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買 iPhone SE (第 2 代) 還是 iPhone 11?這邊幫你分析解答!

inno | Apple
iPhone SE (第 2 代) 在今天 (4/24) 正式開賣,而在這款價格 14,500 元起跳的機款加入戰局之後,目前 Apple 當季在架上銷售的 iPhone 產品,就有著高達五款不同的機型供消費者選擇。也因為 iPhone SE (第 2 代) 雖然價格相對平實,卻搭載高規格 A13 處理器,也因此讓近期想購買 iPhone 但預算沒那麼充裕的人感到有點困惑,那就是我該上到 iPhone 11?還是其實買  iPhone SE (第 2 代) 就好?

所以以下我們就要來幫大家分析,究竟要入手的話到底該選哪一台比較適合。


截圖 2020-04-24 下午2.27.52.png

目前在 Apple 官網上可以選購的 iPhone 總共有五款系列,從價格高到低排列的話,分別為:iPhone 11 Pro Max、iPhone 11 Pro、iPhone 11、iPhone XR 以及這禮拜剛推出的 iPhone SE (第 2 代) 。

但這邊我們先撇除最高等級的 iPhone 11 Pro 系列,因為如果在預算上有考量的朋友們,應該也比較不會優先考慮 iPhone 11 Pro 和 iPhone 11 Pro Max 吧?同時從近幾個月的台灣市場銷售排名也證明,iPhone 11 系列才是 Apple 當前的主力銷售機種。但這情況或許會在這次的 iPhone SE (第 2 代) 推出之後改變,這是為什麼呢?

截圖 2020-04-24 下午2.31.26.png
▲ 全新的 iPhone SE (第 2 代) 登場攪局,是否會影響你原先的採購 iPhone 的規劃呢?

首先是 iPhone SE (第 2 代) 在價格上有絕對優勢,iPhone SE (第 2 代) 定價 14,500 元起,比 iPhone 11 還要便宜了 10,400 元;且不僅價差超過有萬元價,還搭載最新的 A13 BIONIC 處理器,透過第三代神經網路引擎的幫助,在不少功能上都能夠有所提升,甚至某些功能都超越了上一代使用 A12 BIONIC 處理器的 iPhone XR,所以才說 iPhone SE(第二代)可能會改變接下來智慧型手機的銷售排行。

截圖 2020-04-24 下午2.22.39.png
▲ 售價 14,500 的 iPhone SE (第 2 代) 有著價格上的優勢,但它真的就一定適合你嗎?

下面我們就幫大家列出撇除超過三萬的 iPhone 11 Pro 以外的三台機種,大家可以先看列表中的規格來比較一下:(紅字為同項目較強的規格)

截圖 2020-04-24 下午5.28.19.png
▲ iPhone 11、iPhone XR 以及 iPhone SE (第 2 代) 的規格比較表。

首先在螢幕的部分,iPhone 11 有著較大的 6.1 吋 1792 x 828 解析度螢幕,若你喜歡大一點的螢幕和更窄的螢幕邊框,那光看螢幕部分就能決定你到底該買 iPhone 11 或是 iPhone SE (第 2 代) 了。而若是螢幕並非你的首要考量,那接下來就從拍照以及處理器規格等部分來分析。

iphone11-select-2019-family.jpg

由於 iPhone 11 與 iPhone SE (第 2 代) 皆是採用 A13 BIONIC 處理器,所以在一些 AI 功能或是連線能力上都能讓 iPhone 11 與 iPhone SE (第 2 代) 持平。而撇除螢幕的差異之後,iPhone 11 明顯勝過 iPhone SE (第 2 代) 的部分,就在於多了一顆超廣角鏡頭,可拍攝更寬廣的景色。也就是說,若你注重拍照,那選擇 iPhone 11 確實會帶來比 iPhone SE (第 2 代) 更進階的拍照效果和樂趣。

另外,若選擇 iPhone 11,那還會多出 Face ID 機能,而 iPhone SE (第 2 代) 則是透過第二代 Touch ID 來解鎖。當然,Touch ID 雖然是較早期的技術,但在疫情期間常需要戴口罩的時候,其實 Touch ID 更顯方便,因此若你真的很執著於 Touch ID,覺得它比拍照更重要,那 iPhone SE (第 2 代) 就會是更合適的選擇。

iphone-se-family-select-2020.jpeg

而綜合以上的功能差異,使用者就能大概評估一下是否該多花一萬元買 iPhone 11,還是其實 iPhone SE (第 2 代) 就夠用了。

那為什麼我們都沒提到 iPhone XR 呢?看過列表的網友們相信應該也不太有選擇 iPhone XR 的理由吧?因為除了螢幕與 iPhone 11 同等級之外,iPhone XR 幾乎沒一項比得上 iPhone 11,更別說 iPhone XR 和 iPhone 11 的定價只差了 3,400 元而已,價差真的太小。

至於近期熱度正夯的 iPhone SE (第 2 代),雖然螢幕只有 4.7 吋 (但這對部分人來說算是優點) 且只有單鏡頭,但相對於更上一階的 iPhone 11 卻能省下超過一萬元的荷包,所使用的處理器也是當季最強的規格。所以我們也研判,接下來的台灣市場單機銷售排行榜,常勝軍也許有可能會換位,改由 iPhone SE (第 2 代) 衝上去並非不可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