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ROG Phone 5 主打高音質?耳機孔音質實測

數位宇宙 | Asus
0.jpg
華碩全新電競旗艦手機 ROG Phone 5 / ROG Phone 5 Pro / ROG Phone 5 Ultimate,不但喇叭外放表現在 DxOMark 獲得極高的分數,更保留了極為先進的 3.5mm 耳機孔,無論你是開擴音或是戴耳機玩遊戲,都能獲得很沉浸的體驗。
不過除了玩遊戲很震撼外,華碩這次可說是幫耳機孔留了小彩蛋,跟 LG 旗艦手機一樣塞入獨立 DAC 來強化音質,我們就來帶大家看看,ROG Phone 5 在聽音樂這塊的表現究竟如何!

1.jpg
俗話說靈芝的好壞在於多醣體,耳機孔的好壞在於 DAC (數位類比轉換器),DAC 的等級很大程度影響了音質的好壞,無論是耳機孔還是喇叭。一般手機廠商會選用處理器的集成方案,像高通 S888 就有配套的 DAC 可供挑選,但這種集成方案的效果通常就是普普通通啦。
而華碩這次選用的獨立 DAC,是來自 ESS 的 Sabre Quad DAC,ES9280AC Pro,像之前 LG 的 G、V 系列也都是用 ESS DAC,使音質達到一定的水準,另外很多高階播放器、外接 DAC 也都超愛 ESS,那其他主打 Hi-Fi 的手機廠商可能也會選擇 Cirrus Logic 或 AKM,目的都一樣是要獲得更好的聲音。

2.jpg
硬體堆料重要,調音跟軟體層面也不能少!華碩一直都有自己的音效團隊,這次更找了 Dirac
合作來進行校正並減少失真。
Dirac 的調整被整合到音效魔術師裡面,所以這次就不要把它給停用了喔。

3.jpg
實際聽起來,ROG Phone 5 的音樂表現確實有比一般手機還要好,調音中性,如果說 LG V60 是比較飽滿的感覺,ROG Phone 5 則是比較冷靜,它靠著 ES9280AC Pro 的幫助能榨出許多音樂的細節,但又不會覺得太過解析,適合搭配有一定水準的隨身耳機來使用,鐵三角、Sony 的隨身耳罩也沒什麼問題。
整體來說它的聲音在 Hi-Fi 手機中肯定是前段班,也很接近外接小尾巴的表現,就是音場上沒特別突出,對於想要在外欣賞好音樂,又不想綑綁一些土製炸彈的人來說,ROG Phone 5 其實滿稱職的。


在電競手機開始軍備競賽的情況下,ROG Phone 5 全系靠著 ESS 獨立 DAC 去著墨音質這塊,確實可以做出差異化,或許也能幫助他們接觸到不同以往的客群,而對注重音質的消費者來說,想要有高通 S888 旗艦性能加上獨立 DAC 的話,ROG Phone 5 也是目前在台灣僅有的選擇!
關於它高度藍牙支援性其他心得,也可以看看我們的完整版影片。
 

數位宇宙 - YouTube頻道

數位宇宙 - YouTube頻道

這宇宙會帶給你數位生活與 3C 硬體的開箱、評測,歡迎加入我們的數位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