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Pro Max 跑分、MagSafe 充電測試

inno | Apple
今年 iPhone 12 全系列,最後的壓軸【iPhone 12 Pro Max】終於在本週正式開買了,這次 iPhone 12 Pro Max 除了在體積上是最大的之外,同時也在相機部分採用比 iPhone 12  Pro 更高等級的相機鏡頭,不過在這之前,也讓我們先來看看在硬體跑分的部分,iPhone 12 Pro  Max 與 iPhone 12 Pro 有沒有什麼差別吧!

DSC00083.JPG

這次 iPhone 12 全系列都採用了 Apple 自行設計的 A14 Bionic 仿生處理器,這也是 Apple 採購全新台積電生產的 5 奈米製程的處理器,在耗電功率以及電晶體的成績上都超越上一代採用 7 奈米製程的 A13 Bionic 不少,加上神經網路引擎這次擁有 16 核心的處理效能,在搭配新一代 iOS 14 的作業系統的搭配之下,手機在軟硬體方面的整合,比起單純升級硬體的極限還要高出不少。

而在系統跑分的部分,這次 iPhone 12 Pro Max 與幾週前我們測試的 iPhone 12 Pro 相同,都是採用一樣的 A14 Bionic 處理器、6GB 的記憶體,也恰巧的我們都是購入 128GB 的儲存容量,下面我們就透過 Geekbench 5 軟體來看看兩者的跑分比較。

IMG_0054.png IMG_1530.png
▲ 左:iPhone 12 Pro Max、右:iPhone 12 Pro。

IMG_0055.png IMG_1531.png
▲ 左:iPhone 12 Pro Max、右:iPhone 12 Pro​。

IMG_0056.png IMG_1532.png
▲ 左:iPhone 12 Pro Max、右:iPhone 12 Pro​。

在處理器核心跑分的部分,iPhone 12 Pro Max 跑出來的成績是:「單核 1585 分、多核 4000 分」;iPhone 12 Pro 的部分則是:「單核 1597 分、多核 4019 分」,基本上兩者的比較起來不到 0.5% 的差異,幾乎可以忽略,可以說是兩者的處理跑分是相同的。

IMG_0057.png IMG_1533.png
IMG_0058.png IMG_1534.png
▲ 左:iPhone 12 Pro Max、右:iPhone 12 Pro​。

在圖形 OpenCL 的部分,iPhone 12 Pro Max 則是高於 iPhone 12 Pro,但也是只有 1% 左右的差異,可能是因為 iPhone 12 Pro Max 擁有比較大的螢幕,所以需要較大的圖形處理推力,才有這樣子的差異。

 

全新 MagSfae 無線充電器

另外這次在 iPhone 12 推出的同時,全新的無線充電裝置 MagSafe 雖然尚未在台灣推出,不過我們也透過管道取得了這次全新的 MagSafe 無線充電器,然後搭配圓一國際推出的磁石版充電保護殼一同搭配測試,所以就借這個機會來測試一下 MagSafe 的無線充電速度吧!

IMG_1562.jpg
IMG_1521.jpg

MagSafe 的運作上方式,同樣是採用 Qi 的標準規格充電,基本上可以針對 iPhone 8 以後具備著有無線充電的手機進行充電,甚至是其他的 Android 有無線充電的手機也能通用,不過要具備磁吸功能的話就得要搭配 iPhone 12 系列,或者是有在保護殼上做吸鐵裝置的保護殼才能透過磁吸來使用。

而在充電速度的部分,官網規格的部分寫明了最高支援 15W 的充電功率,不過基本上無線充電的轉換耗損比起有線充電還要高,所以基本上充電效率一定不會太好,而 MagSafe 使用的是 USB-C 的接頭,官方也建議搭配使用新的 USB-C 20W 充電器使用。

IMG_0048.jpeg
▲ 在測試的過程中只測出最高 9.4W 的功率,並沒有跑到官方所宣稱的 15W。

IMG_0047.png IMG_0049.png
▲ 在 30 分鐘的充電測試下,透過 MagSafe 的無線充電從 16% 充到 35%,充了iPhone 12 Pro Max 19% 的電力,約 700mAh 左右。

IMG_0049.png IMG_0053.png
▲ 而之後馬上換上 USB-C 的線並搭配 20W 的充電器,在 30 分鐘內從 35% 提升到了 71%,共充入了 36% 的電量,所以無線充電的充電方式只是方便而已,要快速充電的話還是透過有線充電還是會比較好。

 

小結

在這次體驗了 iPhone 12 Pro 兩款高階的手機之後,其實很明顯的兩台手機就是在螢幕跟重量上有明顯的差異,這個光從規格比較上就能知道,不過兩台手機都是採用一樣的超 Retina XDR 顯示器,都是 2,000,000:1 的對比度與最高 1200 尼特的最大亮度 (HDR),但是卻多了 20% 左右的可視空間,但重量也多了 39 公克,這對於拿習慣小手機的人,或許並不是這麼快就能習慣,像小邊拿了一天之後就感覺到手酸,所以也不一定是一昧的追求大螢幕好,大螢幕帶來的好處還是有他存在缺點的地方。

接著下一篇我們就要進入 iPhone 12 Pro Max 與 iPhone 12 Pro 相機比較的階段了,這也是這次 iPhone 12 Pro 兩款系列手機在規格上的重頭戲,究竟對比結果會是如何呢?就等我們下一篇文章再來跟大家說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