼。對於有隱私考量,或是現在不想去店裡跟人接觸,也不想跟店員廢話有挑選障礙,這種 TOPFILM 貼膜機真的是滿實用又新鮮的貼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