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ixel 4a 升級 Android 11 體驗分享:快來看新增哪些好用功能

丹尼爾 | Google

Pixel 4a 升級 Android 11 體驗:快來看新增哪些好用功能

Google 在 9/9 凌晨正式開放 Android 11 版本供 Pixel 手機下載,正好是 Pixel 4a 預購開始正式到貨的這天,拿到新機就可以開始使用最新作業系統的爽感也真的是蠻高的,而我們手邊正好有一台 Pixel 4a,當然也要第一時間帶大家進行更新來試用看看!

20-09-09-21-03-43-300_deco.jpg
▲超開心,可以第一時間升級最新的安卓系統就是 Pixel 手機的好處。


這次原廠公佈的 Andriod 11 升級功能蠻多的,包含電源鍵整合更多裝置控制的功能、下拉通知中心也分為對話以及通知兩種分類等等。

電源鍵整合裝置設定功能是當你長按電源鍵之後會開啟一個新的頁面,裡面除了有關機、緊急電話基本功能之外,還多了 Google Pay 以及你所連線過的裝置,讓使用者可以更清楚的針對自己的裝置進行快速設定。

IMG_20200909_130714.jpg
▲升級Android 11之後,電源鍵整合了 Google Pay 與智慧裝置快速控制功能。

Screenshot_20200909-130152.png Screenshot_20200909-130200.png
▲我自己還蠻喜歡 Google Pay 整合在電源鍵的,可以快速進入付款介面,但是又不容易誤觸喚出,像三星把 Samsumg pay 預設在由下往上滑就會跑出來,我自己常常都會不小心喚出。


至於下拉通知畫面的選單在升級後則分為「對話」以及「通知」兩個區塊,我認為這個功能相當實用,因為手機會把通即時訊軟體的通知列為「對話」內容,同時列在下拉通知中心比較上方的位置,這麼一來比較重要的即時通訊提醒就不會跟其他應用程式的「通知」內容全部擠在一起而造成忽略。

Screenshot_20200909-130314.png Screenshot_20200909-130420.png
▲我很喜歡這一次通知中心把通知內容分成兩大類就是對話與通知,因為這麼一來你就比較不會忽略即時通訊軟體的提醒。另外因為多了通知記錄的功能,以後也不會誤刪通知,拍漏了什麼提醒而搞得緊張兮兮了。


不僅如此,Android 11 還提供了一個功能,當你長按通知中心當中的「對話」內容時,就可以開啟已開啟快捷在桌面上的方式打開所謂的「氣泡通知」,同時你還可以針對該對話內容的重要性所以選擇靜音或者非常重要,這樣就更不容易錯過一些重要的對話。

不過實測結果發現目前似乎只有在簡訊功能可以正常使用,我常用的Messenger 跟 LINE 目前都還不支援,實在是稍嫌可惜,希望它們趕緊更新囉。

Screenshot_20200909-130401.png Screenshot_20200909-130406.png
▲目前氣泡對話這個功能在簡訊上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可惜大家比較常用的 LINE 跟 Messenger 反而都還沒支援。


而對我來說,這次升級最喜歡的是部分是增加了螢幕錄製功能,還有檢視多工介面時加入截圖與截圖後快速編輯與分享的功能。

Android 手機同時按下電源鍵以及音量下即可完成截圖,這大家都知道,而過去,只要長按電源鍵也會出現截圖的功能。不過升級了Android 11 之後,截圖的功能便被整合於多工介面裡面,也就是任何畫面中只要將螢幕由下往上滑進入多工介面之後,就可以看到截圖的功能。

Screenshot_20200909-160035.png
▲截圖的功能從以前整合在電源鍵改成整合在多工介面。不過透過平常習慣的同時按「電源鍵」加「音量下」還是可以完成截圖。


除此之外,多工介面還整合了「快速選取」功能,它會針對畫面中的英文字進行選取,使用者只要點選你需要的選取框後,即可快速進行拷貝、搜尋和分享的動作,相當實用。

Screenshot_20200909-160035~2.png Screenshot_20200909-160142~2.png
▲這個選取功能我覺得也還蠻方便的,尤其是在瀏覽網頁的時候,你可以更快速地去查詢和分享你想要的字眼。


▲多工介面下的選取功能示範。


至於 Pixel 終於有了螢幕錄製功能實在是太棒了,它可以透過錄下螢幕畫面的方式來作為分享,其實這個功能在某些智慧型手機大廠其實早就具備了,很多人會拿它來錄製遊戲的畫面,而且這個功能可以選擇使用手機本身或者是麥克風的音源,也可以同時收錄兩種音源,用來做遊戲過程介紹的錄製也很方便喔。

雖然我自己沒有玩遊戲,但是螢幕錄製功能用來跟對方遠端講解應用程式該怎麼使用非常方便,甚至我也常常會透過螢幕錄製功能錄下一些影片片段作為梗圖來使用,例如之前的「甘嘛內!?」,在朋友圈即時通訊使用實在是相當爆笑。(不過大家記得螢幕錄製功能,要注意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喔)

Screenshot_20200909-124727.png
Screenshot_20200909-124736.png
▲螢幕錄製功能的音訊部分,可以選擇透過麥克風收音,或者是系統的音源,也可以兩者一起收錄。

▲螢幕錄製功能示範影片,這次升級 Android 11 我最喜歡這個功能了。


除了上述功能, Android 11 還終於加入幾個很實用的升級,像是多了「螢幕感知」功能,其實這功能也不是讓新功能了,也早在其他手機就有見過,多了這個功能的好處就是當你注視手機的時候,螢幕就不會進入待機狀態,例如用手機閱讀小說、漫畫,或者是歌詞的時候就會很方便,不會像以前一樣突然進入影響閱讀。

IMG_20200909_204424.jpg
▲我之前邊聽音樂邊看歌詞的時候,最討厭就是螢幕自己進入待命狀態,所以你就必須一直把螢幕喚醒,現在有了這個功能就不用麻煩了。


另外,當你使用 Android 11 系統播放音樂的時候,可以更快速讓使用者選擇要播放出聲音的裝置。

這個功能會在你的播放程式多出一個按鈕,你只要點選了之後就可以選擇你曾經連線與你正在連線的裝置,只要直接點選就可以透過這個裝置來播放音樂了。這個功能對於有很多藍牙喇叭或者耳機的使用者來說非常方便,可以快速的切換播放裝置。

Screenshot_20200909-210207~2.png Screenshot_20200909-210228.png
▲快速切換音源裝置這個功能,對於擁有很多音訊設備的人來說是相當方便的,讓我自己就好幾台藍牙喇叭跟耳機透過這個功能就可以更便利的切換,不用再特地進到藍牙介面。


畢竟每個人的使用習慣跟常用應用程式有所不同,當然還有更多 Android 11 升級的部分我沒介紹到,或許是我使用起來比較無感的,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完整的升級內容,也可以點選「Android 11 正式版釋出」這篇來看。

另外,升級之後我比較擔心的是像有一些網銀的 APP ,可能會因為版本更新而無法使用,好險我自己常用的中國信託跟富邦網銀都沒有出現這方面的問題。

IMG_20200909_204529~2.jpg
▲好險我常用的中信和富邦網銀都可以正常使用,沒受到升級新版本系統影響。


我也看到 ptt 上有很多人在討論以及統整相關資訊,如果你也是已經升級至安卓 11 版本的使用者,我們也歡迎你一起來分享你最喜歡的功能是哪一個,或者回報再升級後有哪些應用程式會出狀況,快來加入討論吧!

IMG_20200909_131055.jpg
▲快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升級 Android 11 之後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