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A15 Bionic 處理器採台積電 5nm+ 製程、A16 朝 4nm 邁進

Jason | Apple
蘋果在 iPhone 12 系列中,採用世界首款 5nm 製程處理器:Apple A14 Bionic,由台積電所製造。不過,雖然 iPhone 12 才開賣沒多久,但有研究機構已經預測蘋果接下來的處理器走向。

37697-70983-Apple-A14-Bionic-xl.jpg


台灣產業分析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在 2020 年全球晶圓代工報告中指出,蘋果將會在明年的 A15 Bionic 處理器上,採用台積電 5nm+ 製程,此製程台積電稱為 N5P,是現有 5nm 製程的加強版,能夠提供額外的效能提昇以及降低功耗。蘋果預計將於 2021 年第三季開始量產 A15 Bionic 處理器。

另外 TrendForce 也在報告中表示,蘋果在 2022 年持續採用 4nm 生產 A16 處理器的可能性相當高。台積電的 4nm 製程(N4)是 N5P 的加強版,同樣具備效能更高、功耗更低的優點,同時設計上與 5nm 製程相容,因此可以降低成本。

TrendForce 指出,由於包括聯發科、NVIDIA、高通都有 5nm/4nm 產品量產計畫,加上 AMD Zen4 架構的放量,以及 Intel CPU 委外生產預估將於 2022 年首先採用 5nm 製程,龐大的需求量已促使台積電著手進行 5nm 擴產計畫;在蘋果可能也使用 N4 製程生產 A16 處理器的情況下,不排除台積電會進一步再擴大 5nm 產能。


引用來源:TrendForceGizmo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