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要推】ZenFone Max 電量超大!還可當行動電源

管理員 | Asus
近幾年來,隨處可見低頭族滑手機,無論是玩遊戲或是最近興起的直播功能,都讓手機變得很耗電,如果是 4G 手機又會更耗電一些。

ZenFone Max_外觀_08.jpg

解決耗電問題是每家手機廠商都在努力的目標,而要解決的方式除了開發省電模式,讓手機閒置時自動切斷網路之外,另一種常見方式就是加大電池電量,這是一種最直接的做法。

ZenFone Max_Spec.png

今年有幾家廠商不約而同都推出了 5000 mAh 的超大電量手機,柚子也很榮幸收到了由華碩提供的 ZenFone Max 手機,下圖是 ZenFone Max 的規格表。
 

ZenFone Max ─ 外觀

ASUS ZenFone Max 推出黑白兩種顏色,柚子選了白色,加上皮革設計,看起來真的十分漂亮,讓柚子愛不釋手。

ZenFone Max_外觀_01.jpg
▲ ZenFone Max 的包裝正面,特別設計了一個小截角,讓消費者容易抽出包裝內層。

ZenFone Max_外觀_02.jpg
▲ 包裝側邊以圖示方式列出了重點特色,由左而右為 Pixel Master 相機、藍牙 4.0、WLAN (Wi-Fi)、4G 高速上網、HD 螢幕(解析度)以及 5000 mAh 的超大電量。

ZenFone Max_外觀_03.jpg
▲ 全配件點點名,ZenFone Max 手機一台、Micro USB 充電/傳輸線一條、充電器一只、保固卡、使用手冊、OTG 接頭一個,看到這裡,你一定會想問:「難道不附贈耳機了嗎?」柚子上星期拿到時做了開箱直播,當下感到相當錯愕,但因為當時官方網站也尚未公告標準配件,前幾天才發現標準配件有耳機麥克風,於是柚子就寫信去反映了......。

ZenFone Max_外觀_04.jpg
▲ 為什麼要特別拍充電器呢?因為 ZenFone Max 最早去年打算在台灣上市前,曾經有給網友評測,當時被網友批評只有 5V/1A 的充電實在不實用,充電會耗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於是後來推出了 ZenFone Max 高配版,台灣直接就是高配版,除了 CPU 提升、記憶體提升,儲存空間提升,充電的電流也提升到了 5V/2A,文章後面有充電實測。

ZenFone Max_外觀_05.jpg
ZenFone Max_外觀_10.jpg
▲ ZenFone Max 將電源與音量大小都移到了機身右側位置。搭配金色的邊框,柚子個人是非常喜歡。

ZenFone Max_外觀_06.jpg
▲ ZenFone Max 的下方為 Micro USB 充電/傳輸孔,右邊為麥克風。

ZenFone Max_外觀_07.jpg
▲ ZenFone Max 頂端為耳機孔,正面上方有隱藏式 LED 指示燈。

ZenFone Max_外觀_08.jpg
▲ ZenFone Max 背蓋採用了皮革質感設計,1300 萬畫素主相機,具備雷射對焦與雙色溫 LED 補光燈。

ZenFone Max_外觀_09.jpg
▲ 你可以再更靠近一點看,皮革質感是你喜歡的嗎?

ZenFone Max_外觀_11.jpg
▲ 在 ZenFone Max 的右下角有一個方便拆除背蓋的縫隙,指甲插入後,沿著手機邊緣劃一圈就可拆除背蓋。

ZenFone Max_外觀_12.jpg

▲ ZenFone Max 背蓋為可拆式,但電池不可更換,支援 Micro SD 記憶卡擴充到 64GB,支援雙卡雙待,且可任意指定行動數據的 SIM 卡。  

 

ZenFone Max ─ 續航力

柚子測試續航力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以日常生活的使用方式,全程都是維持 4G 網路連線,但有時閒置有時使用;另一種是以 Wi-Fi 連線播放 YouTube 影片、亮度大約 50%、音量調至最大。

ZenFone Max_電力_01.png
▲ 柚子從 5/26 早上 8 點多出門開始使用 4G 上網、亮度維持 50%,等捷運與搭捷運時不停地看 Facebook、閱讀科技新聞,直到下車後關閉螢幕,到了公司附近的 7-ELEVEN 滑了幾分鐘,就離開前往公司,在公司依然使用 4G 網路待機,直到中午用餐時間打開 Facebook 持續一個鐘頭左右,用餐完畢後恢復 4G 待機,直到下班在捷運上才又開始上 Facebook,然後回家大多是待機,持續測試到 30% 以下,總共可用 42 小時左右,能這樣省電有部分是因為 Android 6.0 的省電機制

ZenFone Max_電力_02.png

ZenFone Max_電力_03.png


ZenFone Max_電力_04.png
▲ 另一種測試方式為使用 Wi-Fi 連線、亮度 50%、音量調到最大,持續播放 12 小時後剩下 29%,手機預估還能再播放 5 小時。

ZenFone Max_電力_05.png


ZenFone Max_電力_06.png
▲ 大電量雖然有著超長的使用時間,但充電時間就會是一個使用者在意的點,使用 5V/2A 的充電氣實測從 29% 充電到 100% 約需花費 3.5 小時,柚子建議還是維持睡前充電習慣。

 

ZenFone Max ─ 反向充電

Zenfone Max 支援「反向充電」,就是可以將手機當成行動電源替其他手機充電,官方數據最高可提供 1.5A 輸出。標準配件也會附贈一條 OTG 轉接頭,當插上時,會出現反向充電選單,讓使用者選擇是要使用 OTG 或是反向充電模式,使用反向充電功能時,ZenFone Max 會先關機再供電。

ZenFone Max_反向充電_01.png
▲ 當插上 OTG 轉接頭時,會詢問要使用一般 OTG 資料傳輸或是使用反向充電。反向充電模式的限制是手機剩餘電力必須高於 20%

ZenFone Max_反向充電_02.png
▲ 使用反向充電模式前,ZenFone Max 必須先關機,最高理論值可提供 1.5A 電流輸出。

ZenFone Max_反向充電_03.jpg
▲ ZenFone Max 使用反向充電時,手機會有充電的動畫以及剩餘電量。

ZenFone Max_反向充電_04.jpg
▲ 柚子實測使用電壓電流檢測器測試電流輸出為0.93A 。
 

ZenFone Max ─ 拍照

ZenFone Max 在相機規格部分,主相機為 1300 萬畫素,前鏡頭為 500 萬畫素,支援雙色 LED 補光燈以及雷射自動對焦,前後都是 F 2.0 光圈,內建相機有自動、手動、HDR、美顏、超高解析度、QR Code、低光源、夜景、景深效果、特效、自拍、GIF動畫、全景、微縮模型、時光回溯、智慧移除、團體微笑、慢動作與延時攝影等多種拍照模式。

ZenFone Max_拍照_01.jpg
▲ 這是在一間餐廳使用內建相機的「景深效果」模式拍攝,是否讓你垂涎三尺呢?

ZenFone Max_拍照_02.jpg
▲ 在三重的一條路上,於早上 8 點多拍攝的照片。

ZenFone Max_拍照_03.jpg
▲ 在捷運三重國小站出口使用內建相機的 HDR 模式拍攝。

ZenFone Max_拍照_04.jpg
▲ 白天在捷運三重國小站外的腳踏車停放區。

ZenFone Max_拍照_05.jpg
▲ 晚上在捷運三重國小站外的公車停靠區。

ZenFone Max_拍照_06.jpg
▲ 晚上在連鎖超商門口使用自動模式拍攝。

ZenFone Max_拍照_07.jpg
▲ 晚上在公園使用內建相機的 HDR 模式拍攝。

ZenFone Max_拍照_08.jpg
▲ 晚上在公園使用內建相機的低光源模式拍攝。
 

ZenFone Max ─ 效能實測

ZenFone Max 採用高通 Snapdragon 615 八核心處理器、Adreno 405 圖形處理器、3GB 記憶體,雖比起去年的標準版處理器規格有提升,不過仍是去年的中階機配備,純上網、修改文件內容不成問題,但大型 3D 遊戲可能會顯得有些吃力。

ZenFone Max_效能_01.png
▲ 安兔兔實測為 38272 分。

ZenFone Max_效能_02.png
▲ GeekBench 測試成績為單核心 658 分;多核心 2822 分。

ZenFone Max_效能_03.png
▲ 3DMark 使用 Ice Storm Unlimited (720P 效能測試模式)測得成績為 6896 分。
 

結論:

ZenFone Max 主打的特色為內建 5000 mAh 大電量,實測 4G 可使用長達超過 1 天以上,緊急時刻還可供應其他手機或裝置電力。適合族群為重度上網與擁有兩個 4G 門號的使用者(系統設定可任意指定上網 SIM 卡),唯一可惜的是充電時間相較其他支援快速充電的手機長了一些。



 

科技新柚

科技新柚

科技新柚提供 Android、iOS、Windows 或 Mac 硬體、週邊及 App 評測,科技類部落格,部落格目前瀏覽總人次已經突破 200 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