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ZenFone 3 Ultra 螢幕、音效技術深度解析

Jason | Asus
華碩前天才發表了 ZenFone 3 系列三款機種,搭載許多新科技,包括 PixelMaster 3.0 相機技術、SonicMaster 3.0 音效技術、VisualMaster 3.0 影像技術等等,不過當初在發表會時,沒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溝通這些技術的細節,因此小編今天也前往華碩關渡總部,聽取第一線研發人員針對這些技術的進一步解說。

關於 PixelMaster 3.0 相機技術部分,我們在先前的文章中已經提過,今日講的基本上跟發表會差不多,因此這裡小編就稍微略過;不過關於 ZenFone 3 Ultra 上面搭載的 VisualMaster 3.0 與 SonicMaster 3.0,就有一些比較沒聽過的新玩意可以與大家分享。

延伸閱讀》

新國產之王!ASUS ZenFone 3 系列三機正式發表
不只螢幕大,ZenFone 3 Ultra 還有三大黑科技?
旗艦金屬機!ASUS ZenFone 3 Deluxe 實機試玩、跑分小測
雙玻璃吸睛 ASUS ZenFone 3 實機試玩
6.8 吋巨螢幕!ASUS ZenFone 3 Ultra 發表會場輕實測
不只手機,ZenFone 3 特仕版、配件也很吸引



ZF3 Utra-Family.png


 

VisualMaster 3.0

一如 PixelMaster 3.0,VisualMaster 3.0 是由許多項目所組成的集合體,包括 ASUS Tru2Life+ 顯示技術、高顯色螢幕、藍光降低技術、ASUS TruVivid / Splendid 技術等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 Tru2Life+ 顯示技術。

IMG_7037.jpg
▲ ASUS VisualMaster 3.0 由許多軟硬體技術所組成。


ASUS Tru2Life+ 顯示技術內建在螢幕最大的 ZenFone 3 Ultra 中,與一般手機透過 SoC 處理顯示訊號不同,它採用了與 4K 液晶電視同等級的獨立影像處理晶片,在手機的 FHD 解析度螢幕上,每秒可執行 1.2 億次最佳化;因此可提供畫素等級(Pixel by pixel)的顯示最佳化處理,包括對比度以及銳利度,得到更清晰的影像。

另外,影像處理晶片也能智慧辨識螢幕上顯示的內容,動態調整銳利度,比方說如果用戶正在看圖文雜誌,影像晶片可以辨識出圖片的部分增加銳利度,但不影響文字的部分,因此圖片看起來更清晰,原本就已經很銳利的文字不會因為過度處理而產生鋸齒狀邊緣。

而在戶外陽光下的閱讀性,Tru2Life+ 也有增強。當手機偵測到用戶在強光下觀看手機,螢幕的對比度會進一步提升,讓畫面可以看得更清楚;實際上的表現其實比較類似小米手機的「陽光屏」功能,在陽光下手機會把畫面暗部的細節拉亮,大家可以看一下下面的 demo 影片就能瞭解。

IMG_7040.jpg
▲ Tru2Life+ 採用獨立影像晶片,可提升畫面的銳利度與對比度,讓影像解析度提升 40%。

IMG_7043.jpg
▲ 它也能智慧辨識內容,動態調整銳利度,讓圖片更清晰、文字也清楚。

IMG_7049.jpg
▲ 左邊是模擬陽光下觀看螢幕,ASUS Tru2Life 可以把畫面陰暗的區域拉亮,讓螢幕看得更清楚。


▲ 請現場人員切換開啟與未開啟戶外可讀性效果,大家可以看一下差異。

IMG_7038.jpg
IMG_7052.jpg
▲ 另外,ZenFone 3 系列也採用了高顯色螢幕面板,ZenFone 3 Deluxe 的螢幕可達 100% NTSC 色域,ZenFone 3 Ultra 則可達 NTSC 92%;而 iPhone 6s 僅有 72%,因此螢幕顏色表現會亮麗許多。

 

動態影像防模糊

除此之外,ASUS Tru2Life+ 也支援所謂的「MEMC」技術,這個技術的全名是「Motion-estimation, motion-compensation」,中文翻譯大致上是「動作預測與動作補償」,而華碩稱它為「防模糊動態影像」(Blur-free motion)。MEMC 技術在液晶電視上面很常見,不過在手機上卻很少採用,它基本上是讓原本較低畫面更新率的影片(如每秒 24 格、每秒 30 格),透過分析畫面中物體的移動軌跡,在每格畫面之間插入補償影像,讓影片以流暢的每秒 60 格方式播放。

為何要有 MEMC 技術?當用戶在 60 FPS 更新率的螢幕上看每秒 24 格的影片時,系統一定需要把 24 格畫面填充成每秒 60 個畫面,不過在傳統智慧手機中,系統會直接複製前一格的畫面來填充,沒有經過處理,因此在手機上看電影,有時會覺得畫面好像 Lag 一樣,不是很流暢,看起來怪怪的;而經過 MEMC 技術所處理過的影像,因為插入的填充格數都經過軌跡分析而重新合成,因此動態畫面會更加流暢。

不過,一般電影影片經過 MEMC 技術處理後,看起來像是每秒 60 格的影片,太過流暢有時反而失去了原有的電影感;因此華碩也在系統設定中讓用戶選擇開啟或是關閉 MEMC,甚至加入了「電影模式」,開啟之後,動態畫面變得比較流暢,沒有關閉時的 lag 感,但又能保持 24 格電影的觀看感覺,相當神奇。

IMG_7046.jpg
▲ 從這張投影片來看,第一列是原本的影格,若沒有開啟 MEMC,播放影片時系統會自動拿前一格畫面插入兩格之間作補償,因此動態畫面會有斷層感;而第三列開啟 MEMC 後,系統會自動分析第一格與第二格之間的差異,合成出兩格中間的影像,因此畫面會更流暢。

IMG_7054.jpg
▲ 在選項中,可以開啟或關閉 Blur-Free Motion,也能調整補償的程度;若是看電影的話,也可把下面的 Movie mode 打開,可以保留電影的 24 格感覺,但又不會有斷續感。


▲ 來看一下 ZenFone 3 Ultra 開啟 MEMC(上)與未開啟 MEMC(下)播放影片的差異,可以看見開啟後畫面非常流暢,但反而少了電影感;未開啟 MEMC 則是有點斷續感。

 

SonicMaster 3.0

講完螢幕技術,現在來談一下關於 ZenFone 3 Ultra 的 SonicMaster 3.0。它也是由多種技術組成,包括五磁鐵雙喇叭、DTS 7.1 聲道耳機音效、Hi-Res Audio 等等。

IMG_7060.jpg


大家應該對 ZenFone 3 系列的五磁鐵喇叭很好奇,尤其是 ZenFone 3 Ultra 還內建了兩個。根據主講的華碩音響工程師表示,喇叭的效能由很多因素決定,很多是不容易更改的,不過揚聲器內的磁鐵磁場愈強,效能就能大幅提昇,因此他們除了採用目前最強力的釹鐵硼磁鐵外,還在揚聲器中一次加入 5 個磁鐵,以提升喇叭效能。結果相當不錯,ZF3 Ultra 的喇叭音量提高了 140%,低頻延伸多了 17%,失真少了 42%。

不過,音量愈大,代表喇叭所產生的熱量也愈大,如果放著不管的話,喇叭到最後有可能會因為溫度過高而燒掉;因此華碩也在手機中加入 NXP SmartAMP 晶片,可以即時監測喇叭的溫度並調整音量出力,若是喇叭溫度太高,手機就會自動降低音量。因此如果你把 ZF3 Ultra 的音量開到最大當作音樂播放機,過了一陣子你會發現聲音會漸漸變小,這是 SmartAMP 的保護機制作用,並不是手機出問題。

IMG_7062.jpg
▲ ZF3 Ultra 在兩個喇叭中都內建了五顆磁鐵,讓喇叭的效能更好、聲音更大。

IMG_7065.jpg
▲ 與 iPhone 6s Plus 的喇叭相比,ZF3 Ultra 不但音量更大,而且高頻與低頻的延伸性都更好。

IMG_7063.jpg
▲ NXP SmartAMP 可以即時控制擴大出力,避免喇叭因為過熱燒毀。

IMG_7066.jpg
▲ 支援 Hi-Res Audio,這個先前已經提過了。

IMG_7068.jpg
▲ 另外 ZF3 Ultra 也支援 DTS Headphone: X 技術,可在耳機中模擬 7.1 環繞音效。

IMG_7069.jpg
▲ 現場華碩也拿 Zenbook 3、ZF3 Ultra 以及 iPad Pro 播放影片作比較,ZF3 Ultra 雖然體積較小,但音量卻與 iPad Pro 差不多;至於 ZenBook 3 就更大聲了。

IMG_7070.jpg
▲ 不過現場最大聲的是這個:華碩的新藍牙喇叭 Audio Pod,台灣預計 7 月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