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任意控制角度、自動拍全景照片,ASUS ZenFone 6 翻轉鏡頭詳細功能與設計介紹

Jason | Asus

ASUS ZenFone 6:相機功能介紹

華碩正式發表了他們的 2019 年旗艦機種 ZenFone 6,有別於去年 ZenFone 5 一次推了多個同系列不同定位規格的型號(ZenFone 5 / 5Z / 5Q),ZenFone 6 並不會有其他的款式組成一個系列,算是華碩智慧手機 2019 主打專家與電競用戶策略的其中一環。

而做為一款旗艦手機,這一次 ZenFone 6 以 92% 佔比 NanoEdge 全螢幕、4800 萬 + 1300 萬畫素翻轉雙鏡頭相機、以及 5000 mAh 容量電池做為手機最大賣點;雖然小編在先前的手機試玩文章中,已經大致講過 ZF6 的相機特色與功能,不過這篇文章會有更詳細的介紹,想要多了解 ZenFone 6 的話,就接著看下去吧。

 

ZenFone 6 相關新聞

結構工程大考驗!ASUS ZenFone 6 手機設計故事分享
48MP 翻轉雙鏡頭相機!ASUS ZenFone 6 發表,實機搶先看



0000.jpg

 

雙鏡頭翻轉相機

這邊跟大家複習一下,ASUS ZenFone 6 在相機部份採用了新穎的翻轉式雙鏡頭相機設計,由一個 4800 萬畫素 Sony IMX586 感光元件 F1.79 光圈鏡頭搭配一個 1300 萬畫素 125 度超廣角鏡頭所組成,再加上 LED 閃光燈、雷射對焦模組,全部裝在由 Liquid Metal 材質製成的外殼中組成翻轉鏡頭模組。平時這個模組安置在手機背面,當作主相機;當打開相機介面並且切換為自拍模式時,整個相機模組就會由旁邊的步進馬達驅動,從背面翻 180 度面向正面,立在螢幕的上方,因此不論是拍人或自拍,都有一樣的相片品質與一樣的功能。

另一方面,由於 ZF6 的超廣角相機視角達到 125 度,拍攝照片時可能會有變形問題,因此華碩也加入了變形修正功能,確保超廣角照片的變形程度達到最低。

48MP 翻轉雙鏡頭相機!ASUS ZenFone 6 發表,實機搶先看


▲ ZenFone 6 翻轉鏡頭的動作。

IMG_1501.jpg
▲ 平時,相機鏡頭會位於手機背面。(左邊鏡頭是超廣角、右邊鏡頭是標準)

20190416_111353.jpg
▲ 相機模組外殼採用 Liquid Metal 材質,華碩表示這種材質由於金屬晶體排列不規則,因此比起不鏽鋼更硬 4 倍、重量減輕 20%,可對相機模組有更好保護。

IMG_1509.jpg
▲ 當要自拍時,相機模組就會從背面翻轉 180 度變成前置相機。(從這張圖也可看見 LED 閃光燈下方的雷射對焦模組,呈現兩個圓形黑洞)

IMG_1510.jpg
IMG_1511.jpg
▲ 由於相機採用標準 + 125 度超廣角的雙鏡頭配置,因此自拍時也可以切換成超廣角視野,適合多人團體自拍或是帶景自拍。(上圖:標準鏡頭視野、下圖:超廣角鏡頭視野)

IMG_1507.jpg
▲ 翻轉鏡頭時會有音效,還可以自訂不同的音效。

 

馬達機構有玄機

若是要詳細探究 ZenFone 6 的翻轉相機機構,你會發覺它在設計上還是與 OPPO N3 的翻轉相機比較不一樣。ZenFone 6 翻轉相機的轉軸是在相機模組的一側,與 OPPO 轉軸是在整個模組的中央不同,優點是相機模組可以不用固定在螢幕上方,可以保持螢幕的高佔比,將邊框縮到最小;但缺點就是因為翻轉時的力矩較大,因此步進馬達承受的壓力會更高。

其實,這就是為什麼 ZenFone 6 相機並沒有做到三鏡頭以上配置的原因,因為多加一顆鏡頭代表整個模組的重量更重,翻轉時對於馬達施加的壓力更高,可能會更縮減馬達的壽命或甚至無法翻轉,算是權衡考量下的一個取捨。而且華碩表示,ZF6 的 4800 萬畫素相機,也可透過中央裁切的方式做到 2X 無損變焦,不一定得額外裝一個鏡頭。

而說到馬達的壽命,我們在現場也有問過,華碩是表示如果相機翻起跟收回一個 cycle 算一次的話,他們測試是每天使用 50 次,壽命大概可以延續三年;也就是說,這個馬達的壽命算一算大概是 5.5 萬次左右。

IMG_1524-1.jpg
▲ 華碩也展示了全透明背蓋的 ZenFone 6 工程機,用紅圈標記的這個零件,就是用來翻轉相機模組的步進馬達。

IMG_1486.jpg
▲ 拆卸下來的馬達零件。

48MP 翻轉雙鏡頭相機!ASUS ZenFone 6 發表,實機搶先看
▲ 再看看這個翻轉鏡頭的 GIF 圖,可以發現鏡頭在翻起與收回時,一開始速度會比較快,但到了最後會慢下來,漸漸移動到定位,除了可以防止鏡頭模組猛力撞擊造成損壞之外,也會有比較順暢的感覺。

 

多重機制保護鏡頭

另外,為了防止使用者誤動作而損壞步進馬達,ZenFone 6 會透過近距感應器、陀螺儀等感應器感應手機放在桌上時、放在口袋中、或是手機放在耳旁講電話的情境,並將翻轉鏡頭鎖住,避免使用者不小心開啟。而為了防止手機意外掉落而損壞翻轉鏡頭,ZenFone 6 也設計了手機掉落時自動收回的機制。當手機透過內建感應器偵測到手機墜落時,相機鏡頭就會馬上收回。


▲ 小編拍了一段慢動作影片,大家可以看得出來鏡頭的確正常收回。

 

可自動拍攝全景、自動追蹤物件、任意角度拍攝

ZenFone 6 由於有翻轉鏡頭,華碩也設計了一些關於它的拍攝應用。首先,它支援相機任意角度拍攝,使用者在拍照時只要按住自拍切換按鈕並上下拖曳,就可以自訂相機的上翻角度,這樣就可以用仰視的方式拍攝,在拍攝照片時會有更大的取景彈性。

IMG_1458.jpg
▲ 拍照時支援翻轉相機的角度微調,只要按住相機切換按鈕並上下拖曳即可。

IMG_1512.jpg
IMG_1513.jpg
▲ 利用此功能,你可以用輕鬆的姿勢拍出由下往上看的仰式角度。(不要拿去拍奇怪的東西了)


▲ 翻轉鏡頭自訂角度的試用影片。


另外,它也支援自動全景拍攝,在全景模式下只要按一下拍照按鈕,相機鏡頭就會邊慢慢翻轉 180 度邊取景,最後完成一張全景照片;不過要注意的是,因為它的翻轉鏡頭特性(從手機背面開始經過手機頂端一直到手機正面的 180 度),如果拍攝全景照片時看著螢幕,到最後會連自己都入鏡;如果你要拍你正前方 180 度的全景照片的話,握持手機時應該要將手機頂端朝前、螢幕面向你的左方,才會拍到你正前方 180 度的視角。

IMG_1464.jpg
▲ ZenFone 6 的全景拍攝支援鏡頭自動旋轉取景,拍攝從背面到正面的 180 度環景照。


▲ 自動全景模式試用影片,可以發現最後會拍到自己。


在錄影時,ZenFone 6 也可以開啟動作追蹤模式,相機鏡頭會跟著對焦主體移動而翻轉,確保取景視野會一直跟著對焦主體。不過現場試用,人物的移動速度不能太大,要不然相機會追蹤不到;另外受限於翻轉鏡頭的機構,它也只能在橫向拍攝時追蹤橫向移動的物體(直立拍攝時則是追蹤上下移動的物體)。

小編詢問華碩方面關於追蹤錄影時人物移動不能太快的問題,華碩表示,鏡頭的機構本身是可以跟上快速移動的物體,主要是軟體部份還在調整中,未來也會繼續改良這部份。


▲ 動作追蹤錄影的實際使用影片。

 

HDR+ 強化以及超級夜景模式

在其他相機功能部份,ZenFone 6 首度加入了超級夜景模式,可用多圖疊合的方式拍攝更明亮的手持夜景照片;而它與其他品牌的超級夜景模式一樣,按下快門之後需要曝光數秒,只要手持即可,不用上腳架也沒關係。

20190416_112716.jpg

另外,ZF6 相機除了有一般的 HDR 外,也加入新的「HDR+ 加強模式」,使用者可自行選擇,當啟動時,相機會連拍多張曝光較暗的照片並融合與加強亮部,成為一張暗部細節明顯、亮部不過曝的 HDR 照片。

IMG_1536.jpg
▲ 使用者可開啟 HDR+ 強化或是一般的 HDR,HDR+ 強化因為需要拍攝多張照片,因此曝光時間會稍久;但理論上它的效果會比較好。

20190416_112646.jpg
▲ HDR+ 強化是透過多張低曝光照片疊合而成。


接下來是其他關於 ZenFone 6 相機功能的介紹:

IMG_1530.jpg
IMG_1545.jpg
▲ 超高解析度可透過 4800 萬畫素相機補插點,拍攝出高達 1 億 800 萬畫素的相片。(12000 x 9000)

IMG_1531.jpg
▲ 支援專業模式,最高曝光時間達 32 秒。

IMG_1532.jpg
IMG_1534.jpg
▲ 當然,人像景深模式以及美顏模式也是沒有遺漏。

IMG_1469.jpg
▲ 慢動作錄影部份,ZenFone 6 可支援 120 FPS、240 FPS(1080p)以及 480 FPS(720p)三種速度,但並未加入 960 FPS 的超級慢動作錄影功能。

IMG_1548.jpg
▲ ZenFone 6 的相機功能大致介紹到這邊,之後我們還會介紹關於它的一些設計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