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ixel 4 天文攝影實際測試 真的拍得到星星嗎?

inno | Google
Google Pixel 4 這次針對了「夜視」模式的功能又更加進化加入了更強的「天文攝影」功能,在這次天文攝影的功能上,使用者可以架上腳架之後,透過長曝光的方式以及 Google 內建的 AI 智慧功能來降噪、提升畫質,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地拍下天空中的星星。

DSC_0011.jpg

不過看似簡單的的天文模式,真的有辦法就這樣輕易捕捉到天空的星星嗎?就讓我們做個測試來試試看吧!

 

比「夜視模式」更強的「天文攝影功能」

Google Pixel 4 的天文攝影模式,其實是歸類在「夜視模式」下,當使用者切換到夜視模式的時候,只要手機偵測到更暗的環境,就會接續啟動「天文攝影功能」進入拍照,然後手機就會自動評估你的環境亮度或是有沒有安裝在穩定的腳架上,來決定要拍攝的曝光時間。

這次小編特地跑到南投仁愛鄉的深山當中,在遠離都市沒有光害的環境下測試,畢竟高山的空氣雜質比較少,一般來說高山上拍攝星星也比較適合。但是無奈地上山又剛好遇到天上有雲的情況,不過還是有幾張照片成功的拍下星空,還是可以比較一下。

IMG_9828.PNG
▲先介紹一下,拍攝模式。首先手機要先設定到「夜視模式」,然後手機確定環境夠暗之後,會再自動啟用到「天文攝影功能」。

IMG_9829.PNG
▲然後最後拍攝的時間,小邊最久最久只試到 4:04 的倒數計時,已經上腳架囉~不知道還有沒有更長的時間。

IMG_9830.PNG
IMG_9831.PNG
▲在倒數的時候,Google Picel 4 會不斷地提醒使用者要有耐心、穩定不要動還有提示會微調構圖的情況。

DSC_0001.jpg
▲ OK~雖然天上有點雲,不過我們還是來看一下實際拍攝到的照片吧!

現場其實完全沒有光害也沒有月光,基本上抬頭也看不到這些雲在哪,小編也是等到照片經過四分鐘的曝光之後才看到天上有雲,不過即使如此,在沒有雲層的部分還是看到星星拍出來,如果這時候天空真的一朵雲都沒有的話,還真的是不錯照片。

DSC_0005.jpg
▲ 可惜就是雲層厚了一點。

而根據國外媒體測試 Google Pixel 4 的天文攝影功能的說法是:「Pixel 4 在拍攝天文照片的時候,會每次維持 15 秒的曝光,同時最多拍攝 16 組照片做疊圖合成,而 15 x 16 = 240 秒 = 4 分鐘的時間,這也與我們的測試相同,而且如果是一般相機透過長曝光拍攝星星的話,大約 30 秒就會有很明顯的星軌痕跡,所以推測 Google 就是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完成天文攝影的低噪長曝光的畫面。

另外也有人好奇了,那麼實際的眼見情況是怎樣呢?下面我們也有一張用一般的「夜視模式」拍的照片,夜視模式的話大概只會曝光 6~8 秒左右,但是畫質就不怎麼樣了。

DSC_0002.jpg DSC_0004.jpg
▲「夜視模式」拍攝的天空照

 

小結:

大家可以拿一般「夜視模式」與「天文攝影功能」互相比較一下,別忘了這是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哦~所以其實夜視模式的照片還是一般拍照會出現的畫面,有雜訊或者是畫質不清、對焦不準都是很正常的,所以這也讓「天文攝影功能」的價值整個被突顯出來,想當然如果天氣更好天空中沒有雲層的話,應該能夠拍攝到滿天星斗的畫面才是。

所以要是有使用者有機會上山,又遇到好天氣又同時有帶腳架的話,或許就能像官方宣傳的那樣,拍出滿天星斗的銀河照片哦!

對了,小編也隨身攜帶了 iPhone 11 Pro,成品如下:

IMG_9806.jpg

......有沒有很慶幸自己買了 Google Pixel 4 呢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