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Galaxy S23 採用的 S8 Gen 2 差在哪?時脈更高並啟用全新影像處理器

dddd204 | Samsung
三星 Galaxy S23 系列已經在今天凌晨正式發表,各項新功能與規格中,處理器也確實如先前傳言,採用了特製版的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for Galaxy,不過特製版的處理器到底差在哪?大家非常關心的代工單位到底又是哪間呢?

018_family_galaxy_s23ultra_green_s23plus_lavender_s23_cream.jpg

三星特製版的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for Galaxy 在 CPU 的最高時脈上,從 3.2GHz 小幅提升到 3.36GHz,GPU 則從 680MHz 提升到 720MHz,時脈都有微幅的增長,不過差異不大,加上處理器並不會一直以最高時脈運作,除了跑分的分數可能會比較高,使用不太可能與其他 S8 Gen 2 有快多少的感覺。

但這不代表他沒有特別之處,Galaxy 版 S8 Gen 2 是全球第一支啟用高通 Cognitive ISP 影像處理器的產品,能即時透過 AI 技術分割與分析畫面內容,在針對不同的元素進行影像的最佳化,能提高影像處理的效率與效果,可以期待沿用相機硬體變化不大的 S23 和 S23+,仍然會有比前代更好的拍攝表現。


▲ Cognitive ISP 透過 AI 即時切割分析畫面,替不同畫面元素進行針對性的影像最佳化。

至於大家非常在意的代工單位,外媒 ZDNet 向高通確認,Snapdragon 8 Gen 2 for Galaxy 依然由台積電的 4 奈米製程打造。一直以來處理器廠商經常會挑選品質較好的晶片,提高時脈作為超頻版或升級版產品推出,Galaxy 版 S8 Gen 2 很有可能就是同樣狀況產生的產品。


引用來源:XDA DevelopersZDNet